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会计网络发展前景

探析会计网络发展前景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会计网络化须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会计网络化的发展前景,对探析会计网络发展前景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提高对会计网络化的理性认识、确保会计网络系统的安全完整、过滤会计信息系统传递流程、行政立法方面、书写电子化、传递网络化、实时传递、在线反馈、集中信息,综合处理、,具体材料请详见:

摘要:文章列举了确保系统安全、过滤信息传递、筛选会计软件等扬长避短、趋利避害的方式方法,指出,只要在行政立法、技术管理、网络安全、人才储备等多方面加强认识并积极付诸行动,会计网络化定会拥有一个光辉灿烂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会计网络化发展前景

网络环境为会计信息系统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全方位信息支持,使之在环境和内容上都与传统会计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所谓网络会计,即在互联网环境下对各种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会计活动。它是建立在网络环境基础上的会计信息系统,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帮助企业实现财务与业务的协同远程报表、报账、查账、审计等远程处理,事中动态会计核算与在线财务管理,支持电子单据与电子货币,改变财务信息的获取与利用方式。

一、会计网络化须扬长避短、趋利避害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能够把网络化会计的优越性发挥到极至,又能把网络给会计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是会计网络化事业发展的方向,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

1.提高对会计网络化的理性认识。会计电算化只是将计算机当作手工会计的工具,实行单台操作,与传统会计比较,只是会计手段有所改变,其工作对象也只限于会计部门的会计工作。而会计网络化则是利用计算机、网络和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融通经营管理部门和其他与经济效益相关的领域,对传统会计模式进行变革重构,将会计管理导入数字化管理,形成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主体的会计信息系统。

2.确保会计网络系统的安全完整。会计信息被泄露,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网络环境下,会计数据通过通信线路传送时,很容易被截获共享。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采取防范措施:一是通过鉴证技术、口令选取技术、防火墙技术以及保密传真技术,保证对网络会计信息的安全存取,特别是输出端的安全;二是通过数据加密,如网络内部的链路加密、用户选用的端间加密;三是利用安全的口令系统,防止伪造的信息进入网络,做到在网络中可靠地交换信息;四是建立保护网络的报文验证码,对会计数据本身不加密,但对会计数据按一定的函数处理,将处理结果截取一定的长度作为验证码,对会计信息进行完整性扫描检查,防止非法字符进入数据流。

3.过滤会计信息系统传递流程。第一,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在网络会计环境下,尽管信息传递的无纸化可以有效避免一些由于人为原因而导致会计失真的现象,但传统的依靠鉴章确保凭证有效性和明确经济责任的手段不复存在,缺乏有效的确认标识,信息接受方应怀疑所获取财务数据的真实性。第二,财务机密的保密。企业的财务数据属重大商业机密,在网络传递过程中,这些重要数据有可能被竞争对手非法截取并进行非法操作,从而导致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或者社会声誉等损失。第三,会计信息是否被篡改。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注意并亟待解决的问题。.网络会计对会计软件的要求。

第一,对会计软件开发的要求。Internet上的互访使企业间彼此的了解加深,如何运用网上其他企业的会计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比较分析,得出对本企业有决策价值的信息,进一步实现会计核算层向财务管理和决策支持层迈进,是网络会计对会计软件开发的新要求。

第二,会计软件运行环境的要求。随着网上电子商务的发展,各类业务不断增多,会计数据更加复杂,会计信息的处理量将大大增加,如何使会计系统向网络多用户和管理信息系统深化,是网络会计对会计软件运行环境的新要求。

此外,为了自始至终保障网络会计这一新生事物的顺利成长与发展壮大,在国家职能、行政管理等方面也应做好以下工作。

1.行政立法方面。为了对付日益猖獗的计算机犯罪,保护信息使用者的权益,国家应制定并实施计算机安全及数据保护法律,从宏观上加强对信息系统的控制。如英国政府分别于1984年和1990年颁布实施了《计算机滥用法》(《TheComputerMisuseAct》)和《数据保护法》(《TheDataProtectionAct》),为计算机信息系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2.技术管理方面。鉴于计算机系统的脆弱性,在建立网络会计信息系统时,应该从技术上和管理上考虑安全措施。对于重要的计算机系统应加电磁屏蔽,以防止电磁辐射和干扰。制定计算机机房管理规定,明确防火、防水、防盗、防鼠等措施。加强磁介质档案的保存管理,防止信息丢失或泄露等等。

3.网络安全方面。一方面,健全内部控制,在操作系统中建立数据保护机构,调用计算机机密文件时应登录户名、日期、使用方式和使用结果,修改文件和数据必须登录备查。另一方面,提高网络系统的安全防范能力,对病毒的预防可采取防火墙技术,以及将病毒及非法访问者挡在内部网之外,从而起到对内部信息的保护作用。对于信息系统则普遍采用数据加密技术,以防止信息在传递过程中被泄密。此外还有口令控制、访问用户的身份认证、回叫等等。

4.人才储备方面。目前在我国,既懂得网络信息技术,又具备商务经营管理知识,且精通会计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还非常缺乏。要适应网络会计发展的需要,国家必须注重这类人才的培养和开发,这是信息时代保证企业乃至国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的关键所在。

二、会计网络化的发展前景

1.书写电子化、传递网络化。随着Internet的发展,经济交易中将采用电子单据、电子传递、电子货币的交割,无论身处何处均可与世界各地的商品生产、销售、消费者进行交流。由于支付手段的高度电子化,商品交易的资金支付、结算均在网络上实现,资金活动相应地变为信息量流动。在企业集团内部,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会计据传递均实现网上传递。企业内部网络的建立,使企业业务流程产生的各种书面凭证都被电子凭证所代替。

2.实时传递、在线反馈。网络在业的使用,缩小了传统的时间和空间距离,会计信息系统实现了实时跟踪的功能。由于经济组织内网络化涉及生产、财务、销售等所有部门,从而使每一笔经济业务的发生能够立刻反映为经过处理的会计信息。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依靠Internet技术也可以实现信息的实时传递。另外,对于会计信息使用者来说,可以随时通过上网访问企业的主页,获取企业的会计信息。

3.系统开放,资源共享。会计系统的开放性主要体现在会计信息的披露内容和方式上,网络系统可以及时披露国内或国外有关企业的会计信息,企业外部的管理部门、投资者、债权人等信息使用者,通过计算机网络可以有效地获取自己关心的综合会计信息,了解能反映具体经济业务的明细信息,使用系统提供的应用程序对所获得的明细信息进一步的加工,生成自己所需的财务会计综合信息。

4.集中信息,综合处理。计算机网络排除了时空的束缚,使信息处理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各种经济信息将得到充分的综合处理,会计核算融入企业集成管理信息系统中。会计信息将与其他经济信息构成信息整体,共同为企业管理以及企业外部的信息使用者服务。计算机网络会计系统开放性的实现,为大范围的会计信息综合分析打下基础,必将促进地区、国家乃至全球性的会计信息收集分析中心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