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构建新闻传媒责任浅谈

和谐社会构建新闻传媒责任浅谈

摘要: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提倡构建和谐社会。而和谐社会的具体含义是什么,很多人都不清楚、不了解,这就需要借助新闻传媒的力量,他们有责任、有义务将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会的含义和构建过程告诉人民群众。但是,新闻传媒墨守成规、不讲真话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文章将围绕和谐社会的构建过程,以及新闻传媒的主要责任进行阐述。

关键词:构建;和谐社会;新闻传媒;责任

一、现代新闻传媒被赋予的基本功能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新闻传媒的作用和功能也随之改变。传统意义上的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更多的功能和内容逐渐在新闻媒体中衍生出来,但是其核心依然没有变,它的基本功能仍然是新闻传播、舆论监督、协调社会关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监督功能为其创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恶势力会在舆论的压力下逐渐消失或收敛。社会关系需要借助于协调功能的作用将其融合在一起,尽可能地降低社会矛盾发生的概率。传播功能是新闻最重要的基本功能,需要其源源不断地向社会传递积极、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其对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主义中的构建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一)关于协调社会关系功能的分析

协调社会关系是新闻媒体的一项基本功能。简单地讲,社会中存在的各种关系都需要新闻媒体这个纽带将它们联系在一起。当社会中出现矛盾时,新闻媒体应充分发挥协调社会关系的作用,解决矛盾。新闻当事人和新闻媒体并不存在相关的利害关系,这有利于在报道中产生公平的评析结果,通过客观的立场真实地展现事件的全貌,如此这般,解决问题的过程就会变得简单。社会的和谐公正需要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进行引导,在解决社会问题时能够调动整个社会的智慧和力量。例如,前两年我们时常会在新闻上看到或是亲眼看见城管暴力执法的行为,这一现象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讨论,人们纷纷谴责城管的暴力执法行为。在这样的舆论压力下,城管部门不断地完善执法理念,加强对文明执法的重视,有效地减少了暴力执法发生的概率,逐渐形成了城管和市民和谐共处的局面。

(二)关于舆论监督功能的分析

在新闻媒体中,监督也是其主要的一个功能。新闻媒体能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功能的决定性因素是传播的影响力以及传播广度。电视、广播和报纸等新闻媒体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新闻媒体报道新闻事件的过程中,人民群众有较高的参与度,如对社会问题的揭露和爆料等。新闻媒体收到群众的爆料会进一步对信息进行深入的调查、核实,呈现出真实、客观的新闻报道,最终还原了事情的本来面目,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无论是政府还是群众都将目光投向该事件,通过新闻报道形成的舆论压力,快速、有效地将问题解决了。例如,在央视一套的《今日说法》中报道过一个某市农村的未成年少女被拐卖的事件,当事人只有13岁,父母都是当地老实的农民,没有任何可以依靠的背景,当他们发现女儿是被村长的儿子拐卖以后就去报警,但警察并没有受理,他们就选择上访。然而很多年过去了,事情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被拐卖女孩的母亲整日以泪洗面,父亲也一下子苍老了很多。几年之后,当父母心灰意冷决定放弃时,他们的侄儿在网上了一个帖子,详细地叙述了他们家发生的事情,一夜之间就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引起了新闻媒体的注意。在媒体的帮助下,公安部门受理了这起事件,最后被拐女孩被找到时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当父母来到她的面前要接她回家时,她的眼里全是陌生。虽然事情最终的结果并不是十分圆满,但最后还是依靠新闻媒体的力量将被拐的女孩找到了,这也体现出新闻媒体充分发挥了它的监督职能。

二、新闻媒体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要提高责任意识

(一)表达体制在新闻传媒体系中的构建

很早以前,人们的意识中就已经出现了言论自由的概念,这也是新闻媒体受到人们广泛欢迎的主要原因。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新闻媒体应逐渐改变以往单向传播的方式。对新闻媒体而言,建立表达机制是必然的发展趋势。而这需要构建现代化的网络平台,使受众能自由地评论新闻媒体发表的新闻事件,从这些评论中能够体现社会对该起事件的看法,而读者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建议或想法都能够在平台中体现出来。这种方式增强了读者与新闻媒体之间的互动关系,有利于在新闻中展现社会真正的呼声。

(二)增强监管力度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的不断深化改革,在利益的驱使下,新闻失真的情况屡屡出现。新闻记者将自身的利益放在职业道德之前,收受新闻当事人的贿赂,采写出真实度不高的新闻报道,这与社会常态相背离,读者自然不能够接受。所以,在监督管理新闻媒体的过程中应当多渠道地进行,如在网络中发挥公众自发性监督的作用。对于一些不真实的报道,网友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将其揭露出来。舆论的发生能够督促相关部门从源头开始调查虚假新闻事件,有利于规范新闻传播。

(三)增强新闻媒体的整合力度

在各地区的新闻媒体中,明显表现出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这主要是新闻设备的差异化造成的,同时对事件的关注程度不同以及采写新闻的能力差异等都能够影响新闻的传播效果。因而,对各个环节的新闻媒体都需要优化布局,在多个媒体之间实现多项联动,以便发挥其不同的优势和特点,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实现新闻媒体全面化发展的目标。

三、结语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需要通过新闻媒体了解社会事件,无论是传统媒体行业(报纸、电视、广播),还是新兴的媒体形式(微博、微信等)都需要将自身的基本职能发挥出来,说真话、办真事,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尽可能地提高整个行业的职能水平。

参考文献:

[1]刘天聪.试论构建和谐社会中新闻传媒的责任[J].商,2015(49):231-232.

[2]马艳.论新闻传媒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责任担当[J].新闻知识,2011(09):29-30.

[3]胡莉娟,王若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新闻传媒的职责探讨[J].创新科技,2013(12):105-106.

作者:孙玉杰 单位:四川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