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首饰表层处理工具改进研究

首饰表层处理工具改进研究

本文作者:袁军平1黄宇亨1陈绍兴1郑广昌2作者单位:1.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珠宝学院2.东莞必美宜抛光材料器材有限公司

1.传统首饰表面处理工艺状况

首饰产品种类较多,如戒指、耳环、项链、吊坠等等,每类产品又可以细分为具体的产品结构。不同类别和结构的产品在表面处理时应用的具体工艺流程略有区别,但是基本遵循从粗加工→中加工→细加工的过程,其典型工艺流程为:成形毛坯件→执模→出水→车磨打抛光→电镀。从工序上讲,首饰表面处理可以分为中间工序和最终工序两个阶段,执模、出水和车磨打均属中间工序。执模主要对首饰表面进行粗加工,借助的手段是锉刀、砂纸;出水是借助电解手段对首饰表面进行处理,其目的是帮助处理首饰的死角、缝隙等手工难以企及的部位,同时将表皮以下的孔洞缺陷及早暴露出来;车磨打是对首饰表面进行精细抛光,获得平整光亮的镜面效果,为电镀准备良好的基材。为便于说明,本文选择戒指类首饰进行分析。传统的戒指表面处理流程一般为:执模(执水口→整形→执内外圈→执死角位)→出水(电解→磁力抛光)→车磨打抛光(拍飞碟→车黑直扫→车内绒棍→车ZC扫→车白布轮)。各工序环节采用的工具器材如表1所示。

2.首饰表面处理工艺改良试验

选择有代表性的产品作为试验对象,其外形如附图所示。根据不同产品部位的特点,选择相应的打磨抛光材料,制作适用的定型打磨抛光工具,按照传统的首饰表面处理工艺流程,在达到同等表面质量的前提下,对比传统工具与试验工具的处理效率和金属损耗。各部位的处理方法如表2所示。统计传统工艺和试验工艺中各产品的总实际处理时间并进行对比,其中,提高效率=(1÷试验工艺处理时间-1÷传统工艺处理时间)×传统工艺处理时间×100%。可以得出,试验工艺中产品表面处理效率比传统工艺有比较明显的提升,平均提高达到了36%。

3.传统首饰表面处理工艺的突出问题

从表1可以看出,在传统首饰表面处理工艺中,执模使用的打磨器材主要为锉刀和砂纸。对于铸造或冲压成形毛坯件,表面粗糙度值较大,首先采用各种规格的锉刀进行粗打磨,去掉原始的粗糙表面,然后用各种砂纸工具进行打磨,使表面粗糙度值进一步下降。由于人工锉削、推砂纸主要靠体力作为动力,而这个动力不是持之以恒的。随着时间和人的体力下降会发生改变,而且锉削和推砂纸的手法很关键,操作不当时对效率、质量和工具寿命都是不利的。目前首饰加工用的砂纸多为传统型砂纸,其上面的微小砂粒都是随机粘到底纸上的,初始使用时较锐利,但容易钝化,难于保持如一的切削力与表面粗糙度,砂纸的耐用性不好。另外也可以看出,各工序环节绝大部分使用手工工具/器材,其中有相当一些工具还是手工自制的,需要大量的操作工人进行处理,这必然导致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均一性差、金属损耗多、生产成本高等问题。

4.试验工艺的特点

由于传统工艺中大量的的自制工具、过多的手工操作以及打磨抛光工具器材落后等成为制约传统首饰表面处理中生产效率的主要因素,因此在试验工艺中有针对性地采取了改进措施,从传统打磨材料转为现代先进的打磨材料;从手动工具为主转为以电动工具为主;从手工制作工具转为标准工具,尽可能简化操作工序,并降低对操作技能的要求。

(1)砂纸传统工艺中执模工序主要借助锉刀和砂纸,工序环节多,而且锉刀和传统砂纸使用时存在一些问题。试验工艺中采用了新型的金字塔结构砂纸,它具有较强的切削力,可以省却锉削工序而直接进行砂纸打磨。这种砂纸包含了多层研磨颗粒,采用微晶复制技术标准分布在底纸上,使磨粒呈金字塔结构。一旦金字塔顶端磨耗掉,下层新而锐利的磨粒便取而代之,因而具有几个突出优点,如细致均匀且始终如一的研磨效果;切削效率更高;研磨温度较低;减少了加工工序等。实践证明,这种砂纸的使用寿命可达传统砂纸的3倍,因此尽管其价格比传统砂纸稍贵,但是其性价比远优于传统砂纸。

(2)锥形钻石打磨针传统执模工艺中处理钉爪、内槽、缝隙等部位时,需先后采用小竹叶锉、高碳钢铣刀、手工制砂纸尖等执模工具,处理效率低。在试验工艺中采用了锥形钻石打磨针,它对不规则结构特别适合,而且是电动定型工具,避免了自制砂纸工具的缺点。

(3)抛光材料传统工艺中采用黄布轮、白布轮以及青蜡、白蜡、红蜡处理光面部位,采用毛扫、毛扫仔、白布轮仔以及青蜡、白蜡处理深凹及缝隙等部位,工序环节多,不仅降低了生产效率,也增加了金属损耗的机会。试验工艺中采用了新型的打磨抛光材料,如高密棉布轮、抹纹风布轮、旋风抛光轮等。高密棉布轮的磨削能力较强,具有适当的弹性,可以很好地贴合工件表面,均匀着力,不会出现过度磨削现象。抹纹风布轮是由皱折的棉布围绕中心多层迭放后组合成轴组的,可降低抛光温度,它的抛光布选用高级的超细纤维纯棉布,并经过严格的化学处理,含有纳米级超微细研磨粒子,再配合持久的油脂混合物,使之具有抛光功能,可不用或少用抛光蜡。另外布料呈弹性的三维网状结构,具有允许空气自由流动的空间,在研磨时可以容纳打磨产生的粉尘。旋风抛光轮柔软耐磨,特别适合镶口、槽位等不规则部位的抛光。

从上述分析可知,试验工艺采用了新型打磨抛光工具材料,可以有效简化生产工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对操作者的技能要求。

5.结语

(1)传统首饰表面处理工艺中采用的打磨抛光工具器材不理想,自制工具和手工操作比例大,工序环节多,降低了生产效率,增加了金属损耗,对生产员工的操作技能要求较高。(2)试验工艺采用新型打磨抛光工具材料,可以有效简化生产工序,明显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对操作者的技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