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管理思维转型与管理创新

民营企业管理思维转型与管理创新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企业自身的发展,民营企业管理水平依然十分落后,大大制约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企业的进步制造了很多障碍。笔者在从制度、管理模式、人员等方面阐释民营企业管理问题的基础上,介绍了企业思维转型的方向、管理创新的重点,并且介绍了管理创新的途径,以期为民营企业管理的思维转型与管理创新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民营企业;思维转型;管理创新

引言

我国民营企业出现时间晚,发展速度慢,管理模式滞后,远远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企业产生之初具备的管理理念、实行的管理模式存在一定的合理性,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的规模扩大、市场的变化,民营企业管理思维亟待转型,管理模式期待创新。

一、民营企业管理问题

1.制度不完善

民营企业的很多决策都依据领导自身的经验或者行业一时的特点,使得企业制度松散、管理流程随意化、个人化问题较大。企业的运营管理都是领导的个人意志,可以随意制定、更改和打破,使得一些制度是名存实亡,只是形式而已。

2.管理模式落后

民营企业很多都是家族化管理模式,因为起初这种模式有利于企业的存在,对维系企业领导与员工的关系、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企业发展越来越快,这种模式的缺陷也日益凸显,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企业的发展创新。

3.人员素质不高

民营企业管理者的素质相对较低,很多都是通过早期资本积累成长而来的个体户,管理知识不完备,管理能力较低下。他们倾向于传统方式,依据自身经历做决定,并且缺少把握市场动态的能力,决定具有滞后性、低效性。加上这些管理者并不能做到高瞻远瞩,导致很多高素质人才离职,同时由于企业名气小、工资低、福利少等导致企业招聘竞争力小而难以吸引人才进入企业。总之,民营企业缺乏高素质人才,这大大地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二、民营企业管理思维转型

很多民营企业看到了自身的管理问题,也尝试完善管理模式,改进管理途径,但通常并未成功。很大程度上上是因为这些企业没有以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进行指导,单纯地依靠技术革新,这样难免会阻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显然,企业管理转型意味着有深刻的思维转型。

1.经验管理阶段

当前大多数民营企业正处于该阶段。企业经营权与所有权统一,创业者的素质代表着企业的潜力,企业决策主观性、随意性很高,受到创业者自身能力与眼界的制约。企业缺乏适当的职权划分;管理者集权,不擅长授权与分担责任;企业对市场的感知迟钝,风险把控能力差。

2.科学管理阶段

泰勒是科学管理学之父,他从研究“车床前的工人”开始,重点内容是企业内部具体工作的效率,逐渐形成了科学管理理论体系,主要包括任务管理和职能化组织原理。他认为企业要科学地规定作业定额标准,实行标准化的工作条件与方法,实行奖励工资制及惩罚;他还强调企业的管理职能要和作业职能分离,使管理职能专门化,并且各管理阶层有严格的层级关系。

3.人文管理阶段

人文管理基于人际管理理论以及相关心理学实验产生的,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矛盾的加剧应运而生。科学管理阶段将员工看成会说话的工具,是家长式的专制管理,通过定额将惩法刺激员工。而人文管理将社会学、心理学的理论引进到企业管理的研究领域,提出用满足员工需要、调节人际关系、改善劳动条件、改进管理方法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着重培育企业文化,以人为本,推动企业前进。

三、民营企业管理创新

民营企业管理创新思维转型的前提,还需要从各个方面作出具体的变革。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一是实现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企业所有权为创业者所拥有,加上企业一般采用家族式管理模式,导致企业集权程度高,封闭性强,不利于企业长久、迅速地发展。一般来说,创业者不会除旧破新,通过授权分权等方式招聘人才。有些企业即便适应新环境采用职业经理人模式,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经理人的权力,使其职位、权力、责任并不对等。所以,民营企业管理创新的首要任务是革新企业产权结构,将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二是协调个人与制度的关系。民营企业看重个人权威,采用的是人治,随意性、主观性、变化性很大,缺乏固定的、科学的管理制度来协调与制约。创业者要抵抗住管理创新对自己的强大心理冲突,迎接改革对自己的挑战,首先从自己开始,消除管理创新的阻力。三是处理好人与资本的关系。企业存在的终极目的是追求利润最大化,民营企业以盈利为目的本就无可厚非。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追求的目的应该多样化,其中履行社会责任是其要特别注重的一点。管理者要树立这样的意识:目光短浅的企业才会单一追求金钱回报,这会导致其走上一条不断消亡的不归路;目光长远的企业会在追求利润的时候考虑到社会责任、员工成长,这样企业才会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四、民营企业管理创新途径

一是完善组织结构。使组织结构的五个基本要素,包括责任、权力、职务、人员、单位等按合适的管理层次与控制幅度组织起来;建立科学的人事编配和管理人员的测评考核制度,增强企业的活力;制定以职授权,以责定利,职、责、权、利相统一的组织原则;企业负荷适度,有一定弹性;企业运转灵活,指挥统一,有较高效能。二是营造企业和谐氛围。加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使企业员工之间有和谐的人际关系,企业具有良好的信息交流与意见沟通,保持较高的透明度与民主氛围,员工能保持较高的主人翁意识和高涨的士气,有良好的激励水平,能激发员工的内在动机,焕发其活力与创造力,提高期望与目标水平。

五、结论

综上所述,当前民营企业的管理问题主要包括制度不完善、管理模式滞后、人员素质不高三大问题,企业要通过完善组织结构、营造企业和谐氛围等方式进行企业管理创新,实现企业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协调个人与制度的关系,处理好人与资本的关系。

参考文献:

[1]丁任重,孙根紧.新时期我国民营经济的转型与发展[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4(12).

[2]杨艺.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困境及策略研究——以“国进民退”浪潮下民营企业发展为例[J].企业导报,2013(07).

[3]朱剑君.民营企业管理创新的几点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08).

作者:高丽君 单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