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禁毒专业建构思索

禁毒专业建构思索

本文作者:李霞作者单位:云南警官学院

在此背景下,云南警官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生,培养专业的禁毒社会工作人才。鉴于我国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普遍情况和师资等实际情况,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专业建设和人才的培养。

(一)客观方面

1.进行社会工作的宣传,扩大社会认知度

社会工作是个朝阳职业,但对于社会大众而言,社会工作仍然是个陌生的名词。现实生活中经常有人问“社会工作是什么,社工是什么,社会工作专业是培养什么人才的,是类似居委会的工作吗”,可见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还较低,这种低社会认同度势必影响社会工作专业招生生源质量,也对推动社会服务不利,因此有待于提高社会公众对社会工作的认可度。可资借鉴的经验是:同步推动社会工作的宣传和普及。社会工作需要被关注,也需要主动向外推展。因此,无论是社会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还是一线社会工作机构及其社工,都应该具有宣传和普及社会工作的强烈意识,也要和媒体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

2.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要政策支持

中国目前社会工作机构的运行模式是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把社会服务的一部分“打包”给社会工作机构,称为项目运作。项目运作有其好处,通过竞争可以提高社会工作机构及其社工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但也有其弊端,如:持续性不够,系统性不够,具有时间制约性,单纯的靠项目支撑对社会工作机构的长远发展不利等缺陷。社会工作是一门实践为主的学科,专业人才需要到实务部门提升能力、积累经验。因此建议国家在制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时考虑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运作方式,可考虑项目组运作和基础运作相结合的方式,以利于社会工作者专业人才的持续性培养。

(二)主观方面

1.以社会需求为根本,准确定位禁毒社会

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能力体系经过社会需求的调研、行业参与、专家咨询、召开分析论证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来论证、分析禁毒社会工作专业所对应的职业岗位。基于工作过程和任务,明确禁毒社会工作职业岗位任务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以及体现行业发展需要的一般能力、关键能力、通用职业能力和岗位能力。此类人才培养目标以行业、机构需求为导向,定位于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而不是“简单操作型”。

2.专业课程设置的创新

(1)设置体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专业课程体系

应合理配置社会工作专业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几大知识模块。在专业基础课部分,开设社会学、社会福利学、统计学、管理学、心理学、学等相关课程,开展通识教育,使学生了解更多社会科学专业领域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部分,在确保专业主干课的基础上,根据专业侧重的研究方向,设置相关的专业知识课和技能课,比如:禁毒社会工作、戒毒学等,从而突出毕业生的专业知识优势和工作能力。

(2)强化专业价值观教育

价值观是社会工作的灵魂。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传授专业知识、进行技能传递,更注重专业价值培养与塑造。社会工作专业的核心价值观是“助人自助、利他主义”。我国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程度仍处于起步阶段,一个没有奉献精神、使命感和正确、坚定价值观的社工,很难长期工作下去。尤其是在禁毒社会工作,其服务对象大多是与相关的弱势人群,其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可能都有所扭曲。因此,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突出专业价值培养,以价值教育为核心,将服务贯穿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课堂教学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感性认识与环境熏陶相结合,价值内化和实务训练相结合,以社会服务促动教学,服务与学习相互促进,逐步建立循序渐进、科学合理的专业人才培养过程。

(3)以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构建以培养实务能力为主线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

根据社会工作的专业需求和能力培养目标,确定知识和能力结构,并以此来设计、开发课程,重构模块化课程体系,将社会工作专业课程模块结构划分为五部分,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限定选修课、任意选修课。另一方面强调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并重,对传统教学内容按“必需、够用”的原则进行整合,在理论课与实践课比例上进行调整,专业实践课与理论课达到1:1。在教学模式上,采用“学中做、做中学”理念,运用情景式实际案例教学与分享的方式和“问题为本”的教学模式进行授课。

3.应积极主动做好社会工作实习基地建设

社会工作专业是一门实务性很强的专业,在教育过程中必须加强学生实务能力的训练,理论不能与实践脱节,应结合实际,致力于寻求校外资源,构建校外实习基地。

(1)加快社会工作实验室教学

社会工作实验室是校内实训基地,是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接受操作实践的重要场所,很多专业主干课程,比如: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只有与社会工作实验室的操作训练相结合,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2)开辟校外实习基地

积极联系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自愿戒毒场所、民政福利事业单位、残疾人士康复服务机构等开拓有特色的社会工作实习基地,满足学生进行专业实习的需要。此外,建立完善的实习制度,设有督导,能极大地促进学生成长。

4.提升师资专业水平,增强执教信心

应着重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提升教学团队的整体水平,可通过课题研究、师资培训、实务训练、进修、专修,打造既有侧重于专业理论教学的,又有侧重于专业技能教学的教学团队;提升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经验和操作能力。社会工作专业还可应用“内培外引、专兼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尽量吸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社会工作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充实教师队伍,作专职或兼职教师,另一方面鼓励专业教师到实际工作部门锻炼或兼职。

5.积极编写教材,实现“本土化”要求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无论是专业课程设置还是具体课程的安排,大多仍采用欧美、港台的社会工作内容体系,而这些教育体系是以基督教观念为文化背景形成的,与我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国情和社情不同,在授课的过程中,学生普遍感觉“空洞、抽象”。因此,应积极倡导教师根据我国传统文化、国民的特点、社会工作相关领域的情况以及自身的实践编写教材。

总之,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刚刚起步,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秉承“公义务实,爱心助人”的专业理念,逐渐形成“以服务为导向,实务为根本,价值教育为核心,以禁毒、青少年社会工作为特色,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注重学生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价值教育等方面努力进行积极探索,为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