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电补贴论文:家电补贴的作用及局限性

家电补贴论文:家电补贴的作用及局限性

本文作者:刘贤君陈家沛作者单位:西昌海滨中路凉山农校

人们对一种产品的消费选择,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在中国目前的居民收入水平背景下,消费者遵循的还是“成本为王”,价格仍然是制约人们进行购买决策的最重要因素。无论是家电下乡,还是以旧换新,都是实实在在降低了消费成本的举措,因此能够取得预期有效果;节能环保家电的卖点在节能与环保上,而作为一般的消费者,更看重的显然是节能方面的亮点。假如这样的产品在节能上具有真正的优势,那么,消费者既可以降低消费成本,又契合了环保的理念,再加上还可以享受购买时的补贴,何乐而不为?

消费者在选择购买节能家电以便享受相关补贴与购买普通家电不享受节能补贴费的时候,显然要对两者的实际价格支出以及节能家电的节能效果上进行比较。这里以济南为例,1.5匹美的1级变频空调挂机售价6999元,它每小时耗电0.376度;2级变频空调售价5299元,每小时耗电0.459度;一款搞特价的3级美的挂机空调,售价3399元,每小时耗电0.525度。按照济南市目前家庭用电0.55元/度,1级空调1小时的电费0.2068元;2级1小时电费为0.25245元;3级1小时的电费为0.28875元。假若按每个家庭每天开机8小时计算,那么,1级能效比3级能效一天省电费0.6556元;2级能效比3级能效一天省电费0.2904元。再假如家里使用空调的时间为半年,则3级能效空调每年比1级能效空调多耗电费118元,比2级能效空调多耗电费52元。但比买1级能效的空调要少花3600元,这3600元的购买成本,至少要经30年才能从节约的电费里收回来。如果相对于2级能效的空调,也要少花1900元,更需要超过36年才能“够本”。想想看,有几款家电能够活那么久?绝大多数家电的寿命根本不可能那样“长命百岁”。在其它省市,情况自然也是彼此彼此。相对而言,那补贴的100到600元实在不值一提,根本没有什么吸引力。节能家电高高在上的价格与节能效果之间太不成比例,失去了比价优势,人们当然不会为了一点十分有限的补贴去做这样的选择,因为那不符合“理性人原则”。

当然,消费者对于节能环保的产品,在认识与接受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今可供选择的真正节能家电产品还很有限;节能产品市场鱼龙混杂,缺乏基本的规范;补贴政策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消费者对于节能家电能够享受补贴的政策还不了解等等,也是原因。但无疑,当前家电企业所提供的节能产品在价格与其节能效果之间存在着过大的悬殊才是是关键的因素。

家电产业的好日子在若干年前就过完了,如今的家电市场,低迷特点十分明显。这无疑跟世界经济大环境不利,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人们对收入增加预期调低,人们收入十分有限等因素相关。在这样的背景下,家电企业以及家电商场为了打破这样的低迷状态,使用了不少的招数,但收效都不明显。而打出节能环保这样一个概念,其实倒是非常有眼光的。因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的家电是大势所趋,也是家电产业升级换代的必然要求,跟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导向也是相符的,因此,也才要通过补贴政策来给力这种发展,为家电产业的升级换代助一臂之力。但从目前实施之初的情况来看,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成效。为此我们除了要在前面那些方面做工作。关键还需要企业在节能上下功夫,让它节能的优势能够充分得到体现。人们选择家电首先要考虑的必然还是价格问题,只有企业通过不断提升其产品的科技含量,让其节能降耗的优势能够充分显示出来的时候,节能家电的市场认可度,才能大大提高。作为相关的补贴政策,所能起的作用,必然是十分有限的,它更重要的还是体现为一种政府的导向。毕竟产业升级换代,产品性价比上的优势,只有通过企业内功的提升才能提供充分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