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研究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研究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有企业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虽然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所降低,但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却得以提高,国有经济从以往的对经济的垄断逐渐转变为对经济的带动。但是,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且不够完善,所以,国有企业的改革仍然需要进一步的予以推动,使国有企业始终占据我国经济支柱的地位,以此不断增强我国的总体竞争力。由此可见,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已势在必行。

一、现阶段我国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

1.缺乏健全的管理结构和模式

目前,在我国国有企业实际的管理结构和模式上,缺乏完善的管理结构和模式。即便是国有企业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与改进,但就国有企业的管理结构和模式来看,仍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一方面,我国高度集中的股权管理结构可是大股东控制住企业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甚至是监事会,而小股东却往往连基本的发言权都没有,由此会造成企业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只向大股东负责,所做的决策内容也基本上均是符合大股东意愿,而并不会向小股东负责,经营管理决策也并不符合他们的意愿,这便会损害国有企业的整体利益。另一方面,国有企业激励制度不健全。大多数国有企业管理者并不重视奖惩机制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中,依然采用原有的奖励机制,对员工的激励方法十分单一,且对企业员工的长期激励明显不足,同时,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并没有从根本上将个人业绩与报酬两者予以有效的结合,这便极易产生分配不均的情况。这种不够健全的奖励机制,会严重打击到国有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

2.深层次矛盾制约现代企业经营制度的发展

国有企业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使得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遭遇到了很大的阻碍。首先,在国有企业中要求的经济控制力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权力分散性和多元性两者之间存在着本质性的矛盾。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经济制度明确指出,要保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并充分发挥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这种要求就需要在国有企业中,通过控制股权的形式予以实现。而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中,更多要求国有企业的股权分散性和多元性,在现代企业制度中不支持企业股权的充分集中。因此,两者之间就形成一种深层次的矛盾,处理好两者之间的矛盾,让两者合理、有机的结合起来,将会对国有企业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其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就会对企业内部的冗员问题进行快速解决,当国有企业裁减内部的员工时,会造成部分员工面临失业的情况,但就我国来说,现阶段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裁员问,因而必然会使两者之间产生矛盾,如果没有及时的对矛盾加以解决,则不利于企业的有序发展甚至社会的和谐稳定。再次,国有企业存在着多方委托的现象,如全面资产委托给国务院,而国务院又会进一步的对国有资产下放,这种委托方式会直接增加国有企业的成本,并且国有资本多方的委托还会致使风险扩大,大大降低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但是要想解决该问题,又会涉及到整个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问题,由此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

二、深化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措施

1.完善并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现阶段,要想完善并健全我国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根据我国实际情况进行改革。对大型的国有企业来说,要实行规范性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对于中小型的企业来说,要给予充分的时间,可通过股份承包制、联合等多种方式进行;而对于国家一些重要的国有企业来说,则要全方位的进行控制,并且继续保持原有的控制力。如铁路运输、自来水或重要资源企业等,均需要国家有力的控制,由此才能确保我国各方面稳定发展。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中,应当在根据我国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和多样方法,实现企业股权的分散和多元化,完善股份分配制度,规范企业管理的结构和模式,以促进我国经济正确且稳定的发展。

2.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需要完善并发展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对资产进行切实有效的监管,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效益。采用有针对性的方式和手段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要确保国有资产管理的主体地位,在增强国有经济的基础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的高收益。同时,要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管理范围,在管理范围内对国有企业进行有效管理,以便最大限度、最大能力、最大范围的对国有资产体制予以改革,促进国有企业改革任务的圆满完成。

3.采取多角度、多层次及多方法的改革策略

现阶段,随着我国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改革的方式和手段已经不载是以往的对国有企业进行局部改革,而是多角度、多层次、多方法的对国有企业进行深化改革。在新的发展时期,国有企业的改革要始终根据我国经济体制进行改革,不仅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生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同时还应不断加强国有企业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创新,大大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水平,积极的引进先机的科技和设备,完善各项配套设施,使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能够不断增加经济收益,提高市场的整体竞争能力。

4.鼓励外资企业,适度并购国有企业

外资的引入不仅能够给予国有企业充足的资金,促进国有企业内部技术和设备的进步和发展,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整体的竞争能力,同时还能推动我国国有经济结构的改进和完善。需要注意的是,在鼓励外资并购国有企业的过程中,要严格对并购问题加以监管,规范产权交易和资本市场,因此,可以积极的引进外资,在此基础上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工作。

5.明确结构调整方向,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

为了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要明确出结构调整的方向。国有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并不是短暂性的,而是可以作为一种国家时刻调控国民经济的手段,深化国有经济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在控制国民经济关键的基础上实现国有企业产业竞争力的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的提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国有企业应当主动退出无需国家控制的行业和领域,将回收的资本真正用于需要国家干预和控制的行业,亦或是用于建设社会保障机制,以加快推动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及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为了进一步的完善现代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实现国有企业运营效益和效率的提升,就务必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不影响国有经济控制力,保障国有经济主导地位的基础上,加快完成国有企业的经济结构和制度的调整,并且有针对性的解决改革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问题,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怡辉 单位:山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