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城镇化建设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略谈城镇化建设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土地权益的处理尚未破题,可复制的模式不足

现有的民强新村模式、湖韵新村模式、铁东新村模式等,在城镇建设上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土地权益的处理尚未破题。城镇化目的在于解放农村剩余的劳动力,目前,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确权登记尚未开展,决定了农村的房产和土地不能参与到融资抵押方面,限制了农村城镇化的进程。

二、小城镇产业集聚效应尚未形成,对县域经济支撑不足

小城镇产业支撑不足,基础和公共设施滞后、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弱,集聚效应尚未形成,大多数乡镇人气不足、街道冷清,小城镇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服务、支撑作用还没有显现。

三、村屯迁并资金需求量大,财政资金配套实力不足

“十二五”期间,大庆规划迁并492个自然屯,完成全市的20%,城镇化涉及征地补偿、农民安置、设施配套等方面资金投入,资金需求量大,特别是离中心城镇较远、与油田产能用地交叉的区域,相对落后,无法通过市场化开发筹集资金,需要更多的配套资金的投入,市县乡级财政实力有限,配套能力不足。

四、缺少专项的扶持政策,金融支持城镇化动力不足

受总行信贷政策限制,部分地市分支机构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城镇文化设施、医疗条件、社区养老和教育等领域不能给予贷款支持。

五、投融资平台逐步压缩,合格承贷主体不足

银行主要通过投融资平台垫贷方式介入项目。依据2012年融资平台深化整改、审慎退出、重在增信的指导思想及降旧控新的工作任务,使得银行对城镇建设的信贷投入非常有限。从我国的现状来看,融资平台贷款项目正在逐步缩减。

作者:王凤芝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