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转型期中国社会发展的风险治理

略谈转型期中国社会发展的风险治理

随着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国也被置入到全球风险社会之中。同时,中国又处在社会结构的全面转型时期。因此,探索中国社会的风险治理之路,既要看到风险治理的共性,又要把握风险治理的特殊性,做到有的放矢。

一、树立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确立的以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它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方针和理论基础。当前的中国处在社会转型时期,树立科学发展观,对我国正确分析风险和规避风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当今中国是一个高风险的社会,社会整体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从而合理有效地治理风险。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为了让中国社会的发展能够将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才能使社会发展实现“人本位”;坚持以人为本,才能实现人的主体价值地位。其次,科学发展观所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社会的发展要顺应自然规律,尊重自然及其法则,彻底消除狭隘的“自我中心”思想观念。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必须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最后,科学发展观坚持公平正义。坚持公平正义观可有效地调节利益主体之间的分配不公问题;坚持公平正义原则,可以最大限度地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

二、培育风险意识

风险意识是社会风险的不确定性给人们产生的一种极力规避风险的思想愿望。它主要包括:一是人们对风险问题的产生及原因的把握和理解;二是风险问题的产生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和态度。首先,风险意识要求人们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应具有忧患意识。其次,风险意识要求我们具有反思精神。再次,风险意识要求人们面对风险时能够客观理性地应对风险。最后,风险意识要求人们能够拥有面对风险和治理风险的责任感。现代社会发展需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培育风险意识,从容地应对风险,更好地治理风险。第一,通过教育指导和媒体宣传来加强风险意识。第二,制造“假风险”,提高人们应对风险的能力。经常性地制造“假风险”,营造风险环境,将会进一步深化人们的风险意识,以更好地应对现实风险。

三、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

当国际化、全球化的影响波及世界时,世界银行面对全球化的压力所作出的应对模式就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将会更加有效地治理社会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第一,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和拥有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第二,建立社会风险预警机制。通过风险预警系统及时向公众传达风险信号,使公众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第三,建立社会风险分析机制。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手段对社会风险的预警指数进行综合分析,力争为风险的控制提供可靠的依据。第四,建立社会风险的化解机制。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以及个人等主体要携手合作,共同化解社会风险。第五,建立社会风险补偿机制。通过政府的社会保障系统、市场的商业保障系统以及社会的救助系统最大限度地补偿风险发生给社会和民众带来的损失。

四、强化政府的责任伦理

责任伦理是贝克倡导的,他试图在人们的思想领域内通过自我控制来强化责任意识。政府是社会的主要管理者,这就需要不断加强其风险意识和责任伦理意识。近年来出现的社会风险由于解决不合理,使风险蔓延,究其原因,不在于制度建设的不完善,而是政府“有组织的不负责任”。当前中国社会处于转型期,各种风险不断显现。首先,政府自身应不断加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正确的态度应对各种风险问题。其次,政府需要强化责任主体意识,确定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部门共同参与的风险治理模式,共同应对各种风险。第三,应不断提高公众参政议政能力。政府要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不断为公众提供各种参政议政渠道,提高政策制定、执行的透明度,化解由于公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所带来的危机。

五、加强全球合作

处于全球化以及转型期大背景下的中国,既要摆脱全球化所带来的风险,还要解决社会转型所引发的“外部风险”和“人造风险”,这不但需要一个良好的国内环境,更需要拥有一个稳定的国际环境。全球化的风险治理,需要中国的参与,同样中国所面临的风险,也需要与全球通力合作。因为,就经济全球化而言,当代各民族主体的“经济政策今天也必须要有全球的尺度,只单枪匹马地推行国家政策,那是注定要失败的,两者必须携手并进,完成国家任务和实现国际协调”。全球化就是全球一体化,全球化使当代中国的风险具有世界性。这种风险不受国家、地域、种族的限制,它会对世界造成全方位的影响。因此,在当下,我国必须加强全球合作,共同应对世界风险。

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全面的转型时期,加之中国已被卷入势不可挡的全球化之中,因此,当代中国存在着“内忧”“外患”的双重风险,风险具有叠加性。内部有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的风险,外部有全球化压力以及各种国际风险,也存在转型期的新型风险和传统时期遗留下来的“风险后遗症”。这些社会风险不仅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也冲击着和谐社会的构建。因此,深层次地探索处于转型变动期中国社会发展的风险问题,并对其进行合理有效的规避,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风险治理之路,就成为现代化进程的必然选择。

作者:韩盟单位:延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