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研究

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研究

一、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招聘不够规范,招聘方法单一。企业人才的招聘是企业为了实现发展目标而采取的一种引进人员的有序行为,这个行为本身需要一定的计划性和程序性的。但是,民营企业的招聘规程常常是缺乏规范性和计划性的,往往是企业缺人的时候才想到去招人,这样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但是长此以往,会提高企业的招聘成本还未必能够找到企业满意的人才。另外,民营企业在招聘时以面试为主的招聘方法也略显单一,虽然面试具有直观、节省时间成本的特点,但是它并不能对人才有全面的考察,无法了解应聘者的分析创造、组织决策、写作、人际交往等能力。而且,有的民营企业管理者自身的专业素养就不够充足,对人才招聘的影响客观存在。

2.岗位设置与人员匹配不合理,员工流动频繁。许多的民营企业并没有根据自身的特点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岗位设置与分析,对工作岗位的规范守则不够明确,使得人员的安排与自身的专业之间、与人员所擅长的领域脱节,员工不能在明确的职责框架内工作,那么当遇到问题时相互之间的推诿就会增加。这样人才不能尽其用甚至产生了浪费和限制,时间一久他们就会产生离开的想法。过于频繁的人员流动对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和企业良好形象的树立都是有不利影响的。如果不能够引起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重视,那么这样的招聘程序会陷入一种不良的循环当中,加大企业人力资本耗损的同时也耽误了企业的发展。

3.人员的培训不足,激励手段单一。民营企业常常是招到人员就让其投入工作,却没有认识到对员工的入职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让新进的人员首先了解企业的发展历史、发展方向、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等内容并对其产生认同感。人员培训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途径之一,很多企业往往害怕对人员进行培训之后人员会流失给企业造成损失,殊不知企业对人才的培训资本是企业长期投资的一部分,留下真正愿意留下来的人发展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才是企业人才培训的真谛。入职之后的人员激励也是过多的依赖发奖金、发红包、分红等货币的激励,忽视了目标激励、榜样激励等非货币的激励方式,企业的凝聚力不足,影响员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缺乏正确的人力资源管理意识和健全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的人事管理是不同的,首先,它更加重视服务性,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重要的职责就是为企业的各个职能岗位寻觅合适的人才,是一种服务、咨询和对人员进行开发的部门,对人力资源部门所做的投入不能简单的算作是企业运营成本的一部分,否则,在企业想要控制成本增长的情况下,必然会忽视对人力资源进行培训和必要的投入以利于企业长远的发展。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依据是相关的制度,由于民营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意识方面认识的不足,在他们建立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制度的时候,没有考虑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的计划和培训,更缺乏对绩效评估科学性的重视和随着企业的发展进行制度完善的意识。

2.缺乏“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对家族式管理太过依赖。我国的民营企业大多数依赖的是家族式的管理,在需要人员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并不是从外部进行招聘、选择最合适的,而是选择有血缘关系或者认识的朋友。这些人中文化水平、现代管理知识的掌握往往是不如外部应聘过来的人员,在日后的管理事务中也会碍于情面,不知不觉中形成企业的内耗,阻碍企业持久的发展。现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应该是以人为中心、要求人职匹配、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并重的管理,而不再是传统的以事为中心、要求因事选人、让人员去适应工作、重视物质奖励的管理。这种思想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他们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更加的重视和尊重人才,逐渐摆脱对家族式管理的过分依赖。

三、加强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

1.正确的认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加强制度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在现代企业的管理中具有战略性的高度,只有正确认识到这一点,了解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是一个提供人才的服务、咨询并且对人才进行开发和培养的部门。对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招聘、培训、考核、薪酬、晋升等制度建设进行确定和不断完善,注意在人才招聘的时候选择多种渠道,来确定招聘人才与企业发展所需人才的的相互匹配,对选拔到的人才进行培训与培养并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考核,为他们的劳动与成绩设计合理的薪酬和晋升制度,让员工认识到自己在企业发展的前景和目标对增加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是非常有帮助的。

2.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改造家族式管理。人才作为知识的主体,只有企业树立正确的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学会用人、关心人、为员工分忧解难、鼓励员工参与企业的管理与发展大计,这样员工的才华和潜力才能得到积极、有效的发挥。对家族式管理的概念也需要整改,要相信员工的能力和忠心,推进企业管理制度现代化的改革,才能让人才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和发展的前景,使企业的未来的决策更加的民主与科学,让企业未来的发展更加美好与高效。

参考文献:

李然.是什么阻碍了中国企业进步[J].书摘,2000,(3).

作者:胡蓉 单位:宁波市旭能电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