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套账问题及对策浅谈

民营企业套账问题及对策浅谈

现代民营企业财务为了自身的生存与发展需要面对众多的问题,而这众多问题中必须面对的几个最基本财务问题就是“如何避税”、“如何贷款”和“如何报告生产经营成果”的问题。民营企业围绕着这些问题的解决可以说是费尽心机和绞尽脑汁,而针对不同的报告对象提供不同数据信息的报表也就成为当今一些企业不谋而合的选择。因此,不论承认与否一些企业做多套账表的问题都已是不争的事实。本文仅就一些民营企业的多套账问题及对策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一、多套账表的几种表现形式

1.税务账表:

是一些企业为了避税而专门用来做给税务部门看的一套账表。其特点:一是计入当期收入的全是开具了正式销售发票(税票)的收入;二是列入当期费用支出的所选用做单证基本上是合法的单证;三是应计提的折旧、应付息和应摊销的长期待摊费均高出正常数额等。四是年度利润基本上是一种人为的最小化的概念数额。五是连续亏损数额抵扣期限超过税法规定时间的,公司法人一般会选择另起炉灶重新注册公司进行经营。

2.银行账表:

这是目前企业为了套取银行贷款而专门做给银行看的一套账表。该套账的特点:一是反映企业产品适销对路,销售收入连年持续增加;二是反映企业产品不断创新,产品科技含量高并带来高附加值回报;三是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高费用低,企业盈利水平逐年提高;四是虚报企业资产、负债及生产经营成果数据。总之,是按照银行能够放贷的要求,人为放大企业各种资产、利润等数据信息,制造一种虚假的企业状况或发展态势,目的让银行放心投资放款。目前,企业报送给银行的报表又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基本账务支撑的银行账表,也就是各种报表数据都有基础凭证、账务、核算方法为支撑的报表;另一种报送给银行的报表是没有任何基础数据为依托,各种数据是完全是为了应付银行贷款而编造出来的报表。

3.企业内部账表:

这是为企业主或管理者提供的,是能比较真实反映企业内部生产、经营成本和财务状况一种的账表,目的是供企业高层决策之用。其特点:一是各种收入事项不论是开具正规发票的还是不开具正式发票的收入均有详细的记录;二是各种费用支出等业务事项不论是否有合规的票据凭证均做有详细的记录;三是各种折旧、摊销、摊余事项尽量做的完备、合理;四是利润核算一般的比较正确。内部账也因企业管理水平、财务人员素质和企业管理者的不同要求,存在以下四种形式:

(1)只注重正确的核算结果的内部账表。

这种内部账主要是按照时间顺序对日常发生的各种经济业务事项进行记录、分类,并运用规定的会计方法对企业生产经营成果进行核算,只注重核算结果是否正确,但不注意保存完整的会计凭证(或只保存税务账剩余部分凭证)的一种内部账,其特点是各种账务组织体系完备,记录清晰、准确。

(2)与税务账相互补充的内部账表。

这种内部账的做账依据是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中那些收入不开正式发票,费用、支出没有合法依据但是又是必须的真实发生的一切业务支出,也不排除列支与经营业务没有关系的费用支出。这些内容单独做一套账,出一个核算结果。其目的一是避税,二是给企业所有者(或管理者)一种完整的收入、支出和赢亏概念,以利于下一步的管理与决策。

(3)各种会计资料保存完整的企业内部账表。

这种做账方法是日常除了要完整地保存税务账不需用的凭证外,还要将做税务账需用的各种单证及时地复制留存,并视同留存的其他单证一起作为内部核算的正式依据,编制记账凭证、记账并留存作为内部账会计档案进行保管。

(4)只保存电子会计档案的内部账表。

随着erp等软件在企业中的广泛应用,企业管理、进销存、生产、财务一体电算化应用管理水平极大提高,各种数据信息无纸化传输,除一些外部单证和必要的内部单证外,一些企业的内部账已经或即将完全实现电子化和无纸化的运作。除外,民营企业还有专门报送给政府统计部门的报表等。

二、多套账并存产生的原因及危害

从主观上看,企业多套账的产生是企业主追求利益最大化造成的。首先,企业主为了实现节约资金、少缴税款的目的,原材物料的采购过程中为了压低价格,销售过程中为了实现商品的低价多卖,一些企业在交易过程中能不开(不要)发票的就不开(不要)发票了,这样一是减少了企业资金的实际占用,同时也减少了企业应计税所得额;其次,一些企业主为了融资需要,不惜重金做假账假表,大量骗取银行信用资金。从客观上看,国家经济统计、税务征收和银行放贷所依据的信息数据不能统一、共享,再加上各部门政策上的不统一,也就客观上造成了企业多套账并存。企业多套张并存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从宏观上讲,经济统计数字不准确,将影响国家经济决策的大政方针和宏观调整政策,如税收政策、银行信贷政策;从微观上讲,企业经济数据信息不准确,将影响税收人员、信贷人员对企业的判断力,该收的税收不上来,不该放的款放了出去,并造成大量呆滞呆账等严重后果,给国家、银行等均造成严重后果。

三、如何防范企业多套账问题及风险呢?

首先,从国家层面,应进一步制定出台一些更加可行政策、法律、法规,执法机关和人员加大执法行政力度,从严制裁造假账者引发的偷漏税款、骗取银行信用等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从重从严追究企业法人等有关人员的责任。其次,从国家经济管理、统计、税务和银行等相关部门的角度看,要尽快开发共享的企业信息系统数据平台,从源头上杜绝企业造假账念想,不给造假者可乘之机。第三,从银行的角度讲,一是银行业务人员要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不仅要熟悉国家信贷方面的政策、法规、制度等,也要有相当的财会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在实际工作中,银行业务人员不仅要能“看”企业财务报告,更要能“看懂”企业财务报告的内涵,要能从企业财务报告中看出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管理方面的问题。二是对企业的了解还不能仅停留在企业提供的情况介绍和报表数据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根据企业财务报告的情况对企业现状做出客观分析,并认真地进行实地考察。要通过查阅企业发生的实际账目、现场观摩、测量等手段考察了解企业的实际资产、负债规模和生产经营成果等情况,同时对行业宏观发展形势要有明晰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对企业状况做出正确的判断。只有对企业现状有一个真实的了解、正确判断,对企业的未来与发展有一个清晰的认识,银行资金投放的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原则才能够更好的得以实现。总之,民营企业的多套账问题,也可以说是个社会问题,只有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才能够从根本上根除造假账的土壤,杜绝造假账带来的危害与风险。

作者:侯冰野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