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管理化工行业论文

安全管理化工行业论文

一、化工行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1.有利于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在我国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科学管理已经成为我国化工企业的重要管理模式,而安全管理是科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工行业加强安全管理,能够使化工行业的科学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能够培养和提升化工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特别是通过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能够使安全管理步入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对于促进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有利于提升化工企业竞争能力管理出效益,管理出生产力。对于化工行业来说,安全管理更是防控风险、降低成本、提升效益的重要战略性举措。由于化工行业的特殊性,一旦企业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就会给企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会影响企业的社会形象,严重的会使企业濒临破产边缘。化工行业只有加强安全管理,才能确保企业始终在安全的环境下运行,才能保证企业始终控制好风险成本,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提升化工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确保企业经济效益。

3.有利于促进我国和谐社会建设防范和控制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由于化工行业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如果不能抓好安全生产,就极有可能对人民群众的生产财产造成威胁,进而影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化工行业加强安全管理工作,不仅是顺应现代生产的需要,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二、化工行业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1.强化安全管理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化工行业要想更好的加强安全管理工作,首先必须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理念。化工企业决策层、领导层和管理层必须正确处理好安全管理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风险控制的关系,从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化工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管理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力度,提升安全管理部门的地位,配强配齐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最大限度的提升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组织基础和人力资源基础,同时还要积极引导广大员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提升安全生产的执行力。

2.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制度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重要作用。化工行业在加强安全管理过程中,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将企业安全事故关进制度的“笼子”。要从化工企业实际情况出发,修改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规范、安全操作流程等一系列制度体系,为广大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培训制度,加强与各级各类院校的合作,共同建立安全生产培训基地,有条件的企业应当建立自己的安全生产培训基地,通过对员工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操作、职业道建设等多方面的教育培训,确保安全管理成效。

3.加强安全管理监督化工行业要把安全管理监督纳入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安全管理落到实处。要建立安全管理绩效考核制度,对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人员以及不同岗位的生产工人,都要建立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使安全管理有人抓、有人负责、有人落实;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因管理不到位、执行不到位、操作不到位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哪怕是很小的事故,都必须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严重的要给予经济、行政甚至法律制裁。

三、结束语

总之,化工行业安全管理工作不仅关系到化工行业科学发展,而且也关系到国家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我国大力实施新一轮市场化改革的历史条件下,化工企业必须着眼于减少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危险因素、增强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因素,切实增强对化工行业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努力使化工行业朝着更加安全化、规范化、持续化发展的轨道。

作者:杨新建葛水荣胡小平范森单位:新疆华澳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精细二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