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关于做好农机事故统计及处理方法

探析关于做好农机事故统计及处理方法

我省自2011年以来未开展事故培训,事故处理人员的农机事故处理知识得不到及时更新,影响广大农机事故处理员处理事故能力的提高。

1事故处理设备有待完备

事故处理需要相应的设备,而受资金条件所限,我省绝大部分县站乃至市所、省站尚未配备农机事故处理专用车辆及事故现场勘查设备,不利于事故的处理。

2应对措施

2.1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

采取科技下乡、赶大集等方式大力宣传《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河北省农业机械条例》《农业机械事故处理办法》等农机法律、法规、规章,使广大人民群众和农机手了解农机监理部门的职责,明确在发生农机事故后应第一时间向农机监理部门报案。同时要结合“阳光工程”培训、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咨询日”、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年检审、“三夏”及“三秋”等重要农时季节向机手开展宣传工作。

2.2可参照湖南省农机监理总站《关于切实做好农机事故数据采集与统计报告工作的通知》中提到的“要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监管网络

明确乡镇农机员、村农机安全员的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让乡镇农机员、村农机安全员担负起农机事故信息采集的任务,做到农机安全时时有人管,对提供真实、准确信息的举报人予以适当奖励。”另外,我省正在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各地可以尝试与驻村干部取得联系,设法取得他们的支持,依靠他们了解当地农机安全生产情况,一旦发生事故,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另外,实行交强险后,还应注意去保险公司了解农机事故的发生情况。

2.3每年举办农机事故处理员培训班

及时将农业部及省政府有关农机安全生产的文件精神传达下去,同时请有关方面专家对农机事故处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教授、解答,比如农机事故勘验照相、证据收集与保全等,由于专业性很强,需要请专业人员教授。同时,针对部分县农机事故处理员缺失的问题,应采取每年举办培训班时进行考试或者由各市所组织各县站想要取得农机事故处理员资格的人员集中培训,由省站派人开展考试的方式进行。另外要加强交流学习,要认真学习其他省市区在农机事故处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以提高自己。

2.4加大投入

农机论坛对农机事故处理人员要配备相应的农机事故处理专用车辆及事故现场勘查设备,规定了农业系统执法执勤用车配备条件和标准,另外,提到:“落实道路交通管理资金,将交警、运政、路政、农机监理各项经费按规定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根据以上文件精神,要应积极向政府,争取财政支持,使农机事故处理的硬件设施尽快完备起来。

3结束语

农机事故统计是农机监理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安全生产是我们每个监理人的心愿。因此,做好农机事故统计工作,从中找出农机事故发生的规律性,有助于我们采取措施,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为中央强农、富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保驾护航。

作者:辛彦超张晓敏单位:河北省农机安全监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