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灾害评价因子建立的方法

略论灾害评价因子建立的方法

1灾害评估灾害预评估

预报的时间段选择在9月28日08时至9月30日08时,提取的气象因子的分布,通过建立的评估系统中的灾前预评估模块进行了运算,灾害等级单元1级~5级的分布比例分别为:11.57%,17.49%,61.32%,8.19%,.43%,灾害等级以3级为主,预评估结果为中度灾害影响灾后评估:在橡胶风灾害评估系统中,根据业务系统中的灾后评估模块,选择时间段为2011年9月28日20时至30日20时开展橡胶的灾后影响评估,提取的气象因子分布,通过评估的结果可以看出,强台风“纳沙”的整个影响过程对海南岛的橡胶造成影响较大,橡胶的灾害损失以2~3级灾害为主,灾害等级单元1~5级的分布分别为:22.59%,36.21%,40.23%,0.79%,0.18%。强台风“纳沙”对海南岛的橡胶灾害影响综合等级为中度灾害。实际灾情为海南岛东部、中部、西北部的橡胶遭受损失,海南岛共有9.33万hm2民营橡胶受灾,其中断倒的面积达0.654万hm2,直接经济损失达34.19亿元(包括之前受1219号强热带风暴“尼格”的影响)。受灾最严重的市县分别为儋州33.3万hm2、澄迈2.33万hm2、定安0.8万hm2、琼中0.6万hm2。通过系统评估结果与实际灾情对比分析,两者基本一致,橡胶风害评估系统能客观反映受灾情况。

2评价因子权重的确定

在广泛征求相关领域的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利用对橡胶综合指数、地形综合指数、气象综合指数图层的权重值进行了计算,通过判断矩阵检验不同因子的权重值的适用程度,通过计算一致性比例由此可见,评判矩阵具有满意一致性。虽然这些权重值相对来讲比较合理,但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了适当修正,最后确定其权重集为:(橡胶综合指数:0.297;地形综合指数:0.1634;气象综合指数:0.5396)(图。橡胶园风害分级标准为了既细致地表述海南岛橡胶林风害发生的等级,又使人们有一个清楚的等级印象,研究中选择五级分法来表述区域橡胶林风害的大小,要求做到风害等级标准科学准确,切合实际情况,为开展气象灾害评估提供服务。前人对橡胶树受台风影响造成的损失做过一些研究,并形成了橡胶树风害分级标准。根据历史灾害数据及前人的研究成果,特制订了本研究中的海南岛橡胶园风害等级标准。

3讨论

橡胶树风害分级标准适用于地面灾情调查,而橡胶园风害分级标准更适用于本研究中的大面积、客观、快速评估,二者类似于树和林、个体和全体、点和面的包含关系。橡胶林风害分级标准是根据历史橡胶风害数据和台风气象数据,以及前人的研究成果,综合分析后确定的相对等级,初步研究难免存在不足,有待今后在评估实践中不断积累风害个例,调整完善。在评估模型中包含了3种因子(地形因子、橡胶因子和气象因子),其中橡胶的相关信息是评估的基础数据。应加强橡胶园基础数据的定点观测,实现数据长期、连续、系统、准确的积累,建立具有典型性观测点组成的橡胶园观测网络,完善橡胶园观测数据。加强观测序列统一、高效的规范化管理和数据库建设,每2~3a对基础数据库进行更新,为橡胶园台风灾害评估提供更全面更可靠更翔实的观测数据。从而建立具有更好仿真效果的橡胶园风害评估优化模型,更细致更客观地描述成灾过程,整体提升评估的准确性。研究中通过收集整理橡胶园历史台风灾害资料,根据统计学方法和可拓理论建立了评估模型,评估结果分为5个等级,实现了定量、快速、宏观、客观的橡胶园风害评估。但评估模型只是根据统计资料建立的表象模型,今后应在建立基于灾害形成机理的模型方面开展积极的探索和研究。

作者:邓华单位:北京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