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经济做优做强探索

民营经济做优做强探索

民营经济在贵州经济实现赶超进位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发展阶段,要进一步做优做强民营经济,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

坚持创新驱动,引导民营经济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淘汰过剩产能,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以白酒、能源、资源加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民营企业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引导民营企业立足国内大循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消费升级机遇,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现代服务业,形成产业发展新业态。推动民营企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提升企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支持民营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中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民营经济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通过项目补助、现金奖励、股权投资等方式,加大对民营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新兴产业,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大的新型企业。

壮大市场主体,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加强创业支持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返乡人员等开展各种形式的创业,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辅导、信息咨询、技术支持等服务。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放宽民营企业注册登记条件,简化企业创办手续,加快审批流程。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明晰产权结构,完善企业法人治理制度,规范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提高经营效率,增强民营企业竞争力。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加强自主品牌培育,支持民营企业提高产品品质,提升商标品牌价值,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配套,促进中小民营企业与大型企业在产品生产和产业链布局上的分工,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形成大小企业互相协作、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民营企业做精做大做强。坚决落实国家惠企政策,全面清理现行收费项目,推动减税降费措施落地、落实,特别是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落实,减轻企业负担。压缩企业用地、用电、用气等方面开支,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鼓励企业聚焦主业,深耕行业细分领域,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设立民营企业扶持发展资金,支持企业扩大规模,深入实施“四转工程”,大力推动“个转企”“企转规”“规转股”“股转上”,让民营企业上规模,上效益。加大人才引进与培训力度,不断培育壮大高素质人才和产业人才队伍。完善金融机构支持中小民营企业机制,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加大银行机构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贷款发放方面一视同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提高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着力破除要素市场化配置中的体制性障碍,建立健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推进土地、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的市场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提高配置资源的效率。改革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发挥政府的调节、引导作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手段,不断加强涉企业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整合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放宽民营资本投资限制,扩大民营资本投资领域,促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切实做到平等准入,放手发展。支持优势民营企业参与国有、集体企业重组,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经营性事业单位改制。

作者:岳仁崇 任利刚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 贵阳市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