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英语教学探究

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英语教学探究

一、基于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技工院校英语课程的定位

技工院校是国家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有别于普通教育,普通教育以基础科学知识为主要教学内容,以升学为主要目标,而职业教育却以生产劳动知识和技能为主要教学内容,以就业为主要目标。在不同年代技工院校的培养目标有所变化,但其核心一直是在培养满足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实际需要的一线技能劳动者,为企业输送中级技工和高技能型人才。这就要求技工院校课程体系建立适应市场、服务社会、服务学生的价值取向,以应用为主旨,以分析职业岗位能力要求为前提,科学合理地定位教学目标。我们应该明确,技工院校学生能力构成的主体是其职业技能,英语能力只是职业技能的辅助成分。只有理清这一点并有的放矢地进行英语教学,英语才会在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发挥相得益彰的作用。因此,技工院校的英语教学要以职业岗位群对英语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注重培养与未来职业岗位群相关联的英语能力。在英语课程定位上,可遵循如下步骤:定位分析职业岗位群→明确职业岗位群工作任务→开发设计课程内容和教学情境→构建课程体系。技工院校的英语教学只有根据院校自身特点,以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一线的技能型劳动者为目标,以发展职业核心能力为出发点,着重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才能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并为职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技工院校的英语教学并非越深越好,越全越好,而是要打破“知识本位”“学科本位”的传统思想,按照“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因材施教。

二、基于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英语教学的内容及模式

1.教学内容

笔者认为,基于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英语课程的教学内容应当具备三个针对性。

(1)针对专业学生。

学生的专业不同,其职业岗位定位就不同,技能需求也不同,学生在英语听说读写几大技能上需要达到的水平不尽相同。因此,英语教学内容不应千篇一律、一成不变,而要分析岗位特点,针对学生需求,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组织教学内容。

(2)针对工作场景。

理论不能脱离实践活动,语言无法脱离运用语境。教学内容应该选择来自真实工作场景的真实语料,与目标语场合直接关联,只有把鲜活的职业内容素材引入英语教材和课堂,才能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3)针对行业发展动态。

课本内容往往存在滞后性,教师需要随时更新补充行业词汇、分析新近发生的典型案例,使教学内容能够反映行业发展动态。同时,教师也要注意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尤其是沟通表达和收集资讯的能力,不但能使学生扩大视野、丰富知识,也能在此过程中提高与人交际、处理信息、独立思考、自立自强的能力。具备这些能力,学生才能在不断变化的职场中良好地可持续发展。

2.教学模式

职业核心能力强调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和外语应用能力。以能力形成为目标,就要改革技工院校英语课程传统的教学模式,由平面模式转向立体模式,实现教学的多维性,同时也体现技校教育面向社会、服务学生的特点。具体来说,可从三个方面进行把握。

(1)课堂教学。

教师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由“教师中心”转向“学生中心”,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分析、讨论、解决问题,成为学习的主体。技校学生不同于普高学生,他们多反感传统的“填鸭式”“满堂灌”等方法,基于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英语教学应当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通过图文声像等多种途径刺激学生视听感官,激发学习兴趣。在组织手段上,改变单一的学科教材讲授模式,以项目为载体,通过任务驱动、小组合作等方式,培养学生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合作共赢的意识。

(2)课外学习。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相对完善的学习支持体系。利用校园网络建立数字化教学平台,可以开设视频赏析、你问我答、学习心得等栏目,充分挖掘外语学习资源,大力开发学生的外语兴趣和潜能。在形式上,可以利用校园广播,定期播报英语新闻、经典美文、影视歌曲等内容,也可以举办外语文化节、外语竞赛等有影响力的活动,甚至可以利用博客、微信等形式为学生提供生动活泼的交互式学习环境。这样,从时间上和空间上都能延伸和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和内涵,为学生课外自主学习搭建平台。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必须对学生在信息平台上的学习交流情况进行及时监督和悉心指导,确保语言学习在健康良好的环境下有序进行。

(3)实践活动。

对某些专业如旅游、酒店、国贸等,可以通过校企合作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为职业英语实践创造条件,以培养学生职业英语实际应用能力。通过认知性生产实习、专业技能训练和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的校外实践,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这种实践活动,将有助于学生更加熟悉岗位的工作流程,更透彻地理解目前行业的发展情况,也有利于教师收集学生在企业实践中的真实案例并运用于教学,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三、基于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英语课程的考评标准

在坚持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观念之下,英语考试制度不应拘泥于传统形式,改革考试制度十分必要。技校英语需要考核的是学生运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仅用卷面成绩无法客观科学有效地反映学生的英语水平,不能体现“培养职业核心能力”的要求。技校英语教学效果的评估应以是否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是否有利于职业发展潜力的提高来衡量,应该根据专业的特点设置考试题目和考核标准,以考试促进教学,而不是以考试决定教学。课程评价要将学生学习过程中各阶段的表现与考试评定相结合,从知识技能、思路方法、情感态度等多方面进行评价,不仅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也考查学生的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和思想素养。具体来说,可设立学习态度、课堂表现、作业完成、任务实践、随堂测验、期中期末考试等指标,按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各部分所占比例。在平时教学过程中,依据岗位需求适当加入一些评估手段和内容,比如,运用观察法评估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难题、完成任务的能力;利用口语交流评估学生的思维反应和语言表达能力;通过小组作业评估学生团队沟通合作能力;利用角色扮演评估学生在模拟实际工作场景中的职业岗位的综合能力和工作态度等等。这样,考评的方式就不再局限于书面试卷形式,突出了语言能力的职业针对性,体现了“实用为主”和“够用为度”的原则。考评的内容不仅包含了学习结束时总结性的考评,也包含了学习过程中阶段性的评定。

四、小结

技工院校的特点决定了其在英语教学上必须走一条能力与素质相结合的道路。技校英语教学的改革要坚持服务就业的方向,坚持能力为本的思路。在此基础上,合理定位教学目标,科学编排教学内容,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构建拥有内在合理性和相互关联性的课程体系。一方面,英语教学过程中应同时承载职业岗位群的相关信息,以此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学生英语能力的提高也有助于提升其专业素养,两者相辅相成,双向互促。英语在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技工院校又承担了培养技能型人才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教育任务。作为技工院校的英语教师,我们要积极进取、努力探索、大胆创新,从学生实际需要和职业岗位需求出发,树立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教学理念,强化教学质量,推进英语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把技工院校的英语教学推上一个新台阶,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技能型人才。

作者:傅颖 单位:浙江商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