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社会实践对学生革新力的影响

管窥社会实践对学生革新力的影响

一、大学生创新能力统计分析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最喜欢的培养提高创新能力的有效形式在“您认为什么方式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多选题中,选项集中在“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两项,分别为576人,占66.7%和447人,占51.8%。在“您最感兴趣的创新能力培养方式”一题中,选“社会实践”的648人,占75.1%,选“学科竞赛”的152人,占17.6%。由此可见,社会实践在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得到广泛认可,并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社会实践在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的作用

(一)社会实践是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内在需求

参加社会实践是源于大学生自身的内在成长需求。他们希望将主观能动性自觉转化为推动生产力发展进步的源动力,希望将所学知识更好地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和检验,以提高其在实践中的观察力、判断力、整合力,为将来正式走向社会提供经验积累、知识运用、自主创新的实践经历。

(二)社会实践为大学生提供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平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大力拓展育人空间,促进学校、社会、自我教育相结合,加强专业能力训练、科学技术创新与服务社会发展进步的有效途径。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将平时所学的知识应用于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应用于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应用于高新技术产业创新与进步,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创新热情,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全面提高高等教育的育人能力。

(三)社会实践是培养大学生团队协作能力的有效方式

社会实践使学生走出校门,与社会及其他个人、群体建立沟通与联系。在此过程中,使学生逐步适应社会环境,学会如何去处理各种社会关系、人际关系与利益关系;学会如何将个体的创新能力同群体的创新能力有机结合,发挥更大的作用与能量;学会与组织成员间的互助与协作,实现个人理想与团体目标的协调统一,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四)社会实践为大学生创新成果应用提供发展空间

社会实践不仅使学生将已有知识和理论储备进行检验和应用,同时还可以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现和推动对新的理论的理解和思考,为进一步创新成果提供实践准备。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提高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将课内知识与课外实践结合应用,大大增强了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水

三、探索社会实践与创新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模式

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作为承担创新人才培养的高等学校,需不断探索提升创新教育水平的工作模式,更好地为社会发展进步培养创新型人才。

(一)建立长效机制,将社会实践融入大学生创新教育培养全过程

继续完善高等学校创新教育培养体制,建立制度化、规划化、程序化的长效机制,健全大学生社会实践组织领导,设立科技创新类社会实践专项经费,不断巩固和拓展大学生实习、实训、实践基地,发挥专业特色,结合地域文化,创新服务模式,选好实践项目,将社会实践融入大学生创新教育培养全过程。

(二)把握关键环节,以社会实践不断推进大学生创新教育的提升

社会实践需结合大学生培养教育的不同阶段精心设置与开展相关服务和实践内容。做好社会实践开展全程规划工作,配齐、配强专业指导教师,使学生在各实践阶段都能得到专业上的辅导与引领,以促进大学生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三)完善培养方式,使社会实践成为大学生创新教育的有益补充

社会实践与高等院校课程体系建设相比,一方面缺乏相关学科与专业知识支撑,另一方面缺乏管理上的系统规划、统筹安排、科学实施和规范考核。因此,应不断完善社会实践教育的培养方案,做好社会实践与大学生课程体系的紧密联系,加强教学与实践的相合,使社会实践成为大学生创新教育的有益补充。

作者:刘巍巍单位: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