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范现代建筑企业财务管理思考

规范现代建筑企业财务管理思考

摘要:近年来建筑企业的发展环境和发展速度有了较好的提升,同时在建筑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暴露了一些行业问题。本文着重讨论其中急需解决的关键环节,即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水平跟不上企业本身的发展进程的矛盾。财务管理既关系到企业发展的效益规模也决定了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因此对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行之有效的合理规范具有现实必要性,建筑企业应该对财务规范管理问题给予重视。

关键词: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现状问题;方法策略

对于建筑企业而言,工程项目是其核心业务也是实现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因此对现代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探讨离不开对工程项目的重点研究。而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是财务成本预算,风险预测与应对,财务投资,效益分配等几个方面组成。对现代化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创新和改革是保障其和谐平稳发展的重中之重。

一、现代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及问题

(一)财务管理制度缺失,财务管理模式老旧

目前现代建筑企业在对内部财务管理运行上缺乏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制度和管理模式已成普遍现象。具体表现在:预算控制实际效果差、资金管理分配不科学、无法合理运用新型信息化设备等。就预算控制而言,大部分现代化建筑企业都对此项有所作为,但是往往在实际操作中得不到有意义的结果,因为在企业实际操作中没有科学的制度做规范和指导,导致由上而下的预算执行疲乏,最终只残留了些许参考价值;资金管理和分配问题不恰当导致的企业问题在现实互联网或新媒体报道中时常可见,企业资金过分的分散,导致在核心项目上资金链的断裂,此外,企业资金分配管理时缺乏安全和风险意识也是常见的想象;同时在财务管理中运用现代化技术设备方面现代建筑企业整体水平也较为滞后,完全依托人工的传统模式尚未被破除,不仅影响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更影响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精准性。

(二)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及综合素质较差

通常在现代建筑企业中负责财务管理的主要权责是建筑项目中的经理,而担任项目经理的员工的专业技能和水平往往达不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这样的员工担任财务管理的领头羊使下面的基层财会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找不到重心,工作内容不基于企业工程项目需要,只顾迎合和满足领导需要。同时作为项目负责人往往只考虑满足项目指标的数据考核通过,不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甚至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联系财会人员弄虚作假,蒙混过关,逐渐把企业掏空的现象屡见不鲜。此外,财会人员作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者,不符合职业工作规范要求,综合素质不达标,在工作中常出现“数据偏差,信息更新滞后,做无用功”的情况。甚至部分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只为混取薪酬,这些情况都是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应当彻底铲出的病枝。

二、现代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法与策略

(一)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使管理有章可循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代建筑企业要把财务管理工作做好就必须先把其基础打好,在企业内部政策制度上进行有效的建设。就财务管理的板块而言,企业应着重创设成本预算、核算体系和内部监督审计体系。建立财务的成本预算制度并坚持贯彻落实,不仅能够对整个企业的资金能够进行合理分配且能够实现效益最大化,对成本的核算一方面可以验证财务计划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可以确保工程项目财务环节的安全性。同样,在建筑企业内部建立监督审计体系,可以让财会工作人员和风险控制人员对企业内部的财务环境进行有效净化,对企业外部的风险和防范更加的敏锐。

(二)优化财务工作人员结构,组建专业人才队伍

现代建筑企业既然想把财务管理水平提升起来,就离不开专业人才队伍的支持,在财务管理工作上就必须做到专职专办,而不能放任“外行指导内行”等粗放式管理结构继续蔓延。对财务管理中的板块划分不仅要精细更要明确,使各岗位上的员工各司其职,各尽所能,把不适应工作职责或工作内容的人员进行岗位调换,在财务管理的工作中营造专业、高效的团队形象。同时,在对财会工作人员的奖励或惩戒政策上也要有所跟进,在其位就得谋其职,针对工作中尽职尽责且贡献度较大的员工,企业应及时表达企业的认可和鼓励,从职业发展前景、个人晋升或薪资上进行调控;反之,对工作频繁失误或不遵守纪律的员工,应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进行惩戒。

(三)合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财务管理

现代企业处于高新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环境下,应该抓住机会利用其促进自身的健康发展,尤其是在财务管理上,因为不论是信息监管平台还是信息综合分析平台的发展都已经较为成熟。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把员工和现代化技术有效的结合,不仅是符合时展规律得到表现同时也是解放员工有限劳动力、增加企业管理效率的创新模式。新的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也可以对企业财务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及时预警,使企业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去应对,保证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同时它也能够帮助企业分析投资渠道,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

三、结语

规范现代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不论是对整个建筑行业还是对相关企业而言都有着不容小觑的积极促进作用。规范的财务管理不仅能为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的资本支撑,而且有利于社会经济秩序的平稳。本文就现代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现状问题和其相应的解决方法展开了探讨,主要从企业制度、工作者、技术运用三个层面进行了解析,由于个人的见解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仅供同行业人员参阅。

参考文献

[1]陈贵.建筑施工中财务风险与防范[J].山西建筑,2009.

[2]陈虹.建筑企业依资金管理为中心的管理模式探讨[J].建筑管理现代化,1997(4).

作者:王歆 单位:陕西华山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