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疫情对大学生就业及升学影响研究

疫情对大学生就业及升学影响研究

摘要:本研究把握当下受到疫情冲击的大学生就业及升学形势,探寻其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成因,为该群体的学习和未来职业规划提供可供参考的信息和建议,同时也为相关政策的出台及完善提供参考依据,建言献策。本文随机选取592名在校大学生,选用问卷调查法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疫情对大学生群体的就业以及升学均存在较大影响,高校、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及时跟进学生的就业及升学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同时,高校及有关部门应在关注学生就业及升学情况的同时,注重对大学生未来规划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和教育。

关键词:肺炎疫情;大学生;就业;升学;影响

1引言

2020年初,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简称“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生产等在上半年几乎都按下了“暂停键”。为防止疫情扩散,国家要求全国各地,尤其是疫情严重的区域实行封锁机制来尽可能阻断疫情传播,这也使得上半年的人员流动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生产中断、经济下行,导致许多中小企业在此次疫情冲击下无力挣扎,最后歇业裁员甚至破产倒闭。到2020年下半年,国外的疫情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欧洲等地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许多有出国留学计划的学生不得不调整自己原有的安排,重新规划未来的道路。据教育部估计,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将达到909万人,同比增长35万人。在此次疫情的影响下,许多毕业生的未来规划被迫做出调整,本就严峻的就业形势加上疫情的冲击,使他们不得不推迟或者改变自己的就业或者出国留学计划,准备考研或另寻他路。本文以A大学为例,旨在把握当下受到疫情冲击的大学生就业及升学形势,探寻其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成因,为该群体的学习和未来职业规划提供可供参考的信息和建议,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平稳地由校园步入社会,同时也为相关政策的出台及完善提供参考依据,建言献策。对于暂时未面临就业及升学问题的大一和大二学生,本文也将其纳入研究对象,以期通过兼顾低年级学生获得更为全面客观的分析。

2文献综述

2.1肺炎疫情下的大学生就业研究

桂兵(2021)对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进行分析。从国家层面来看,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大学生就业的经济基础有待稳固;另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虽然在疫情爆发后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新政策,但其效应充分发挥还需时日。从用人单位层面来看,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锐减是一大重要原因。从学生层面来看,疫情的到来加大了学生的毕业和就业双重压力,使其产生心理焦虑,导致求职信心不足或者由于返校延期等客观原因影响求职准备,且部分因疫情推迟或放弃出国计划的学生转向就业,也加剧了求职竞争,此外,有些学生就业观念落后、择业观不正确,也成为其自身求职路上的阻碍。徐杨等人(2021)使用凯斯勒10量表对毕业生就业心理问题进行研究,发现其主要表现为悲观就业心理、紧张焦虑心理、自卑怯懦心理和依赖外界心理等。

2.2肺炎疫情下的大学生升学研究

霍树婷(2021)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2020届和2021届部分吉林省高校毕业生为调研对象,发现受2020年5月教育部的专升本扩招和硕士研究生扩招政策影响,打算进一步升学深造的高校毕业生人数有了明显上升,且多数有升学想法的毕业生对2022年的专升本和硕士研究生招考持有极为乐观的看法。硕士研究生扩大的方向是面向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高校,黄素雅等人(2020)指出,国家通过此举促使人才流动来大幅度推动两地区较为落后的经济发展,带动劳动力市场需求增加。扩大硕士研究生规模、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规模,对于国家经济增长具有正向效应。

3研究对象与方法

3.1研究对象

本研究采用方便随机抽样的方法,于2020年10月8日至31日向A大学的各年级学生发放问卷600份,收回有效问卷592份,有效回收率为98.67%(剔除标准:问卷内容不符合逻辑,答案呈明显规律性)。研究对象分布情况如下,性别:男生占38.33%,女生占61.67%。年级:大一占6%,大二占25.67%,大三占53.33%,大四占10%,研一占3.67%,研二及以上占1.33%。专业:文科占40.67%,理科占22.67%,工科占33.33%,农学类占1%,医学类占2%,军事类占0.33%。

3.2研究工具

探究疫情对大学生就业升学的影响在实际调查时采用问卷调查法,通过互联网、微信、QQ社交平台等,调查了大学生群体就业及升学受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及主要问题。在进行具体分析时,采用SPSS23.0软件进行数据收集、录入、分析和解释。问卷分两部分进行设计。第一部分,从三个方面围绕疫情对大学生升学就业的影响进行了统计调查和差异分析,包含:(1)个人基本信息,主要包括性别、年级、专业等;(2)调查学生群体在肺炎疫情爆发前后的升学及就业计划、安排、选择。第二部分,分别针对调查对象在疫情爆发前后的升学及就业计划、安排、选择,对疫情爆发后选择改变或坚持原本选择的原因进行进一步分析,研究目标院校(工作)所在地、就业方向等因素对调查对象是否改变计划的影响程度,通过对各个因素的影响程度进行打分来展示。设计问卷共计21道题,包括11道单选题、6道多选题、3道打分题、1道填空题,既定性、定量分析所要研究的内容,又可以形成有针对性的发展研究。

4实证结果及分析

4.1疫情对升学的影响分析

升学包括国内升学和国外升学,在此次调查中,疫情爆发以前有49位同学表示有出国的打算,占比8.28%;疫情发生之后,其中24位同学表示依旧会出国留学,而其余的25位同学则放弃出国,选择在国内考研或者直接就业等。尽管疫情对出国留学造成了一定影响,或多或少增加了难度,但还是有一半左右的同学坚持原本的出国留学想法。对于国内升学,有6.06%的同学在疫情之后放弃考研选择就业,据调查结果显示,其中63.64%放弃的理由是考研竞争过于激烈,从而选择直接就业,还有部分是想要早日参加工作,为社会做贡献或者因自己不确定考研科目的未来发展而选择了就业。据了解,2020年以来,受国内外特殊形势的影响,硕士研究生大幅扩招,2020年2月28日,教育部宣布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较2019年增加18.9万;2020年9月再次提出“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扩大”,有媒体信息显示,2021年会继续保持扩招态势,虽然扩招幅度没有2020年那么大,但是依然会保持12%左右的扩招规模,预计将会扩招12万人左右。此次调查中,有24位放弃就业转向考研的同学,均是受此政策影响,认为研究生扩招会使考研成功率增大,进而提升未来高质量就业概率,选择继续升学整体优于在疫情大环境下直接就业的决定。硕士研究生规模的扩大不仅表现在地域上,还表现在专业上。从扩大升学率的具体专业来看,其方向主要是面对国家战略以及民生领域急需的专业学科及相关学科。本文研究表明,高年级学生(即大三、大四年级)有部分已选择跨考至这类专业或者在疫情期间凸显发展机遇的专业,如电子商务。相比之下,大一及大二年级学生的跨考意愿更加强烈,有跨考想法的人数比例也更高,其中有一小部分同学表示,会考虑先行辅修以对专业相关情况有更为深刻的认知和理解。同时,本研究对学生所认为的疫情对考研的影响程度进行了单因素分析,由结果可知,双侧Sig值为0.000<0.05,因此认为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下,疫情对备战考研的影响有显著性差异,即存在较大影响。

4.2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分析

为了解大学生的就业方向与他们觉得疫情对就业影响的程度是否有关,本研究对此进行相关的方差分析,结果显示显著性为0.827,即大学生所选择的就业方向除此之外,对大学生就业方向以及是否会因为疫情改变就业方向也做出调查,并进行相关的方差分析。假设就业方向不会对改变就业方向产生显著影响,结果表明,显著性为0.811>0.05,即同意原假设,就业方向的选择与疫情后就业方向的改变无关。可能存在两种原因:首先,疫情爆发突然,本就扰乱了应届生的毕业求职进程,若临时再改变就业方向,会增加成功就业风险;其次,学生群体可能未对自己专业以外的其他领域进行过详细了解,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贸然改变就业方向并不利于自身就业。

5结语

本文基于A大学的问卷调研数据,研究了肺炎疫情对大学生就业及升学的影响。本文研究的4个重要结论是:(1)疫情对备战考研的影响有显著性差异,即存在较大影响;(2)疫情爆发之后,相较于大三大四年级,大一及大二年级学生选择在研究生阶段跨考至国家战略以及民生领域急需的专业学科及相关学科或者在疫情期间凸显发展机遇的专业的意愿更加强烈,有跨考想法的人数比例也更高;(3)大学生所选择的就业方向与他们所认为的疫情对就业的影响无关;(4)就业方向的选择与疫情后就业方向的改变无关。本文的主要价值在于根据当下受到疫情冲击的大学生就业及升学形势,揭示了其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成因,研究结论对于帮助大学生群体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同时为相关政策的出台及完善提供参考依据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基于本研究的实证结论及相关分析,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1)全面控制肺炎疫情,积极恢复经济。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了负面的影响,也影响到了大学生的就业或升学预期。稳定大学生群体对肺炎疫情的认知最为有效的办法是从源头上切断疫情的传播,及时公布疫情研究的新进展,及时公布疫情的防治措施。同时,国家的经济发展大环境也会影响学生群体对于自身未来就业或升学情况的预判,巩固经济稳定恢复态势有助于产生正面效益。

(2)注重大学生未来规划辅导。本文研究结论表明,受疫情不同程度的影响,大一至大四年级学生均有在研究生阶段跨考至国家战略以及民生领域急需的专业学科及相关学科或者在疫情期间凸显发展机遇的专业的意愿。因此就需要高校强化指导与服务工作,使学生对相关行业现状早了解、早认识、早准备,无论是从就业角度还是从升学角度都做好积极的未来规划。

(3)强化政府政策效应与效果。相关研究显示,我国高校研究生规模的扩大对经济增长存在着正向的空间溢出效应。根据奥肯定律的表述,国家经济的增长势必会降低国家失业率,带动就业率增加,从而形成“国家经济增长-失业率降低-就业率增加”的良性正循环。因此,落实好政府扩大国内升学规模的政策,短期可有效减少就业压力,长期可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助推力。同时,政府和相关部门应依托现代技术,深入发掘新的毕业生就业渠道,拓展毕业生可就业行业,为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行业和单位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

参考文献

[1]桂兵.后疫情时代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与对策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21,42(11):76-77.

[2]徐杨,郭芹.新常态疫情下高职毕业生就业心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商展经济,2021(4):130-132.

[3]霍树婷.疫情对高校毕业生择业趋向的影响——以吉林省为考察对象[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21,40(3):165-168.

[4]黄素雅,龚倍杰.疫情背景下应届毕业生就业政策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20,41(17):209-211.

[5]李景婷,黄亦莲,李艳敏,等.病毒肺炎疫情下应届毕业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现代医院,2021,21(03):464-466,469.

[6]陈有华,张壮.肺炎疫情认知对就业预期的影响[J].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19(4):105-119.

作者:代禧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