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代际居住方式抽样调查

代际居住方式抽样调查

本文作者:王曦作者单位: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

样本说明

本文的数据来源于笔者在杭州市进行的中青年人群体代际居住方式选择抽样调查(2012),该调查采用随机抽样调查方式,限定受访人群为20岁~49岁,样本均匀分布在杭州市主城区各主要社区及区域主要商业设施出入口,总共回收有效问卷204份。

研究结果的呈现

整体上看,近七成中青年人希望与父母的居住关系为二代居居住方式,其中相邻而居的比例占全部中青年受访者中的56.4%。另有30.9%的人选择非二代居,这其中,希望父母到敬老院等专业老年服务机构的仅占所有受访者的3.4%。具体分析,笔者将影响中青年人群体选择二代居的因素分为三大类,分别为个人特征、家庭特征和住房特征。

(一)个人特征对二代居选择的影响

个人特征中,笔者选取了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三个变量进行分析。性别方面,男性更倾向于二代居,主要原因或受传统文化和家庭伦理的影响,男性需要承担更多家庭责任,尤其是对多子女的老年人,往往由男性子女承担主要赡养义务。年龄方面,可以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选择二代居居住方式的意愿呈现微妙的变化,20岁~25岁区间的人大多单身状态,愿意与父母共同生活,26岁~29岁区间的人大多数处于新婚或热恋状态,希望与父母保持距离,拥有较为独立的生活空间和隐私,30岁~39岁区间的人群大多小孩年幼,需要父母照顾,期待与父母共同生活的比例陡然上升,40岁~49岁区间的人群期待与父母共同生活的比例较前一个年龄区间更高,或因为40岁~49岁区间的人群其父母接近或达到高龄老人的标准,身体健康状况下降,更需要得到下一辈的照顾。受教育程度方面,学历高低对二代居选择无影响。

(二)家庭特征对二代居选择的影响

家庭特征中,笔者选取了父母健康状况、子女年龄、家庭收入三个变量进行分析。父母健康状况方面,父母不太健康的人更倾向于二代居方式,两者相差42.4%。子女年龄方面,无子女的人与父母共同生活的意愿最低,子女年龄在1岁~18岁的人选择二代居方式比例最高,主要因为中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承担较多的工作压力,尤其是三十岁前后的年轻人,一方面处于职业发展期,需要倾注更多精力与时间,另一方面,往往刚成家婚育,子女年幼需要照顾,矛盾凸显,需要父母共同生活,帮助照顾年幼子女,而随着子女年龄的增长,中青年人工作稳定,生活压力会明显缓解。家庭收入方面,家庭收入较高的人更倾向于选择二代居方式,家庭收入的高低影响着现在的生活方式,也左右着对未来的预期,收入较高的中青年人家庭一般更有实力选择一套较大面积住宅或临近的两套住宅,与老年父母共同生活。

(三)住房特征对二代居选择的影响

住房特征中,笔者选取了目前住房是否自有产权、目前住房面积大小、目前家庭居住结构三个变量进行分析。目前住房是否自有产权方面,已拥有当前住房产权的,明显高于无产权的,是否拥有当前住宅产权是衡量一个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的重要标准,一般而言,租房等无产权的人群收入较低,难以承受二代居面临的经济压力,已拥有当前住宅产权的,经济承受力较强,未来选择余地更大。目前住房面积大小方面,住房面积90㎡以上的人选择二代居方式较高,当前居住住宅的面积大小也是衡量经济能力的一个辅助指标,一般而言,面积较大的家庭,拓展空间更大,可以容纳两代人共同居住在一套住宅内,同时,面积较大的家庭经济能力更强,可以选择临近的两套住宅与老年父母共同生活。目前家庭居住结构方面,已经与父母同住的人选择二代居居住方式的比例为100%,高于目前未与父母同住的人,究其原因,可以认为已经与父母共同居住的中青年群体,一方面对父母产生一定的依赖性,另一方面,对父母的照顾也有延续性,因此选择二代居方式的比例达100%。

小结

居家养老的形式不论在国外还是国内,都属于社会的主流养老形式。本研究中96.6%的受访者希望父母居家养老,仅有3.4%的人希望父母到养老院等专业机构养老。国内倾向于到专业机构养老的人特别少,一是由于目前专业老年机构的软硬件设施较差,绝大多数机构仍处于中低档次的服务标准,不能满足老年人越来越高的生活要求;二是传统的观念难以短时间内改变,对于中青年子女而言,将老年父母送到养老院,在道德伦理上面临周遭亲友同事的舆论压力。在居家养老的形式中,最符合中青年人意愿的是与父母共同生活的二代居居住方式。本研究中,选择二代居居住方式的中青年人群占69.1%(包含与自己居住在一套住宅内12.7%,与自己居住在附近56.4%)。二代居居住方式与狭义的一套住宅二代居户型有区别,正确的理解应是包含但不仅限于一套住宅,相邻而居若能满足中青年人与老年人双方的需求,将是未来城市住宅市场发展可以重点探索的方向。对于政府主管部门而言,重视居家养老的需求,效仿国内外先进经验,制订类似于新加坡、香港等地的鼓励二代居政策,既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又能在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拉动内需,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对住宅开发商而言,针对二代居的需求,准确分析户型要求和住宅区功能分布,既有利于提高产品竞争力,又能树立重视人文关怀的品牌形象,实现经营业绩和品牌形象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