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探析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探析

中共通辽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指明了未来五年通辽奋斗目标、绘就了美丽通辽的发展蓝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聚焦绿色转型、聚力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大突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努力奋斗”。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中共通辽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任务部署。今日之通辽,守护好绿水青山,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理念,早已深入全市人民心中。

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市委、市政府始终念兹在兹。全市上下也始终坚信: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只有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才能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就要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定位。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通辽市的国土空间特点决定了我市不是所有国土空间都适宜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化、城市化开发,必须遵循自然规律,保护自然,区分功能,有序开发。因此,要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这一体现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重大举措。我们要编制完善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把“三区三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乡建设不可逾越的红线,按主体功能定位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促进全市空间结构的优化调整,实现人口分布、经济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就要着力改善生态系统质量。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而良好的生态系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支撑。因此,整体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所在。面对这道发展必答题,中共通辽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给出了答案——全力推进科尔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积极推进天然草原修复和国土绿化、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等等,这些举措目标明确且细致、具体且严谨,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全市上下协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幸福美丽通辽。

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就要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防治是当前必须打赢也有条件有能力打赢的一场硬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重点任务。党的报告把污染防治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我市一直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而努力拼搏,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集中解决。党代会报告进一步指出,“按照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的原则,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提出了污染防治的工作重点和具体步骤,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各地各部门务必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咬紧牙关,爬坡过坎,赢得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伟大胜利。

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需要紧紧扭住“全面”这个关键词。“全面”就是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入手,综合施策,系统治理,从而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既是艰巨的政治任务,也是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机遇,全市上下必须坚决落实能耗“双控”任务,尽快迈过这道躲不开、绕不过的坎,努力争取高质量发展主动权。要坚持不懈地在突出结构节能重点、坚持技术节能先导、强化管理节能基础、强化节能源头治理中下大功夫、大力气,实行全面节约战略,推动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千方百计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步伐。

风物长宜放眼量。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守护好通辽的绿水青山,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我们就一定能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赢得永续发展的光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