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与预算管理研究

民营企业与预算管理研究

一、预算管理与战略目标的关系

全面预算的编制是在企业战略总体目标上进行的,预算管理模式的选择必须以企业自身的发展规划以及外部的市场经济环境为依据,不同类型的企业在企业战略目标的引导下会选择符合企业自身条件的预算管理模式。例如,处于发展期的企业就会以扩宽企业的规模为导向来选择预算管理模式,而处于成熟期相对稳定的企业则会选择扩大收益,提高利润率。由此可见,企业战略目标决定了全面预算管理的方向。全面预算编制完成后,预算监控是计划实施过程中比较重要的部分,战略目标在实施过程中与计划是会产生一定区别的,企业内外部形势的变化都会对战略目标产生影响。而预算监控可以发现未来可能发生的机遇和风险,通过预算监控可以对既定的战略目标进行相应的调整,使其更加符合企业发展的需求。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全面预算管理可以优化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

二、实施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1.全面预算管理有助于实现战略目标

在上文中,我们可以了解到预算管理与战略目标之间的密切联系,可以说全面预算管理是实现战略目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预算管理的过程首先是根据战略目标进行全面预算编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其与同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对比发现问题,根据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对战略目标进行一定的调整,不同的阶段实施不同的目标以此逐步完成整体的企业战略目标。因此预算管理对完成企业战略目标是非常重要的

2.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各级各部门之间的联系

全面预算管理不是一个部门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完成企业的发展目标。通常情况下,各部门由于职责分工的不同会分别制定自己相关部门的计划,这样很大程度上会引起各部门之间的冲突,但是预算管理则是考虑了各部门的综合情况,有效的解决了各部门的冲突。

3.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企业绩效奖惩工作的进行

有效的责任制度需要对工作人员的成绩进行一定的考核奖惩机制的建立可以提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更好的完成自己的职责。全面预算管理的完成程度可以是一方面的考核标准,与往年的情况进行对比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工作的好坏。因此,全面预算管理推动了绩效奖惩制度的执行。

三、民营企业重视预算管理实现战略目标的有效措施

我国民营企业在预算管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首先,一些民营企业没有建立健全的预算管理机制,在全面预算编制方面没有以企业战略目标为方向,预算管理工作没有实际的执行使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其次,不合理和不全面的预算编制使其缺乏可行性,难以实现公司战略目标;没有明确的预算考核制度导致人员工作懒散,考核不公平打击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等。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因此,需要就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一定的改善。明确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及在实现企业战略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加强预算管理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的预算管理机制。例如企业应当设立预算委员会履行全面预算管理职责,在董事会下设预算委员会,作为专门履行全面预算管理职责的决策机构,在该委员会下设置预算工作机构,由其履行预算委员会的日常管理职责。在全面预算的编制过程中,充分理解企业的战略目标,依据战略目标以及年度计划编制全面预算。综合各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协调各部门的工作以保证完成他们的工作目标进行事前沟通,采取自上而下或者自下而上的方法完成全面预算编制。在全面预算的执行过程中,各级各部门依据事前的沟通互相协调与配合使预算得到更好的执行和落实,逐步完成企业战略目标。年中可以定期召开预算分析会议,各部门分析自己的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其中存在的问题,综合各部门的情况进行整体的分析,制定相关措施解决问题,以便更好地完成预算目标。客观因素对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当外部的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有巨大变化时,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对预算进行相关的调整,如果企业的战略目标有了巨大的调整,预算计划也应随着进行改变。当然,预算是不能随意更改的,预算更改之后要经过董事会等决策机构的通过。同时,也要就更改的预算与各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使后续的预算管理工作能够有序的进行。针对预算考核中出现的问题,企业要建立合理的预算考核机制,坚持公平公正的考核原则,就实际的指标对人员进行考核,可以设定专职的考核人员,对具体的考核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制定合理的奖惩机制,根据人员的考核情况作为人员晋升或者降级等的标准,加强人员的竞争,提高工作积极性,有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从总体上来说,民营企业完善预算管理的工作是比较繁琐和艰巨的,对于预算管理的所有环节都要进行详尽的改善。建立健全的预算管理制度是开展预算工作的前提;而根据战略目标编制全面预算的工作是预算管理的基础,这部分是现在民营企业最薄弱的环节;预算的执行工作是预算管理的关键,这是现有民营企业最陌生的部分,也是必须引起重视的部分;而对预算的一些调整则是对预算管理的有效补充;预算考核是对预算工作的检查,不仅可以了解人员的工作情况,更可以了解预算的执行情况,是下年预算编制的重要数据。民营企业要想真正的实现企业战略目标,重视预算管理是关键。

作者:金嘉祥单位: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