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控制在医院的运用

成本控制在医院的运用

总体上医院应用成本控制的现状是:一是对成本的预算较为忽视,还没有能够根据医院的经营决策,将各科室的成本费用进行全面的、事前的细化测算。二是看重财务上的成本核算,轻视整体管理,对成本控制的整体性、管理性认识不足。成本核算只能对已发生的消耗进行财务结果的被动反映,这种事后监督并不能完整地达成事前、事中、事后的整体性成本控制。这也反映出很多医院整体管理水平不高,控制成本的意识不强,成本观念模糊。三是未形成成本的动态控制,由于缺乏市场观念,对医疗市场动态变化所引起的成本动态变化缺乏应对的手段和方法。四是成本控制涉及的要素不完整、控制不全面,计算方法不科学。五是成本控制的现代化管理手段不足,部分医院尚没有实施成本控制的信息化系统,或者仅就其中的成本核算实施了信息化,由此导致成本管理还缺少有力的、准确的信息支持。

由于医院实施成本控制的时间较短,很多理论和方法都是借鉴的工业企业,所以医院的成本控制系统还远远不够完善。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医院在其HIS(医院成本管理系统)中植入了成本子系统,但是实际应用还处于较低的水平。医院要想提高经济效益,就需要提升经济管理水平,而成本控制是其中一个颇为重要的手段,这样如何应用好成本控制就成为医院财务管理面临的一个日益重要和紧迫的问题。

医院成本控制的理论及分析

医院的成本控制来源于工业企业成本控制的理论和方法,按照卫生系统财务管理的制度和规定,进行了一些具体的修缮变动而形成。虽然医院归属于服务性行业,但是医疗服务具有着特殊性,所以医院应用成本控制也需要进行特别设计。比如:服务对象存在个体差异,病因、病种、症状复杂,诊治过程有较高风险,尤其是一些突发病症流行与传播不可控,这会导致成本支出的预算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国内医疗系统组织较为复杂,医院管理仍然存在着计划和市场共同作用的双轨性,市场的定价、渠道等等并不是由医院完全自主的,这也会造成一些成本控制上的困难;医院管理的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的双重性,既要考虑医院的经济效益,又不能忽略医疗服务的公益属性,所以医院成本控制不能盲目强调降低成本,而是应该设置合理的目标成本,通过先进的管理手段实施控制。

目前纳入到医院成本控制中的项目主要有五大类,即:医疗业务成本、管理费用、财政项目补助支出、科教项目支出、其他支出。这五大类中还细化了很多明细科目,除了要求完整全面无遗漏,还需要注意在部门的归属上、分摊比例上要科学合理。医院的成本控制分为成本预算和成本核算两个部分,成本预算即对支出进行事前测算,成本核算则是对已经发生的消耗进行归集。这两者同样重要,缺一即会大大影响成本控制的效果。但是现实上很多医院的预算管理流于形式,预算的覆盖范围不全面,编制的方法、程序不规范,数据测算不科学不严谨,在预算执行上主观随意性很大。甚至很多医院成本管理仅仅作为领导和财务部门的事,没有提升为医院全局性的管理行为。

对策与建议

(一)意识先行要做好任何事情,首先需要具备正确的理念和态度。医院要能够实施好成本控制,从院长(一把手)到基层员工,每个人、每个科室头脑中都要形成成本领先的意识和愿景。否则,再好的方法和系统,都会是形式上的数字,而没有实际效果。医院应该强调全员参与成本管理,让每个人都树立起成本控制的正确观念和认识,成本控制不仅仅是报销、领导批准、财务做账这样一个机械的流程,而是力争做到每项开支都有事先的计划、事中的监控和事后的检查,杜绝费用支出的随意性。

(二)重视成本费用预算,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对各个科室均实行全方位的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的全面控制能力。预算并不单纯是财务部门的事情,也不是几个花钱大户的事情,而是应该将全院各个部门纳入到预算管理的体系中。对医院的所有成本要素执行综合的、全面的管理,尤其是对各个科室编制预算要形成制度性安排。

(三)动态管理方面从经济学的角度,市场总是处于动态变化中,医疗市场也不例外。无论是药品、器械的价格走势,还是政府一项政策的推出,都会导致医疗市场的波动。所以,对于成本控制也应该要实行动态的管理,具体来说,比如预算的编制除了要求各科室每年提报年度预算外,每半年还应该进行预算检查和修订,每个月还应该编制月度的滚动预算。随着成本核算工作的发展和管理需求的不断提出,也要重视各种分析手段的应用。比如建立本量利分析模型,对医院未来保本点与经营状况进行预测。医院的成本工作亟须由核算向管理转变,在医院应用成本控制需要探索有效的成本分析手段与工具,并结合医院特色运用到实际管理中。

以上对于医院应用成本控制的一些对策和建议仅仅涉及了现况下比较急迫和重要的方面,在越来越多的医院引入MBA课程或者人才的情况下,成本控制这个经济管理领域的课题会在医疗系统得到更加充分的研究和发展。随着改革的深入,医院的成本控制也在走向深入,我们必须正视医院的成本控制还处于发展期的初级阶段,无论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都存在着较大不足。事实上医疗系统在成本控制上还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就国内而言也落后于工业企业,但是医院对于成本控制的需求是迫切的。当今社会,环境的恶化以及人们对健康要求的日益提高,导致卫生领域投入已越来越高,在医疗系统越来越高的投入,越来越大的消耗面前,世界范围都面临着医疗保障的难题,这也就显得医院的成本控制越发重要。

作者:金翟单位:江苏省镇江市中医院审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