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中的孝文化

和谐社会中的孝文化

一、弘扬孝文化对家庭的积极作用

孝文化有利于家庭中基本道德规范的遵守孝道可以算是我国古代社会家庭中的基本道德规范。所谓的孝道文化,就是敬老养老,关爱父母,关爱长辈的一种文化传统。其中,敬老养老是孝道文化的核心。敬老养老是每一个家庭中必须要面临的问题,对于晚辈来说,敬老养老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责任。但在当下的许多家庭里偏偏出现了一些不愿敬老养老的家庭成员。比如,公务员打骂父母,家有三个儿女却没有一个愿意照顾孤寡的老人,故意杀害亲生父母等等。这一个个让人心寒的事实,归其根源就是对于孝文化的缺失,因为没有一个完整的孝道精神,不能体会孝的真谛而做出过激行为。所以,家庭需要较早地让孩子接触孝文化,对孩子进行孝道教育,强化他们的孝道意识,让他们理解孝的真正含义。“孝”对于家庭教育来说是很重要和必要的一部分,对孝文化的弘扬也成了当务之急的一项任务。我国源远流长的孝文化从古到今就被很好的保留继承下来,发展弘扬我国的孝文化就是当今时代的需求和任务。我们既然已经认识到了孝文化对于家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就需要大力的发展和弘扬孝文化,我们需要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理解并体会孝文化的真谛,最后再到实践中去,在生活中细细体会孝道带给生活的温馨。弘扬孝文化可以使我们的基本道德规范更具体更完善,个体只有在具体、完善的道德规范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个体功能,更好地适应和处理人际关系。所以,弘扬孝文化对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弘扬孝文化对社会的积极作用

孝文化不仅有利于家庭的和谐,同时还对社会的和谐发展有更多的积极作用。跨入新世纪的中国已经步入了一个社会各方面都需要发展进步的时代,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也正需要全民的努力营造。我们要努力地营造和谐的新风,实现精神文明的建设,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去大力弘扬孝文化,让孝文化为现代社会服务。

1、孝文化有利于提高国民的道德素养提高全体国民的基本道德素养,是当今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从我国的现实情况看,孝道也正是形成当今人际关系和谐的价值根源,也可以说孝道是保持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我们应该弘扬孝文化,让全民参与到孝文化的了解中去,理解、体会孝文化,只有全民认识到了孝道精神的重要性,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才会有所提升、有所发展,社会才能越发展越和谐。

2、孝文化有利于减轻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在我国逐渐进入人口老龄化的今天,倡导孝文化是很有现实指导意义的。中国的养老模式是几千年形成的以家庭养老为主的传统模式。中国许多老年人的生活保障水平还比较低,大多数的老年人还都必须依靠其家庭成员的扶助才能安度晚年。这些老人不仅需要生活上的照顾,物质上的帮助,更加需要的是儿女对他们精神心灵上的慰藉。家庭中儿女的养老是我国普遍都认同的养老模式,它依存的思想基础就是传统孝文化中的孝道精神。但在我国传统的孝道精神开始逐渐淡化的情况下,弘扬孝文化,积极倡导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这将间接地减轻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将会非常有意义。每一个国家都有其自身的历史文化支撑,中华民族的文化博大精深,传统的孝道精神始终统领着几千年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发展方向。孝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之所在,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其根源就在于孝文化。弘扬孝文化会从各个方面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益处,给我们的社会带来进步,给我们的国家带来凝聚力。所以,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弘扬孝文化,将孝文化传承下去,让它不断的发挥积极作用,让孝文化的弘扬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加快和谐社会进步的脚步。

作者:张孟晗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