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种不同软玉比较研究

两种不同软玉比较研究

本文作者:王宁作者单位:贵州省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

1成分

1.1化学成分

杨林等(2011)对不同质量的罗甸玉的化学成分做了分析测试,本文选质量比较好的罗甸玉中的白玉作为分析研究对象。不同质量的和田玉的化学成分,有许多研究者作了测试分析,本文选王进军等(2002)测试分析的和田玉中的白玉作为与罗甸玉的对比研究对象。罗甸玉中的白玉主要化学成分:K2O0.07%,Na2O0.60%,CaO14.61%,MgO16.93%,SiO257.25%,Al2O30.32%,FeO1.56%;和田玉中的白玉的主要化学成分:K2O0.25%,Na2O0.21%,CaO13.21%,MgO24.94%,SiO257.11%,Al2O30.79%,FeO0.78%;软玉的主要化学成分的平均值:K2O0.10%,Na2O0.18%,CaO12.91%,MgO24.16%,SiO257.23%,Al2O30.71%,FeO1.47%。从这些分析测试数据来看,罗甸玉中的白玉与和田玉中的白玉的主要化学成分接近,并与软玉的平均值没有太大差别。

1.2矿物成分

罗甸玉、和田玉的矿物组成都以透闪石为主,这也是两者物理特征类似的主要原因。罗甸玉中矿物以透闪石为主,含量一般大于95%,多数在98%以上,含有少量的方解石、透辉石、石英、铁锰氧化物。透闪石矿物的产出形态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呈纤维状产出,其粒度(长径)从小于0.01~0.1mm,多数在0.05mm以下,粒度均一,集合体具放射状的束状,略具定向分布。它们大多聚集成片产出,为罗甸玉中透闪石主要产出形态;二是以结晶较粗大的纤维状透闪石产出,粒度(长径)在0.1mm左右,集合体呈片状、放射状、束状、毡状交织,常见于玉石中透闪石脉、接触交代结合部位等。和田玉矿物成分主要为透闪石,含量一般在98%以上,少量与微量矿物有阳起石、透辉石、斜黝帘石、蛇纹石、滑石等,副矿物磷灰石、磁铁矿、石墨,碳酸盐与石英等也时有发现。透闪石由微晶隐晶质集合体构成,主要有显微纤维状透闪石和片晶透闪石两类。显微纤维状透闪石含量为80%~90%或更高,含量越高,表现在手标本上结构愈细致均一。显微纤维状透闪石可分为隐晶质部分、无定向毡状显微纤维鳞片、行的纤维束以及放射状(帚状)纤维团等。隐晶质透闪石在显微镜下无法分清透闪石的颗粒大小和形态,以基质形式存在。片晶透闪石部分,一般呈单个的片状透闪石出现,长0.05~0.2mm,宽0.01~0.05mm,有时会更大一些,片状透闪石的长宽比约为3∶1~5∶1,其组成大约占10%~20%,含量多时使和田玉匀一性和透明性受到减弱。

2物理特征

罗甸玉颜色以白、灰白、青白、蛋青为主。和田玉的颜色以白、青白、暗绿、灰色、灰黑、黄色为主。颜色上可以看出罗甸玉总体比较单调,以白、灰和青为主,和田玉则还有绿色和黄色。罗甸玉、和田玉都多为半透明。罗甸玉自然或非切割断面多呈蜡状光泽,切割或抛光断面则呈弱油脂一油脂光泽,结构致密者光泽油性较强。和田玉总的显示油脂光泽。罗甸玉山料与和田玉山料,差别最大的是后者的油脂光泽较前者强,体现在感官上的差别是后者的“温润感”比前者好。罗甸玉中的白玉的折射率1.609~1.631,密度2.842g/cm3,硬度6.67。和田玉中的白玉的折射率1.61,密度2.70g/cm3,硬度6.22。这些资料显示,罗甸中的白玉与和田玉中的白玉的折射率、密度和硬度基本相同。

3结构构造

罗甸玉、和田玉的结构,以纤维状、毡状和片状微—隐晶质变晶结构为主。纤维状、毡状隐晶质结构的玉石质量较好。

罗甸玉的结构主要有4种:(1)纤维状-柱状变晶交织结构。透闪石呈纤维状、柱状,长径从小于0.05mm~0.2mm,多数在0.1mm以下,粒度均一,集合体具放射状的束状、扇状交织,略具定向分布。(2)纤维状-毡状变晶交织结构。这种结构是罗甸玉主要结构类型。透闪石颗粒非常细微,长径大都小于0.01~0.05mm左右,颗粒杂乱无章地交织成毡状。透闪石纤维间彼此相互穿插、紧密结合。(3)纤维状-片状变晶交织结构。这种结构主要见于玉石与围岩接触带。长径0.04mm左右的纤维状透闪石彼此紧密结合,形成0.02mm×0.04mm的片状集合体,同时交代方解石形成交代残余结构。(4)纤维状变晶交织结构。由长径小于0.01mm的细小纤维状透闪石相互交织形成,这种交织结构使罗甸玉的韧性大为增加,拥有该结构的样品会比其他结构的细润致密。

和田玉的结构主要有6种:(1)毛毡状隐晶质变晶结构。这是和田玉最典型的一种结构。透闪石颗粒非常细微,粒度在光学显微镜下无法分清其轮廓,大小均一,交织成毛毡状。具有该结构的和田玉表现为细润而且致密,是和田玉中的优质品。(2)显微纤维一隐晶质变晶结构。由纤维状透闪石和隐晶质透闪石组成,纤维状透闪石呈弱定向排列。(3)显微纤维变晶结构。透闪石多呈纤维状聚集,大致平行分布。(4)显微片状隐晶质变晶结构。主要由片状透闪石和隐晶质透闪石组成,片状透闪石的含量不高,具有弱定向性。(5)显微片状变晶结构。透闪石颗粒呈叶片状分布,这种结构的玉石质地比较粗糙,而且没有什么价值。(6)放射状或帚状变晶结构。这种结构在和田玉中较少,透闪石纤维颗粒聚集成帚状,并伴有微弱的波状消光现象。

罗甸玉、和田玉常见的构造主要为块状构造。透闪石矿物均匀分布在玉石中。少量罗甸玉具有条带状构造的和一些和田玉具有片状构造,是后期构造应力所形成,他们的价值都不高或不具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