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有效性工艺美术论文

教学有效性工艺美术论文

一、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打造“双师型”工艺美术专业老师

从工艺美术专业发展历程来看,它具有发展快,起步晚等特征。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它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结合实践、实用、够用、必需、实际等原则与专业技能需求,对相关课程进行调整,这样才能突出技术能力培养。在教学模块中,首先要注重包含数学、语文、德育、计算机、英语在内的基础模块教学,在着重体现教学宽泛的同时,强调技术与知识教学,其教学目标是促进学生自学能力与文化素养的提高。其次是加大包括色彩、素描、图案、概论、字体设计、立体结构在内的设计。针对基础模块反馈的信息,进行知识传输,并且让其养成良好的习惯,为接下来的制作与设计打下基础。在装潢与广告制作中,具体包含摄像、技法、商品包装、广告设计、CI展示、辅助设计等,通过理论教学,更好地体现动手能力,促进计算机教学,增强辅助设计作用,在适应辅助设计能力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老师的素养对学生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为了提高工艺美术专业教学有效性,必须从培养实用型人才出发,选用教学能力强的老师。从中职学校工艺美术专业老师选拔过程来看,他们大多是大学毕业被招聘到职业学校任职,虽然拥有很好的技能与专业素养,但是缺乏对职业教育的领会,难以胜任职业教育发展需求,需要大力培育。为了培养出优秀的任职老师,必须对新上任的工艺美术老师进行业务培训,结合优秀“双师型”老师标准,让他们成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沟通、业务精湛的老师。通过筛选工艺美术专业过硬的中青年参与国家研修、老师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业务素养与操作技巧。在与时俱进的同时,让他们参与到实践中去,也只有实践过,理论知识才能得到巩固,最终让其稳定成长。

二、注重以人为本,提高工艺美术专业教学有效性

中职工艺美术专业教学效果和中职美术专业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有着直接联系,学生能否参加活动,影响着教学质量的发挥。一旦中职学生的主体地位无法正常体现,很难收到理想的教学成果。因此,在中职工艺美术教学中,必须注重情感关怀,通过缩小师生距离,给学生正确的引导与关爱,这样才能构建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并且让学生爱上工艺美术这项专业。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我们发现激励对引领学生成长与学习有着重要作用。我们应该建立起有效的激励制度,让学生拥有更多的决策权、参与权与知情权。另外,还要关注学习差异,面向主体兼顾个体。授课老师必须一视同仁,在鼓励先进、督促后进的同时,让后进生不断得到发展,最后达到学与教的统一。

三、提高学习兴趣,多管齐下

大部分中职学生在初中时,因为受缺乏学习兴趣、方法不对、缺少关爱等因素影响,学习基础薄弱,最后选择进入中职院校。所以,在入学时,教职工必须从帮助学生提高自信出发,点燃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学生学习欲望。首先,我们可以通过情境创设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例如,在“色彩”教学中,让学生自主选择喜欢的色调与颜色创作。在“素描”教学中,选用一年四季的景物让学生创作,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大大提升。其次,激发学习热情,感受成功带来的喜悦。从工艺美术专业学生的角度来看,每个星期都有“图案“”色彩“”素描”等实践课程,学生作品需要上交,老师应该抓住机遇,多对学生进行正面评价,学生得到老师的认可后,会产生愉悦感与满足感,能提高学习兴趣。第三,引领学生质疑。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提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难能可贵,疑而见长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因此,在教学中,老师应该引领学生主动质疑,在思考与质疑中,提高学习热情,激发学习欲望。

四、改变教育理念,完善教学途径

在传统的中职教学中,老师的主导、表演、操作在课堂教学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同时也偏离了以学生为重心的新课改教学理念,不仅不利于教学改革,对学生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对此,在中职工艺美术教学中,必须整合项目教学要求,在任务分解、做学合一的基础上,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实践技能与理论知识。五、结语为了更好地落实中职工艺美术教学高效性,必须从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塑造“双师型”教师着手,关注个人与集体,通过优化学习进程,在理实一体、学做合一的基础上,优化教学,提高教学有效性。

作者:蒋军成 单位:江苏省响水职业教育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