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财务管控模式探析

民营企业财务管控模式探析

摘要:

作为市场主体之一,民营企业在我国现代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加快民营企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而民营企业的发展与其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有着直接的关联。本文就民营企业集团财务管控模式进行了相关的探讨。

关键词:

民营企业集团;财务管控模式

一、引言

在现代社会里,民营企业朝着集团企业发展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方向,而财务管控作为民营企业集团化发展过程中的核心力量,做好民营企业集团财务管控有助于集团母子公司的协调发展。而要想做好财务管控工作,就必须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选择适合本企业集团的财务管控模式,以科学、合理、全面的财务管控模式来指导和约束财务工作,从而提高财务管控水平,推动企业集团的更好发展。

二、当前企业集团常见的财务管控模式

1、分权制管控模式

分权管控模式就是母公司不干涉子公司的领导体制,子公司拥有一定的自主决定权的一种管控模式。分权制管控可以更好地发挥子公司的能动性,促使子公司根据自身的实际出发,从而实现长足发展。但是,分权制管控模式发挥不好,很容易出现利益纠纷问题,发生本位主义、分散主义。

2、集权制

集权制管控模式就是母公司处于绝对的控制权,子公司所有经营决策权都必须经由母公司决定的一种管理模式。虽然这种管控模式有助于母公司控制大权,但是过分的集权也会带来许多弊端,如降低决策质量以及企业的适应能力、挫伤子公司的积极性等。

3、混合制

混合制就是子公司和母公司共同参与的一种管控体制,这种模式强调的是对结果的控制,母公司统一制定财务战略以及相关制度,允许子公司参与战略制定,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生产经营策略。这种混合制有助于调动子公司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但是这种混合制也存在一定的避免,如过分的强调子公司的经营自主权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母公司对资产的管理权。

三、民营企业集团财务管控模式分析

民营企业作为市场主义之一,实现企业集团化发展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而要想实现集团化发展,就必须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财务管控模式[1]。企业集团化发展过程中,如何处理好母子公司之间的关系,是民营企业必须引起重视的一个核心问题,只有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财务管控模式,才能实现企业集团利益最大化,推动企业自身的更好发展。

1、明确财务目标

企业集团是现代企业发展的方向,而财务管控作为处理好母子公司关系的纽带,对于民营企业,其应当结合自身的发展,构建符合自身发展的财务管控模式。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其参与市场竞争发展的目的就是获得经济效益,立足经济效益最大化,民营企业必须明确财务管理目标,只有明确的目标,才能保证财务各项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从而获得好的效益[2]。对于母公司而言,应当设立财务管理中心,全面负责企业集团财务目标的制定,而财务管理中心在制定财务目标时,必须结合企业集团自身的发展来制定,保证财务目标的合理性、科学性,从而实现整体价值利益最大化

2、建立统一的财务预算体系

所谓财务预算就是对企业在计划期内所有能够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信息的预算,科学的预算可以更好地控制企业集团经营成本,实现效益目标[3]。因此,民营企业集团应当结合自身的发展全面开展预算工作,要建立统一的财务预算体系,对预算实行动态管理,预算体系既要涵盖母公司预算目标,同时也要考虑到子公司的发展,要结合实际调整子公司编制年度经营预算目标上报审批预算方式,将预算执行到生产经营过程中,同时,加强预算执行的监管,由财务管理中心协调各部门共同参与到财务预算执行中去,保证相关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3、加强资金的统一调配和控制

财务管控的目的就是保证企业集团资金的合理、高效使用,确保企业财务目标的顺利实现。而资金作为企业集团财务管控的核心内容,民营企业集团要想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就必须加强资金的统一调配和控制,确保物尽其用。民营企业集团在确保各种利益不受损害的前提下,要在各子公司内设立财务管理机构,将资金的调配以及控制交由财务管理机构负责,并落实责任制,规范财务管理机构的行为[4]。财务管理机构要根据各子公司的需求,合理管理资金,一旦某成员企业资金需求超出自身承受能力,财务管理机构可以给予其资金申请权,申请的条件就是必须支付借款利息。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企业闲置资金的利用率。

4、构建统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以往,民营企业集团各子公司之间完全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财务信息得不到流通和共享,使得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工作难度加大。而要想提高企业集团财务管控水平,母公司就必须积极构建统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各子公司统统纳入到信息化系统中来,实现信息的共享和快速流通。同时,建筑信息化系统,可以实现多会计主体的集中核算管理,提高财务信息处理速度和效率。

四、结语

综上,民营企业集团财务管控模式的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民营企业的发展,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其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法宝就是经济效益,而要想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就必须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财务管控模式。只有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财务管控模式,才能保证民营企业集团以及各子公司的稳定、协调发展,才能促进企业财务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骆家駹.基于企业边界扩展的企业集团财务管控模式研究[J].会计研究,2014,09:68-73+97.

[2]胡万林.A军工企业集团“适度集权”财务管控模式探析[J].现代商业,2013,18:199-201.

[3]李璐,周媛.企业集团财务管控模式与影响模式选择因素分析[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10:54-55.

[4]易捷,沈韵,谢文迪.关于企业集团财务管控模式的思考[J].技术与市场,2012,12:178+180.

作者:李衍元 单位:山东景芝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