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无公害茶叶生产研究

县域无公害茶叶生产研究

存在问题

群众无公害意识淡薄,生产管理粗放

一是部分茶农和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不强,仍然使用国家禁用农药,并且滥用化肥,不按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进行操作,随意加大用量和施用次数,致使产品中农药、化肥的残留量超标,阻碍了无公害茶叶的发展。二是由于无公害茶叶生产起步较晚,尚未形成一套较成熟的无公害茶叶生产质量标准和技术规程,生产上存在盲目性。三是现有无公害茶园多属于20世纪60年代、70年代种植的老茶园,由于规模小、树势老化,茶农管理粗放,投入不足,导致茶叶产量低、效益差。

初制加工技术滞后

目前全县共有11家茶叶初制所及相当数量的手工小作坊,由于大小规模不一样,加工质量和能力也不一样,部分初制所厂房小、机械设备简陋、生产卫生条件差,缺乏相关检测设备,加工质量及卫生不能满足无公害茶叶生产的要求。

产业化程度低

全县大部分茶叶生产基地主要以家庭生产为主,由于分散生产,加大了对生产过程的监控和管理难度,难以满足标准化生产的要求,制约了无公害茶叶的发展。

检验检测体系不完善

由于经费投入不足,麻栗坡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处于有人员、无设备的状况,仅能对县城上市蔬菜农药残留进行速测,不能满足对茶叶等无公害农产品质量监测的需求,产品得不到及时检测化验,得不到消费者和社会的认可。

发展对策

强化宣传和技术培训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标语等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无公害茶叶生产对全县茶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作用,提高企业和广大茶农的质量安全意识,为无公害茶叶生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采取专题培训、现场培训等方式,通过培训,让广大茶农掌握合理用药、科学施肥等茶叶安全生产技术。

加强标准化生产管理

认真贯彻执行NY/T5018-2001《无公害食品茶叶生产技术规程》、NY/T5019-2001《无公害食品茶叶加工技术规程》、DB53/T173-2006《普洱茶加工技术规程》等行业和地方标准。进一步完善麻栗坡县无公害茶叶生产和加工技术规程,建立健全茶叶标准化生产管理制度,完善生产、加工、销售质量档案,对茶叶生产进行全程质量监控,实现产品质量的可追溯,全面提高茶叶标准化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

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

农业、工商、质检等部门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的执法监管,取缔违法经营,净化农产品生产资料源头,杜绝违禁品和无“三证”产品进入农资市场。同时,加大对茶叶生产企业和茶农的监管力度,建立农资购买台账和生产记录,确保茶叶生产基地不滥用化肥和农药。

加强茶叶生产过程管理

加强产地环境质量认证及监测

进一步抓好产地环境质量评价及产地整体认定工作,推进全县农产品产地基地整体认定进程。对原有生态环境优越的低产茶园,通过深耕改土、改造树冠、重修剪、补植缺株、改植换种等措施,使其成为高标准无公害茶园[3]。同时要经常性加强产地环境质量监测评价和管理。在规划新建茶园基地时,应把水源、土壤、大气等环境作为茶叶生产的重要因素来考虑,选择生态条件好、远离污染源、并能充分发挥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具有可持续生产能力的区域建设成生产基地[4]。

增施有机肥,推广平衡施肥技术

在施肥上,采取测土配方施肥,在增施有机肥的基础上,做到氮、磷、钾及微量元素肥料的平衡施用,确保茶树生长对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的需要。肥料的种类应符合NY/T394的规定,肥料中重金属等有害元素的含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禁止使用工业废弃物、医疗和生活垃圾作肥料。积极推广使用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和茶树专用肥。农家肥使用前必须堆制腐熟,化学肥料必须与有机肥配合使用,避免使用单一化学肥料,尽量减少化学肥料的用量,禁止使用硝态氮肥料[6]。

扶持龙头企业,提高产品加工质量和卫生质量

按照扶龙头、创品牌的产业化经营思路,在资金、政策、项目上给予倾斜,扶持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的无公害茶叶精深加工企业,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全县茶农和初制厂提高生产和加工技术水平[7]。同时对部分设备简陋、厂地较小、技术较落后的初制所和手工小作坊进行取缔,保证茶叶的加工质量和卫生质量。

本文作者:陶文良1骆振2作者单位:1麻栗坡县董干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2麻栗坡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