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范企业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规范企业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形势进入新常态阶段,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也随之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开始意识到规范企业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对于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软实力的重要意义。本文从企业会计核算的概念出发,论述了当前我国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深入的探讨了规范企业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具体措施,希望能够为如何规范企业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研究工作提供新的参考思路,从而推动我国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规范企业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众所周知,企业是否加强对会计核算工作规范性的建设,对于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成效,会计信息质量水平的提高,乃至企业的市场竞争软实力均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我国市场经济形势进入新常态以来,如何为企业构建完善的企业核算制度,从而推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企业经营管理者关注的焦点。实际上,企业的会计宏观核算工作以及会计微观核算工作一直以来均是人们讨论的重点话题,在当下企业经营管理者更应当将规范企业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作为重点研究内容。

一、企业会计核算的概念阐述

(一)2018年新会计准则的推行所带来的新影响

2018年新会计准则的推行使得现行的会计核算科目均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以过去“四小龙”税费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车船税的核算为例,这四项内容在过去计入到了管理费用当中,但是根据现行的准则需要通过税金及附加进行核算,在进行核算时应当先计提,然后缴纳的时候冲减应交税费科目,此举将规范了企业的营业行为,防止税款少缴或者是漏缴等问题的发生。2018年新会计准则的推行使得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内容变得更加的细致化,将过去原有的模糊性的核算方式如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车船税的核算形式进行了重新的调整,使得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风险得到了降低。

(二)规范企业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性

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情况将直接的在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系统中展现企业的财务情况,这是因为有效的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能够帮助企业在实际的经营管理决策过程中免去不必要的经营管理决策成本,从而达到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

二、当前我国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存在的问题阐述

(一)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缺乏规范性的行为指引

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意识到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不规范,不仅将会使得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整体水平难以得到有效的提升,还会导致企业会计信息出现失真的现象,从而向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质量较差的财务报告。一方面,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缺乏规范性的行为指引、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较差以及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管理的意识不强都有可能导致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不规范。另一方面,企业缺乏对于会计核算工作环境的重视,导致了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会计凭证处理时往往会出现没有及时入账、缺乏准确的记账记录,甚至是出现白条入账的严重问题。与此同时,有的企业虽然重视会计凭证的处理工作,但是笔者对这些企业进行调研发现,大部分的企业所记录的内容与会计凭证的内容有着一定的差异性,难以全面的反映企业实际的经济业务。

(二)企业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

笔者对当前我国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发现,大部分的企业普遍存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这就使得企业的财务部门以及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缺乏必要的约束效力,严重破坏了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权威性,从而导致了违法乱纪等负面事件的发生。与此同时,一些企业虽然重视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建设工作,但是并没有将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应用在负债的管理以及资产的管理工作当中,这就使得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无法及时对增加的固定资产、负债等信息进行记录,从而严重的影响了会计信息质量。

三、规范企业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具体措施阐述

(一)构建规范化以及标准化的企业会计管理制度

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意识到规范化以及标准化的企业会计管理制度的构建将有利于确保企业财务职能的有效发挥,为此,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在编制企业会计管理制度时应当将岗位职责以及管理方式纳入到企业会计管理制度当中。与此同时,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还需要高度的重视企业会计档案管理的具体管理方法,明确会计档案管理的具体时限、借阅方式以及销毁流程。通过构建合理且规范的企业会计管理制度,能够使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有章可循,从而将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内容细节精细化,有效的提升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效率的同时,还能够切实保障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以及真实性。

(二)统一企业会计科目的运用

为了切实确保大型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的规范性,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应当采取统一的会计核算科目的方式,借助于统一的会计核算科目,能够有效的降低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工作的工作量,从而确保标准化的会计信息质量。这是因为企业会计核算科目如果不采取统一的形式,那么将会使得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信息数据汇总难度较大,不仅容易出现会计信息错误的问题,还会导致会计核算考核工作的严谨性丧失。基于此,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在满足国家统一的企业会计工作执行准则的基础上,结合企业的实际经营业务来编制出统一的会计科目,并且在编制的过程中明确每个会计科目之间的级别以及勾稽关系。与此同时,为了确保会计科目之间的严谨性,下级公司的会计相关工作人员不能够在已作出规划部署的科目级次上进行会计科目的增减,而是在所需要调整的会计科目的最末级下设需要增减的会计科目,从而确保会计核算信息数据汇总工作的顺利完成。除此之外,不同级别的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在设立会计核算科目是应当确保所设立的会计核算科目能够满足本级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的要求。

(三)加强对于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

市场经济环境的波动式变化,为企业的实际经营活动也带来了多变的复杂性,这就意味着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为此,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不仅仅需要专注于专业的会计知识以及专业技能的学习,还需要重点关注自身的综合能力提升情况,唯有此才能应对市场的波动式变化。一方面,企业需要定期的组织对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对于2018年新会计准则的培训工作,特别是新准则与旧准则之间的差异,并确保每一个会计相关工作人员都能够理解。为了确保培训成效还应当在每次培训结束后进行考试,并给予相应的处罚或者是奖励。另一方面,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利用知识共享平台等多元化的学习方式从而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确保所习得的会计知识以及专业技能能够及时跟上经济市场发展的步伐。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规范企业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研究工作对于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软实力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意识到当前我国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存在诸如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缺乏规范性的行为指引以及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等方面的问题,为此,企业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应当从构建规范化以及标准化的企业会计管理制度、统一企业会计科目的运用等方面入手,从而切实有效的达到规范企业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董占国.以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化推动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J].现代商业,2018.

[2]郭莲妹.论我国中小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及对策[J].统计与管理,2018.

[3]许艳丽.企业财务共享服务在大数据时代的创建策略[J].财会学习,2018.

作者:沈伟国 单位:浙江方联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