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员信息调查

人员信息调查

民航教育50多年来,培养高素质人才始终受到民航各级领导的重视和认可。其士人员就是一支备受瞩目的新兴的特殊群体,他们掌握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较丰富的经验,对教学、科研、管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校为吸引、留住用好这些人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此图书信息工作者也应给予他们以充分的重视,做好信息情报方面的保障工作。笔者根据我院提供的2002年7月以前的29名博士人员作为调查对象,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他们的整体特征和个体差异,目的是为我院图书馆改善服务,提高信息保障水平,提供充足的事实依据,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提升和运行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1调查方法与过程

本次调查采取将问卷法和访谈法相结合,各自取长补短,并从调查样本中选择有代表性的个案,作为重点访谈对象。问卷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考察博士人员信息需求的种类、满足程度和获取途径,题目内容包括学术和非学术两个方面;第二部分为主观回答题,主要询问被访者在信息需求方面所遇到的困难,体现调查对象的不同情况,并作为进一步访谈的线索;第三部分是被访者的个人背景资料,内容包括研究专业和教学课程。问卷调查部分除去9人没有在工作岗位不能做调查外,余下20人作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20份,回收19份,回收率为95%。重点访谈对象为分层选择,选出了我院学科带头人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力求个案能反映问题,重点访谈对象为3人,抽样率为9.4%。

问卷调查过程采用面对面的方法填写,直接向被访者讲解问卷内容,并引导被访者进行回忆和联想,希望获得问卷以外的内容.重点个案访谈过程基本与问卷访谈一致,填写问卷后对被访者提出23个问题,并根据访谈情况结合被访者特征,提出12个特殊问题,整个访谈时间控制在30分钟之内。

2调查统计与结果分析

2.1问卷统计结果

2.1.1信息需求及满足程度调查结果和分析。由表1分析可以看出,调查对象由于从事各种教学和科研工作,对相关学术信息需求强烈,符合调查对象的工作背景;而对于非学术信息的需求有一定的差别,多数人有这方面的信息需求,少数人认为可有可无。信息需求满足情况不令人满意,大多数被访者表示自己处于基本满足和不能满足的状态之间。相关的学术信息缺乏严重,尤其是外文期刊资料;非学术信息需求满足情况模糊,差别较大,有些被访者感觉此类信息渠道多样,获取方便,有些被访者表示缺少信息来源,或者信息公开性较低,导致信息渠道不畅,以致有需求却不能满足。信息获取渠道多样化趋势明显,所有选项均被选中而且被访者还提供其他的途径。调查显示互联网和校园网在被访者中使用率最高,使用面最广,然而大多数被访者承认极少来图书馆查找所需信息,一方面他们认为那里不会有他们所需的东西,另一方面习惯于利用互联网和与同行交流等非正常渠道,甚至是在日常的闲谈中获得有用的信息。

2.1.2信息需求和保障问题调查结果。这部分提了两个问题。第一,来民航学院后您在满足您的信息需求时,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第二,您认为我院图书馆在信息服务与保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调查显示第一题的回答率较高,大约在95%以上,回答主要集中在学术信息需求方面,大多数反映文献资料太少,内容陈旧,特别是缺少外文期刊和高质量的核心期刊;第二题的回答多样,被访者为图书馆改革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观点和建议,例如:增加经费投入,提高经费使用效率,丰富服务种类,增加外文资料的更新比例,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等。

2.2个案访谈结果

[个案一]理学院博士后,曾以访问学者身份出访美国,从事自然科学理论的学习和研究。A的主要信息需求集中在学术方面,对于非学术方面的信息并不关心,他解释国内人际关系复杂,信息的公开性差。在图书馆建设方面,他认为图书馆应该将力所能及的事情办好。对于图书馆他很少使用。根据他自己的体会,认为本专业研究并不在于资料数量的多少,重要在于经典文献的收藏,这对解决图书馆问题很有帮助。他对图书馆检索方面提出了不少建议,他满足自己的信息需求主要依靠互联网,一般文摘就可以基本满足需求,少量需要全文的文献可向作者索取,而且成功率较高,同时他较少求助于同行,想避免人际关系的麻烦,充分体现了自己的性格特点。

[个案二]人文学院博士,从事社会科学研究,来校后在信息需求不适应的方面是相关资料少,尤其是外文期刊资料,不能及时了解国内外同行的最新情况。此外,国内缺乏学术交流气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同行学术研究状况的了解。在图书馆使用方面,他认为上海图书馆无论在硬件上还是在软件上都处于领先地位,对之评价较高。而我院图书馆不仅资料少、内容旧,而且服务质量差,所以很少使用。他认为图书馆建设是一个整体问题,涉及体制和人员素质问题,需要彻底改革。在满足自己的信息需求方面,他主要依靠互联网,既方便又有效,但缺点在于提供全文资料有限。他希望图书馆能提供定题检索。

[个案三]机电学院,主要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他为了配合学校的教学改革,使学院的教学与世界先进的航空院校接轨,授课内容的信息量大。其信息需求具有行业特征,如他对《民用航空适航资料》要求必须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全,及时反馈予他,对文献的新颖性和研究的前沿性更加重视,这些是我院图书馆所能满足的,能够充分利用图书馆,对图书馆作为民航信息中心给以肯定。

以上三个案例的被访者各自具有鲜明的特征,信息需求特征和满足需求的方式受到个人性格、学科背景、工作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个案一,被访者文献信息需求量大、范围广、深度要求多层次、对同行的交流有较高的重视,虽然不经常使用图书馆,但却给予一定的期望;个案二,被访者的信息需求非常专深,重点突出;个案三民航专业信息量大,行业特色充分体现。另一方面,三者又有相似之处,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高,外文资料需求量大,这与他们的高学历相关。在图书馆的使用上,三个被访者都表示并不是本身不愿意使用,问题在于他们认为图书馆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但是当问到他们这种结论的来源,却是在一二次使用中遇到挫折,或者是道听途说中得来的,可见这种观念和心理的产生相当引人深思。

3调查结论

我校目前这些博士人员分布在工、管、文、理、法这五大学科教学、科研岗位上,他们既要对学生进行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学科知识,又要对自己的专业学科进行科研活动,以使自己的研究课题、研究项目始终处于专业学科发展的前沿。由于教学任务和科研课题的不尽相同,他们既要为教学寻找补充学科前沿信息的教学内容,又要为研究科研课题积累资料,检索所研究课题的最新相关文献。所以他们对信息需求既有整体特征又有个体差异。

3.1整体特征

博士人员信息需求的整体特征是具有相似的受教育程度,相似的学习经历,相似的工作任务和环境,以及相仿的年龄,从而决定他们信息需求方面有着一定的共性:相关学术信息需求量大、范围广,时效性强,内容专深,特别是外文资料需求特征明显;另外发现几乎所有被访者都使用互联网,不仅作为信息获取的渠道,而且成为生活中重要的沟通交流工具。调查中还发现他们对图书馆提供的数据库检索使用有困难而导致信息利用率低的现象。

3.2个性特征

本次调查发现信息需求受个性特征影响,如个案一就是典型的例证,对特定信息的需求在使用图书馆时,可能会因为一次遇到不满意的情况而产生抵触情绪,全盘否定,拒绝再次使用图书馆。

4满足我院博士人员信息需求的基本措施

4.1加强制度建设,改善学校内部的信息环境

图书馆如何发挥积极作用是图书馆制度建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图书馆建立一种开放的、灵活的组织结构,尤其是图书馆与二级学院资料室的职能分工必须明确,以此来提高图书馆与博士人员开展各项活动的默契度,提高他们所需信息与图书馆之间的流动效率,进而改善学校内部的创新环境。

4.2加强信息资源建设,提高信息保证能力

我院最近几年在资金、技术、设施等方面加大了对图书馆的投入,提高了信息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的水平。最近在校园网的基础上建立的个人电子账户,其作用对图书馆可作为宣传的途径,定期最新通知和新书目录,也可以提供定题检索服务及时安全地传递给每位博士,以节约他们的宝贵时间。另外在网络环境下,加强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要特别注重与其他信息部门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关系。首先,要加强与其他高校图书馆的联系,积极参与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保障体系)的建设;其次,要加强与其他专业和本行业信息机构的联系,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博士人员的信息桥梁作用。

4.3加强图书馆的内外公关活动

改变图书馆在他们印象中文献资料陈旧、服务态度差,树立图书馆的新形象。充分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宣传,及时介绍图书馆开展的新活动和新服务,对他们提供特殊服务,取得他们的理解和信任,同时对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