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熵值法下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探究

熵值法下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探究

摘要:基于2010—2019年时间序列数据,以云南省为研究对象,构建农业经济循环发展指标体系,运用熵值法对云南省近10年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2010—2019年云南省农业循环经济的综合水平呈快速上升的趋势,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也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资源减化量水平呈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资源与环境安全水平呈稳定且缓慢上升的趋势。资源减化量水平和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已成为制约云南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云南省;农业循环经济;熵值法;综合性评价;指标体系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传统农业的高消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农业现代化的需要,带来了诸如农业污染、资源短缺、生态破坏等问题,这就要求在不断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1],而农业循环经济正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目前,农业循环经济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低碳经济的一种新潮流,是新时代农业发展的一个新模式和新趋势。它不仅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而且在提高农民收入,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再利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农业循环经济的创新与发展,对于我国国民经济水平、资源环境水平的提高以及解决我国“三农”问题都有着重要的意义[2]。近年来,随着农业循环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学者都对不同地区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比如:尤海星运用灰色关联方法对云南省的农业循环经济的水平进行了分析和评价[3];段发明等运用DEA对农业循环经济水平进行了评价和分析[4];袁小英等运用熵值法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农业循环经济水平进行了评价[5];李文平运用熵值法对江西省的农业循环经济水平进行了评价[6]。目前,云南省农村总体经济水平较低,城镇化水平不高,生产方式较为落后,农产品结构单一且多以自给为主。农民的文化素质较低,农业科技水平不高,传统农业造成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较为严重,导致了农业生产环境的恶化。由此可见,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对于云南省农业的整体发展、农业现代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资源再利用以及环境保护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本研究通过分析云南省近10年的农业相关数据,对云南地区的农业循环经济水平进行了评价,进而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以期实现云南省农业循环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

1研究区域概况和数据来源

云南省是中国23个省份之一,位于我国西南边陲,占地面积广,人口众多,少数民族众多,东部与贵州、广西为邻,北部与四川相连,西北部紧依西藏。云南省面积广阔,居民多为少数民族聚居生活,经济发展水平和农业现代化水平较低,因此循环农业发展水平也较低。到2019年年末,云南省的农业总产值达到了4935.73亿元,其中种植业总产值达2680.16亿元,占生产总值的11.5%,耕地面积达620.91万hm2,单位面积粮食产量达2.68701t/hm2,复种比率达112.09%,耕地的有效灌溉率达30.96%,森林覆盖率达60.03%。云南省地形多样,且多以山地和陡坡为主,土地较为分散难以形成大面积的耕地。

2指标体系与研究方法

2.1指标体系

在查阅以往研究结果的基础上,通过参考云南省的实际情况和省统计数据,参考相关文献[7-9],遵循指标体系设置的科学性、系统性、多层次性等原则,结合数据的可得性,选取4个分类指标,并下划11个单项指标,同时涵盖了经济与社会发展、资源减化量、资源循环利用和资源环境安全方面来综合衡量云南省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水平。详细指标见表1。

2.2研究方法

熵值法是一种客观的赋权方法,是根据各项指标的变异程度,利用模糊综合评价矩阵和各因素输出的信息熵来计算出各指标的熵值,并通过对指标的权重采用熵值的方法进行修正,得到最终的指标权重。运用熵值法确定权重能够有效地避免由于主观人为因素导致的权重设定偏误问题。因此,本研究运用熵值法测算云南省各年份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的综合得分值,具体计算步骤如下:

3评价结果分析

3.1云南省农业循环经济分类指标评价结果

对云南省2010—2019年的4个一级指标和11个二级指标的数据进行处理,并运用熵值法对云南省各年份的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如表2所示。

3.2综合水平评价结果

根据表2和图1所示,云南省农业循环经济水平的综合得分从2010年的0.03126分上升到了2019年的0.04752分,农业循环经济水平的发展总体呈上升趋势,在2013—2014年其发展水平得分由0.03782分下降到了0.03520分。在2014—2017年发展较为平稳,在2017—2019年间发展速度较快,由0.03772分上升到了0.04752分,这与近年来云南省大力发展农业水利、加大农村生态建设、发展一系列循环经济的措施有关。表明云南省在近几年为了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对于政策、技术、资源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力度不断加大,也说明了云南省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将会遇到一系列的机遇和挑战,发展速度不断加快。

3.3分类指标评价结果

如图2所示,从分项指标来看,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与资源环境安全水平整体上都处于上升的趋势,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上升最快,其中资源环境安全水平上升幅度最小但也最稳定,从0.00032上升到了0.00044。这和云南省保证森林覆盖面积以及农村耕地面积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经济与社会发展指标上升幅度较大,其指标得分从0.01124上升到了0.03065,说明云南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主要是政府的各项政策和举措起到推动性的作用,此外,产业之间的不断融合也促进了农业循环经济的不断发展。资源减化量水平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指标从0.01034下降到0.00574再上升到0.00910,说明2010—2016年云南省的农药和化肥施用强度以及农业机械的使用量在不断上升,但是在2017—2019年有一个大幅的下降,说明云南省近2年对于农业循环利用和农业生态的发展较为重视,减少了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农民用电水平也有所下降。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总体呈逐步下降的趋势,表明化肥有效利用率以及复种指数都在逐年降低,这与农村的人口流失、农业科技的运用以及农户的经济实力有关。

4提升云南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的对策建议

4.1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根据云南省农业发展的具体情况,促进当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发展绿色农业。云南省是生态大省,利用云南省多样的农业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地发展高原特色高效农业,实现农业特色产业化的发展。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中也提到要发展高原特色产业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并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列为8大重点产业之一。发展高原特色产业能够有效地改善农民的收入情况,有效解决农村的贫困问题,为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截至2019年年底,云南省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0%,湿地面积达40.53万hm2,橡胶的种植面积达57.14万hm2,咖啡种植面积达9.25万hm2。这些重点的高原特色产业在解决农民收入的同时还促进了云南省的生态环境的改善,是农业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云南高原产业特色发展,首先要坚持和发展优势的农业产业,并为其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如茶和咖啡产业,并分区域发展其各自的特色农业产业。其次,要坚持绿色生产,推进绿色生产体系的构建,不断打造各种绿色品牌。此外,还要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加快土地流转,促进“三权”分置。加快科技创新,发挥云南省的生态优势,注重环境保护与废物的处理以保证农产品能够进行安全生产,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最后,发挥云南省的区位优势,促进特色农产品的出口,发展外向型农业。

4.2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资金投入既是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基础、也是关键。首先,应拓展资金投入的渠道,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的资金力量,设立各种农业循环的经济项目,加大对相关经济组织的扶持力度,加大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力度。近年来,关于云南省的农业循环经济发展资金的投入多以政府资助为主,农业循环经济发展进程较慢,这就需要不断拓宽资金投入的渠道,设立与循环农业相关的政策与项目,与一些大型企业和民间企业进行合作,带动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云南省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导致其土地分散,规模较小,适合家庭经营,可以开展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模式,把循环农业带到农业发展的最基层,促进农业循环经济的普及。其次,完善相关的机制建设,加大对农业资源的投入,完善相关的补贴机制,为农户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提供坚实的资金基础和政策支持。

4.3加大开发和保护力度

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环境的保护是发展循环农业的重点,在农业方面应尽量控制农药和化肥的施用,减少地膜的使用量,不过度开发利用耕地。云南省深居内陆,降水较少,太阳辐射较多,储水困难,不仅应该更加重视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还应加大水利设施建设的力度,提高土地的有效灌溉率。此外,在农业方面多开发利用如沼气等清洁能源,开发污染较少的农药和化肥来减少农业带来的污染。

4.4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农业科技的创新是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云南省在农业科技方面投入较少,相关的技术开发也不够完善,缺少掌握知识技术的从业人员,这就需要云南省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加大对各高校的投入,培育农业方面的技术型人才。针对资源减量投入和资源环境安全中遇到的问题,开发出适合云南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生态模式,组织各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对农业循环技术进行开发,研制出新的循环并再利用的技术,减少污染量,并从源头上解决资源和环境方面带来的阻碍和挑战[10]。此外,可以与其他农业技术先进地区进行经验的交流,或者直接引入先进的设备,让农业循环经济有较快的发展。

4.5加大宣传力度

目前云南省虽然努力实现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但是民众对循环农业的认识依旧不足,不了解其发展前景,许多企业和组织不愿向循环农业的项目投入资金导致循环农业经济发展受阻,此外,由于地理位置以及民俗文化等原因云南省许多农村较为偏僻,农户的知识水平并不高,对农业循环经济不能很好地理解,导致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造成了很多的污染和浪费。因此,发展循环农业经济要加大相关的宣传和教育力度,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农业循环经济的概念,了解其发展前景,让更多的人加入农业循环经济的建设中来。

作者:陈实 王静 谢萍单位: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古今农业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农业考古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

湖南农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省农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