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范生语文教育实习论文

师范生语文教育实习论文

1师范生语文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过分注重实习成绩

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因此一些在实习期间的师范生将各项考核成绩当做日后找工作的决胜法宝,无论在校考核还是实习期间的考核都是每分必争。师范生在实习过程中没有注重发现问题的过程,注重的是怎样提高自己在实习期间的综合考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并未对教学方法和现实情况进行探究,而是注重短期利益,通过一些不科学的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效果。这种揠苗助长的做法导致的结果就是不仅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师范生自己也为从中学习到有用的知识,语文教育实习失去其原本意义。

1.2缺教学乏创新意识

语文教育实习的目的就是让师范生认识到当今教育现状,为以后更好的教学奠定基础。传统教学模式已经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尤其是一些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其观念。师范生是新生代的教师,其新课改观念培养简单得多。长江后浪推前浪,当代师范生必将成为未来教学力量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培养师范生的教学创新理念十分重要。实习过程中,很多师范生并未注重对自身创新理念的培养,为了完成学校下达的实习任务,很多师范生都是照搬原先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师范生并未做过多的课前准备,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

2完善师范生语文教育实习的路径

2.1树立正确的实习观念

正确的实习观念是师范生取得良好实习效果的前提。实习作为师范生走向工作岗位前的重要一环对其整个职业生涯都有重要影响。师范生在高校学习期间并未养成正确的职业观,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仍旧很模糊。通过实习不仅能够让师范生在实践中了解自己日后即将从事的职业,形成初步职业体验,并在实习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日后的学习中针对性改善。在实习过程中,师范生应该认识到实习的重要性,在实习过程中始终保持学习者的态度,在实习中积极吸取经验教训,认识到目前的教学方法存在的利弊,找出一些不良教学向现象的原因,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明白自己该做什么,该怎样做。

2.2通过实习锻炼自己的基本功教学

是一项复杂的互动过程,尤其是对于缺乏经验的师范生来说,实习过程中将会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影响。只有具备多项基本功才能实现对教学过程的良好掌控,在根本上实现教学的发扬光大。由于缺乏必要的经历,师范生的教学经验基本为零,而语文教育实习给了师范生一个学习经验的平台。在实习过程中,师范生应该有计划地培养自己的教学基本功,例如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对知识的整合能力,并在教学中找到提升个人魅力的方法。新课标要求学生成为教学主体,因此在教学过程中示范生应该提高自己对课堂教学的把握能力,避免受到传统填鸭式教学的影响,并做到对学生的有效引导。

2.3在教学中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

通过调查发现,教育改革效果并不明显,只是在教学中加入了形式主义。新课改中的众多教学理念都是建立在创新教学方法的基础上,相对于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师范生受到传统教育方式的影响较小,很多师范生都有一股改变教学现状的热情,因此在语文教育实习过程中应该注意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在教学中善于发现现有教学方法的不足,并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设置相应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主要围绕学生为教学过程的主体、培养的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等因素来进行。创新教学是建立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针对传统教学的弊端进行改善,在进行创新教学前,师范生首先应该发现问题,并根据现有的条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过程中难免会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尤其是在实习阶段,因此必须进行一定的沟通交流,尤其是学校一些守旧的领导及教师对创新教学比较排斥,通过创新教学的优异性让他们改变其观念,通过良好的教学效果展示创新结果,并善于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例如多媒体教学、情境教学、生活教学、游戏教学等。结束语为提高高中生的语文学习效率,必须改变传统填鸭式教学方法,利用新的教学方法。师范生是未来的教师主体,因此必须保证其具备优秀的教学能力。语文教育实习是中文系师范生提高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师范生在实习中必须树立正确的观念,学习教学经验,全方位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

作者:戴文单位:包头市第四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