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模拟式教学改革会计实习论文2篇

模拟式教学改革会计实习论文2篇

第一篇

一、模拟实习在教学当中价值体现

1.学生的积极性对于实习的价值具有决定性的影响。采用实习这一教学方式的最大好处就是使得学生明白自身的积极性的高低是影响实习最终效果好坏的关键因素,因为在实习的过程当中,学生所面对不再是学校这个单纯的环境。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碰到的困难,需要自己想办法去尝试解决。比如,在会计实习期间能够指出学生错误的领导是难得的,因为大多时候指导老师有着许多工作要去完成,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一一指导,因而就将一些简单的工作布置给实习生。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就导致了实习生无法真正得到锻炼。所以,在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应当主动积极去思考,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会计方面的实践知识。

2.促进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学生在真正步入职场的时候,往往很少有机会去培养学生在动手操作方面的能力。因而,只有通过学校创设的实习环境使得学生在实践方面的技能不断得到提升。若是在模拟实习的阶段当中学生能够从事多种工作,那么,在日后的实际工作环节当中也会多一些自信。会计这一工作本身就具有着一些特殊性,它需要接触许多其他的部门。所以,学生具有较好的沟通方面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有一部分学生在技能强化过程之中往往忽视了口语表达方面的训练,而这些方面在模拟实习过程中都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二、开设的模拟实习课程教学当前存在的问题

1.有关教师不具备会计实务方面的经验。模拟实习这一教学方式的采用对教师提出的要求就是需要其对会计知识的讲解系统深入,进而培养出符合要求的专业人才。对于中职院校的教学而言,首先需要提高会计课程教学的教师在实践方面的技能以及专业应用方面的能力。对于教师来说,让教师进入企业锻炼是提高其技能的重要途径。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之中,中职院校的教师具备这种实务方面的经验不多。

2.中职院校开展相关的实训教学内容落后。

2.1不具备高度仿真的实习教程。中职院校的实训教学往往不具备实用的实训项目,同样,在银行结算以及纳税申报方面也未能进行强化。在过去的会计专业的实习训练过程当中,许多模拟训练仅仅只是照搬教科书当中的业务流程,然而,教科书当中设置的实训项目大多都脱离了现实经验的基础,并且大多都是一些文字材料。若是运用这些文字材料进行专业的实习,那么,学生在这过程之中就不能理解其实际的操作流程。

2.2不具备会计岗位的角色认知方面的教育工作。就会计所涉及到的岗位来看,它包含的种类有许多。其中包括了出纳、资金方面的往来核算等方面的内容。然而,在实际的实习过程之中,并没有这些清晰的分工岗位,很多任务往往都要学生独自去承担。因而,学生在这个过程之中就不能够正确认清其中的工作任务具体包含哪些方面,在缺乏这些方面的角色模拟之后导致了学生在就业阶段当中未能适用自身从事的职业角色。

2.3原始凭证方面的教学内容落后。在会计实习的阶段当中,教师最为关注的就是记账凭证以及账簿的开设,往往忽略了其中的过程,这些方面的问题也就致使了实习方式与实际工作之间关系的脱节。所以,在实际的实习训练当中,教师需要在参照原始凭证的基础之上,通过对其总结使得学生更为深入地认识会计方面的工作。

三、会计模拟实习的教学方法

1.重视理论与知识的结合。会计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其理论方面的知识也是从工作实践当中发展起来的。会计专业当中涉及到的一些原理以及基本知识都比较抽象,再加上当前院校正在扩招,学生在专业方面的素质较低,因而对于这门专业提不起兴趣,这些现象也就致使了会计方面的人才缺乏。在实际的教学当中,需要理论联系实际。这种方式既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够弥补传统教学当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2.强化技能方面的训练。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只是接受知识的容器,这种教学方式在当前的背景条件之下应当做一个改进,尤其是针对会计这一专业的学生,更加需要加强实践方面的锻炼。一直以来,学生接触到的往往只是会计分录的建立,这样的方式使得学生只会将叙述的文字制作成会计分录,却对原始凭证的了解不够深入。因而,需要在实际的实习过程之中,采用适合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在动手方面的能力,对原始凭证做进一步的深入了解,从而对这门专业有更为深入的认识。

3.正确选择实习方面的教材。教师在模拟实习前应当选定适合的教材,选择的教材内容需要与实习内容进行呼应,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财务专业实习过程中,应当采用接近实际情况的并且还能够有原始凭证能够粘贴的教材内容。这样的方式既能够使得学生在学习方面主动性得到提高,又能够提升实训的效果,让学生更为深刻的了解课程内容,进而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牢固的基础。

四、结语

在中职阶段的教学过程当中,会计模拟方面的实习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模拟实习这一教学方式的采用一方面能够激发学生在会计专业方面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能为学生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因而,这就对当前的模拟实习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标准,需要教师采用正确的教学手段促进学生在实际的技能训练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作者:陈琦单位:包头服务管理职业学校

第二篇

1实习的目的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都有一种有别于课堂专业学习的另一种学习,那就是实习。这种实习主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到校外联系某公司企业进行实地实习,二是在校内进行模拟实习。校外实习这种由老会计手把手指导的实习方式是沿用了几十年的模式,是将会计理论直接对应会计实际工作,增加会计经验的最佳方式,对于学生走出校门、理论联系实际起到很大的作用。但这种实习存在难以克服的困难:公司企业的财务部门会计核算分工很细,各种会计业务交叉进行,学生基本处于“见习”状态,很难达到预期的校外实习效果,那么校内模拟实习就成为解决实践环节问题的最佳途径。会计模拟实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让学生大胆的操作,学生学到的知识可以分步和系统的得到巩固,可以在统一的模拟实习资料下“同步进行”,这就大大缩短了学生毕业后从事实际工作的“适应期”。

2什么是校内模拟实习

会计模拟实习是在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而从事的一项实践性教学活动,就是指在学校建立实习室,将真实的经济业务筛选整理编辑成册后搬进课堂,要求学生以一个会计的身份从审核原始开始,系统、全面地进行实际操作的综合实习。学生通过独立操作,以获取知识和能力的教学方法。目的是使学生将所学的会计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系统地熟悉会计核算的基本程序,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实际操作能力,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这种课程将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联系在一起,利于学生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技能,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同时有利于检查教学效果,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3如何做好会计模拟实习工作

做好会计模拟实习工作是各学校教研教改的主要内容之一,包头财经信息职业学校在逐渐完善的教学过程中将此类内容设置为会计专业的正式课程,分为“出纳实习”及“成本实习”课。现根据该校会计模拟实习情况,谈下笔者对该课程的看法。

3.1做好实习动员,强调实习的重要性通过近些年的实习反馈情况,发现有的学生对模拟实习课程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这不是正经科学,学不到真正的理论知识,无法进行考试训练。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做好实习前的动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目标明确,态度端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将来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3.2做好教学计划,注重理论教学与实际教学相结合大多数学生实习开始时接触到凭证、帐簿、报表等财务资料,显得无所适从,感到所学理论不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这主要是因为在理论教学中,对填制凭证、登记账簿等这些内容由于没有实体,往往一带而过,而把大量时间投入到会计分录练习方面。理论教学时课本上对经济业务是通过文字叙述表达的,学生适应这样的书面教学。而在实际工作中的经济业务是通过原始凭证自己来判定的,学生无法断定自己所判定的是否正确,自信心严重不足。这时教师要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来进行教学,指导学生如何根据原始凭证判定一笔经济业务的内容。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尤为重要,大量训练学生的记账能力,突出实用性。同时要把模拟实习在计划中单独列出来,并进行考核,这样才能使理论教学与实际相结合,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3.3强化基本功的训练在实习课程开始的建账阶段,就要强化学生文字、数字的书写规范,这些内容是学生在理论教学中不重视的部分,而在会计实际中这些基本功都非常重要。因此,在实习过程中,必须增加相关业务知识如《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有关内容,掌握记账算账报账的相关要求,为以后胜任会计工作打下基础。

3.4手工与电算化模拟及银行等职能相结合目前大多数公司企业都已实现会计电算化,这就要求会计专业人员不仅要掌握本专业的知识,还应该熟练应用计算机掌握会计电算化的相关内容。在模拟实习室中还应设置模拟银行及税务部门,把银行部分职能如结算出纳引进教学中,将银行正常工作与企业会计工作联系起来。税务部门要求学生掌握到税务部门报税纳税,将税务理论同会计经济业务相联系。这些与会计工作相关的职能部门,学生在模拟实习室中还可以充当模拟工作人员,模拟实习业务员涉及的所有经济业务。这样把有关职能部门的正常业务工作与会计工作有机地结和起来,使学生获得的知识更加丰富广泛。

3.5配备“双师”型师资指导老师,加强实际工作训练会计模拟实习教师应该既有会计理论,又懂会计实践,但目前学校的实习老师由会计专业授课教师担任,其指导缺乏真实性和实践性。许多年轻教师都是从学校到学校,他们当中很多人对具体的业务环境没有亲身经历,虽然会计理论知识丰富,但缺乏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在模拟试验中很难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因此在模拟实习中,指导老师只能根据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指导学生进行业务操作,而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往往有一定的差距,使得指导老师的解释往往纸上谈兵不能使学生信服。从而影响实习质量缺乏真实性和权威性。因为所以各学校现在都较重视“双师”型师资的培养,即有“讲师”资格又有“会计师”职称,而这里的“会计师”必须有一定的实践经验,能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这样的就做到会计模拟实习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处理实际业务能力,并具有一定的说服力。

4会计模拟实习转变为课程的意义

会计专业毕业生应该有一定专业基础知识、能较熟练的掌握会计核算技能及有一定分析能力的会计人员。由于模拟实习课程中所用资料教材展示了大量的直观材料,让学生获得感性的知识,扩大视野。有了会计模拟实习课程,从学习《基础会计》课起,就可进行出纳实习,学生亲自动手操作,独立完成,填制凭证、登记账薄、对账和结账等项目的技能训练,就可以配合专业会计课的教学,学生置身于实际经济处理过程工作,使学习的会计理论知识得到实践检验,学生在模拟实习课程中就会有成就感,这就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给学生树立自信心。所以在会计模拟实习课程中,通过长时期、系统的模拟实习,可以较好的提高教学效果,有利于培养技能过硬的会计人员以备毕业后能很快在工作岗位上工作的得心应手。

作者:胡振军单位:包头财经信息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