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会计核算问题与对策

民营企业会计核算问题与对策

摘要: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但是,我国民营企业的会计核算现状明显跟不上民营企业发展的步伐,会计从业人员缺乏专业性,公司主要领导人缺乏对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视程度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民营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形成了系统性经济、税务等风险。本文通过对民营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以期帮助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我国经济不断实现增长。

关键词:民营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对策

1民营企业加强会计核算的重要性

企业加强会计核算,对于提高企业会计信息准确性,提高企业决策科学性、规范内部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1.1有利于提高企业会计信息准确性

民营企业在加强会计核算之后,能够对于自身所在运营过程之中所产生的会计信息进行审核,这样也就能够为民营企业投资者提供更加精准会计信息,并且民营企业会计信息准确性也能够得到显著提高。

1.2有利于提高企业决策科学性

民营企业在加强会计核算之后,能够对于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之中,所产生的会计相关数据进行审核,进而使得民营企业在决策制定过程中能够具有十分准确的数据做保证,这样企业决策科学性可以有效提高。

1.3有利于规范内部管理

民营企业在开展会计核算之后,能够对于自身发展情况直观认知,这样表示民营企业在开展内部管理过程内,可以对于实际发展情况,开展针对性管理。

1.4有利于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可以为民营企业发展建设提供资金方面的依据,会计核算工作能够帮助民营企业认识到自身在负债与资产结构方面情况,了解之前预算管理工作开展所存在的问题,进而加强预算管理水平。1.5有利于成本管控成本管控为所有企业能够顺利发展建设的前提,会计核算能够为企业开展成本控制,提供自身在运营过程之中的成本结构情况,认识到自身发展之中所出现的不必要成本浪费,进而有助于成本管控活动的开展。

2民营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财务人员素质普遍较低

通过对民营企业财务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解,笔者发现目前民营企业负责人觉得财务职位较敏感且天天与钱打交道,出于信任等因素更倾向委派家族人员而非财务专业人员来掌管财务部,导致民营企业的财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存在不专业且职业素养低下的问题,一些财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并没有树立良好的诚信意识也没有重视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使得民营企业会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会存在着缺乏工作热情以及缺乏工作责任心的现象,对于公司的财务数据并没有进行科学系统的管理及分析,往往导致会计信息失真。同时,很多民营企业的会计人员自律性和职业操守较差,甚至一些财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会利用自己的职位优势或者利用自己的权利而做出一些徇私舞弊、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事情。一些民营企业正是由于财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使得财务工作出现混乱的局面,同时也导致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较大的财务损失,严重的情况下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以及运转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2.2会计基础工作较为薄弱

民营企业在会计核算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缺乏完善的会计基础工作。对于公司而言,会计基础工作是整体会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通常情况下,每一位会计从业人员都应该具有会计基础知识和相应的工作能力,这是会计工作中最基本的要求。但是通过对民营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现状进行分析,我们发现目前民营企业忽视了会计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公司的一些会计工作人员并没有相关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部分会计工作人员并不能完全掌握基础会计工作技能,无法进行基础的会计核算工作。此外,导致民营企业会计基础工作环节较为薄弱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高层并没有意识到会计基础工作的重要性,缺乏对会计基础工作的重视,且由于民营企业大多数为家族企业,存在公私账务不分等情形。进而使得公司的财务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不能高效准确地进行会计核算工作。

2.3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

目前,民营企业的会计核算人员存在着会计基础工作能力欠缺以及薄弱的现象,而这一现象与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存在着很大的关联性。很多民营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工作中,并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由于缺乏相应的制度以及机制的管理和约束,直接导致公司内部的会计核算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发生错误而且很难被发现和纠正。因此,很多公司对会计核算的管理上,由于缺乏必要的内部控制以及监管制度,直接导致公司的会计核算工作中整体效率低下,准确性不高等问题,降低公司会计报告的准确性和决策支持作用。

2.4信息化系统建设滞后

信息化系统在财务工作中已相当普及,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信息化建设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不过在信息化使用和建设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民营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存在着建设滞后的现象,并且在出现这一情况时,民营企业不能做出及时应对和调整,会计信息存在较大的滞后性,导致上级指令不能及时、准确地下达到下级部门,从而影响了上级决策的执行效果。

3完善民营企业会计核算的对策建议

3.1健全民营企业会计机构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素质

针对民营企业而言,需要完善民营企业会计机构,进而促进会计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为此,可以通过对公司的会计从业人员实施素质化教育的方式,让会计从业人员明确自己在工作过程中应该遵循的道德规范以及工作规范,同时可以通过建立奖惩机制的方式,对于会计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存在着的违法乱纪等行为实施严格的惩罚,要从根本上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树立诚信工作的观念,进而才能提升民营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有效性,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效率,为公司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促进民营企业在提升会计核算的质量以及有效性的同时实现了更加高效快速地发展。

3.2规范会计工作提高业务水平

为了能够有效提升会计从业人员在会计核算过程中的效率以及质量,民营企业需要通过进行会计工作的规范等方式,进而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工作效率。为此,可以通过让会计从业人员明确会计工作需要的能力等方式,促进会计人员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自身的会计工作能力,进而可以有效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进行公司会计从业人员培训的方式,通过进行相应的培训进而可以有效提升公司会计人员的工作能力,为此,公司可以通过聘请相应会计工作培训专家的方式,在培训过程中通过运用专家的力量,让公司的会计从业人员明确会计工作的具体职责以及需要掌握的技能,同时通过培训的方式让公司的会计从业人员明确如何才能更加高效地进行会计工作,如何才能提升整体会计工作的质量,进而才能有效地促进公司整体会计从业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从而才能更加高效地进行公司会计核算等工作的开展。

3.3完善内外监督

为了能够实现民营企业会计核算更加高效地进行,公司必须通过相应的监管制度,加强公司内外部的监督。对于公司的外部监督而言,主要是对外部的市场情况以及公司整体的财务等方面进行有效地掌握以及监督;对于内部监督而言,主要是指对公司会计工作实施有效地监督,加大对公司内部会计核算等工作的监督管理能力。这就要求公司的相关关键岗位工作人员根据公司发展现状,采取对应公司发展模式,真正基于公司角度考虑相关问题,除了为公司自身所需要承担的义务,还需要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为企业发展建设出谋划策,推动公司进一步发展建设,提高监督成效。除此之外,公司管理人员还可以邀请专业人才对于公司所开展的会计核算工作作出评估,寻找到公司会计核算的薄弱环节,然后提出针对性改进策略,全面提高公司监督强度。在具备十分完善的监督体系之后,公司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之中才会不断努力,竭尽自身全力为公司发展建设贡献出自身力量。

3.4加强信息化系统的建设

会计机构是民营企业必不可少的部门,所有经济活动都要在会计机构的核算监督工作中有所体现。因此,在推动民营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会计机构需要结合民营企业的整体发展情况,从全局考虑单位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的,对民营企业内部、外部信息进行整合处理,提高民营企业会计机构对单位财务信息和业务信息的控制能力、综合能力和分析能力,为民营企业管理层做出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4结语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民营企业的力量也以惊人的速度壮大。一方面民营企业是推进市场化进程的重要力量,并且在保持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增长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与作用。另一方面我国的民营企业中普遍存在着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中小企业会计核算过程是对中小企业会计要素进行确认、计量、记录等全部过程。只有全方位推进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化管理,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才能全面推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庄雄斌.融资担保企业会计核算探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9(30).

[2]褚衍梅.谈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其规模化管理[J].中国商论,2019(19).

[3]李长志.石化工程企业会计核算基本框架探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9(09).

[4]韩林娜.统计与会计结合视角下工业企业物流成本核算探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9(09).

[5]宋丽.建筑业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J].中国市场,2019(30).

作者:林美蓉 单位:东莞市家宝园林绿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