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与成本控制关系浅议

预算与成本控制关系浅议

摘要:随着越来越多新建筑企业的出现,竞争力度也越来越大,此时工程预算以及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科学的工程预算和成本控制可以帮助建筑企业获得更多的有效经济效益。

关键词:建筑工程;成本预算;成本控制

0引言

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成本控制工作的质量高低直接决定了建筑项目经济效益的好坏,科学的成本控制工作除了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之外,还能够确保招投标控制工作可以稳定顺利地进行。因此建筑企业绝不可以盲目追求社会和经济效益,而是要对成本控制工作加强重视,确保将施工期间的预算偏差减少到最小。

1成本控制在建筑工程预算中的重要性

1.1工程预算和成本控制的定义

1.1.1工程预算对于建筑工程的重要性

建筑企业想要取得巨大经济效益,首先应当做好建筑工程预算以及成本控制,这也是基础工作之一。如果能够准确掌握建筑工程预算以及对施工成本进行合理控制,就可以帮助建筑企业在行业竞争中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建筑企业的财务成果以及投资方的效益都与预算指标和成本控制的准确性密切相关。过高的建筑成本预算会导致建筑企业利润降低,过低的建筑成本预算或导致建筑企业尽管看似利润增加,但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以及工期都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导致明增暗亏的情况出现。所以要保证施工工程能够顺利进行,必须确保可以准确稳定地进行建筑工程预算以及施工成本的控制,达到帮助企业获利的目的。

1.1.2工程预算的作用

施工单位需要依据施工预算方案以及劳动力供给方案进行计划管理以及定额管理工作。此外,依据施工预算进行施工责任书的制定,此外,工作期间还需要构建科学的奖惩机制以及限额领料制度。要基于施工预算评估施工图预算方案的科学性。确保切实有效地控制成本和质量,达到降低施工成本的目的。

2成本控制以及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定额体系

当前的建筑业发展,依赖科学的定额制度进行维持,才能够将工程预算方案和成本控制的积极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建筑行业想要进行快速的发展,就必须依赖科学的制度,确保建筑施工在工艺、原料以及规定上都能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相应的变化。所以在进行工程预算管理工作时,需要严格开展定额换算工作,但是目前我国的预算工作布局科学性,相关管理制度也不够健全,容易在工作中出现错误。相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定额换算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所以很难快速提高施工单位的成本控制质量。

2.1缺乏权责体系

科学的管理制度才能保障施工成本控制和工作管理顺利开展。只有构建了高效的奖惩制度才能够在建筑企业推行严格科学的管理制度。在管理工作期间要推行责任到人制度,确保一旦出现问题可以直接对个人进行追究,此外,注意各部门权责的合理分配,才能够达到提高企业效益的目的。

2.2没有对应的预算和施工

施工成本可能会因为施工实际情况与工程预算间存在差异而提高。较长工期的工程施工免不了遇到市场波动的情况,因而出现各种各样导致工程预算提高的因素。但是很多企业工程预算与实际成本之间存在差异的原因是实际工程预算与现场施工不一致,导致预算方案不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如果施工期间在管理方面出现问题,那么会显著提高成本,阻碍了企业预算工作的开展。

3针对工程预算和额成本控制的应对措施

3.1构建灵活的预算定额体系

市场变动等问题在工程建设中经常遇到,这些问题都是突然出现,所以企业需要健全工程预算定额制度,确保管理制度可行和高效。只有工程预算定额制度健全有效,预算管理工作的质量才能够显著提高,工程预算才能够切实落实,并且还可以尽可能避免施工期间容易出现的问题。

3.2对成本管理责任制进行优化完善

只有严格推行成本管理,才能够确保企业长远稳定地发展。我国目前建筑行业基本已经饱和,所以建筑行业的竞争也已经达到最为激烈的阶段。此外,成本控制在施工期间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不断提高成本控制管理工作是每一个建筑企业都必须做的事情,建筑企业还应当在企业内部设立制度,确保将责任到人以及合理的奖惩标准。整个公司从员工到领导每一位职工都需要参与到严格的绩效考核中去,对管理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3.3确保工程预算和成本控制体系科学有效

要严格依据成本控制和工程预算来进行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只有对工程预算的各种管理制度和规定进行不断的完善,才能够将工程预算和管理工作水平真正提高。此外还需要真正做到将预算实际应用到企业生产中去,更好促进项目控制成本工作的开展。

4结语

就目前而言,每一个建筑企业想要提高经济效益,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开源节流,这种方式对于建筑企业未来的长远稳定发展也具有较好的促进效果。企业只有先控制成本,才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但是工程预算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建筑企业想要更好发展,就必须同时重视两者的工作开展。

参考文献:

[1]董广红.浅谈建筑工程中施工企业成本控制[J].经营管理,2010(1).

[2]陈霞.浅谈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J].建筑施工,2011(2).

作者:郝显伟 单位:甘肃五环公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