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能力培养核心能力论文

学生能力培养核心能力论文

1中职学校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

先以“自我学习”“与人交流”和“与人合作”能力培养为主八大职业核心能力,还要在就业以前具备基本的行业通用能力和职业需要的特定能力,在中职学生在校三到四年的学习时间里,要全部完成,估计是不大现实的,那么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中职学生最需要获得什么能力?最需要增长什么才干?很显然,选准方向才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根据中职学生生源具备的条件和预期的发展目标,笔者认为,八大能力中,自我学习能力、与人交流能力和与人合作能力处在能力金字塔基础的最底层,最为宽厚,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和广泛的可迁移性,这三种先增强了,再带动其余六大能力的逐步提升,必定能起到影响辐射到整个行业通用能力和职业特定能力领域的作用,对人的终身发展和终身成就影响极其深远。接下来,明确了方向以后,我们再来探究培养的方法。

2遵循行动导向教学法的理念

设计教学活动内容,进行能力培养懵懂的初中毕业生,来到中职学校,很多学生恨不能立刻一头扎进某个专业学习中,在学校最开始推行职业核心能力课程期间,学生们听到这个职业核心能力,并不能马上领会它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也无法看到这种能力的前景,甚至于发出疑问:花时间花精力花钱学习这个能力,还要进行鉴定,企业是否认可?有无价值?所以,为了达到推行顺利且行之有效的目的,笔者就核心能力的开发和培养方案进行了设计。

1)时间节点:选在新生进校之时。

2)教育理念:行动导向教学法。

3)教学环节:提出目标—落实任务—充分准备—积极行动—总结评估反馈。

4)教学规模:每个班30到35人,每个小组5到6人,班级数不限定。

5)教学方式:设计教学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达到能力提升“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为什么会做这样的设计呢?首先,新生在进校之时,在一个新的环境之中,希望自己有一个新的开始,希望周围的人对自己有一个良好的认识,对新的活动和环境有好奇的心理、参与的热情,会较好的配合老师引导和调动,并且,作为学校方,不管是高年级的学生还是老师以及各个职能部门,对新生也有很多照看和帮助的心理及行动,新同学在这个时间这种氛围中,有所行动,非常合适,也有利于活动的推行和效果的显现。其次,行动导向教学法是以活动的要求为教学内容,依靠任务驱动和行为表现来引导基本能力训练的一种教学方法,其中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角,教师只是教学活动的主持人,学生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活动过程中才能实现教学目标,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热情。遵循行动导向教学法这一教学理念,非常适合核心能力的培养。再次,行动导向教学法的教学环节采取“目标—任务—准备—行动—评估五步训练法”,简单明了,可行性强,效果明显,在核心能力的培养过程中形成良性循环。接着,教学规模设计为30到35人,来源于对常年从事教学一线的老师们的商讨,人太多虽然可以降低教学成本,同样也降低了教学质量,增加了教师对教学对象的掌控难度,人数太少也就过大的增加了教学成本,同时也不好形成评价机制,学习的氛围也不够浓厚,所以班级人数以30到35人为宜,班级数不定。

最后,再好的理念和方法都要落实于活动内容的设计和实施,针对新生入学对新学校一无所知而又必须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我设计了以下几个活动。

1)手绘学校地图,目的是了解学校环境。

2)调查统计学校职能部门及其负责人,调查职能部门和学生之间的联系,完成学校职能部门结构图的绘制,并由此让学生了解,遇到哪一类问题应该向哪个部门反应解决。

3)学校生活设施调查,用表格进行汇总,为学生生活提供导向服务。

4)学习和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该任务内容比较多,分学生操行、学生出勤、法制安全、学生日常生活、学生仪容仪表、学生宿舍管理、班级管理、实训现场管理等等,所以由学生来设计知识竞答比赛,是较好的方法和活动的方式。

5)由学生来组织身高、体重、视力检查,以及体能测试,这个活动在校期间可以定期进行,在检查和测试过程中,让同学们增进了解和起到相互提醒的作用。

6)了解学校专业特点、社会职业特点,设计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明确个人发展目标,从而指导在校三年的学习方向。可以具体到每一年计划,每学期计划,每个月计划,每周计划,到每一天计划,并于每个时间节点进行检查和总结执行情况。

7)设计问卷进行调查,问卷内容为:我们在校期间,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我的态度和处理方式会是怎样。由此来训练一些提前预防意识。活动设计兼顾了新生的入学教育,核心能力和入学教育二者是同步进行,方式却打破了传统教育模式,实现了双向目标,既让学生了解了学校的各方面的情况,让学生很快的适应了新学期的生活,遇到问题也知道解决的方向,不会像没头的苍蝇一样瞎闯乱撞。在活动过程中,为了完成目标,很自然的就增强了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与人交流和与人协作能力,在这三大能力的提升下又牵动其余五个能力的训练,成效是非常显著的。通过活动的设计、指导、实施,对得出的效果进行评估,并反馈到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让学生在新学校的适应过程中,看到自己能力的提升,个人的改变,别人对他的肯定,进而激发其学习的热情,加上在这些过程中行成的好习惯,让自己更好更强的自我意识,必将带领他们走向丰富多彩学有所获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学习生涯。

3在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活动中应该注意几点

1)活动设计的前提

,新生进校后,以30到35人为一个班,每个班以6个人为一个单位分组,每个小组中再以2人结一个合作对子,共同完成任务,不要给新进学生过大的完成任务的难度,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完成过程中的表现,评估出每个学生的特质,再进行后期能力的培养方向的设计。

2)在行动执行之前

一定要学生明确目标、计划时间、落实任务、寻找指导和方法、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心里准备,然后在执行过程中还要及时检查,提醒学生遵守时间,随后一定要详细总结分析评估,让学生看到自己行动后的效果,并及时将改进意见反馈给学生。

4总结

总而言之,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推行过程表明,随着活动的推进,学生动起来了,走出去了,行动了,就会受影响,受影响就会有改变,体现出的效果会更加坚定推行者和执行者双方的信心,职业核心能力在中职学生中的培养,也必然会越来越深入人心,拥者渐多自然会惠及天下。核心能力就像功夫中的内功心法,提升到一定程度飞花摘叶都可成利器,职业核心八大能力的学习,也必能帮助中职学生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用能力把握自己的命运,用能力抓住机会,用能力开拓未来。

作者:唐万梅单位:重庆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