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施工安全和进度控制对策

水利水电施工安全和进度控制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经济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生活显著提升。水利水电工程在我们工作、生活当中充当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这样的原因我们在不断地加大探索力度,在很多不足之处进行不断的完善。水利水电工程今天主要探讨安全质量领域以及施工进度角度进行深入的研究,现阶段在这些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有很多的问题存在,只有解决了这些方面的问题,才能够更好地促进行业的向前发展。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进度;质量控制

长期以来水利水电工程在不断地发展,发展的过程中在传统的模式当中进行不断的升级,更多增添了科技元素。行业的迅速发展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这是各行各业发展的必然的阶段,发展过程就是对于之前的方式方法进行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有一些在之前可能是促进的,但是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就变成了阻碍的作用,这样就要求我们看待发展问题应该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当前在这一领域不断地完善,已经形成了思路清新的规章流程,对于今后的发展而言非常的重要。

1水利工程施工的进度控制

1.1水利工程施工进度的影响因素。水利工程是一项综合性比较强的工程,里面包含很多小的工程,工种比较多,施工比较复杂。施工的过程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资金,技术等等。通过长期的实践对于施工进度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归纳总结:第一,施工过程影响。在施工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如果问题的危害比较大,那么就会影响到施工的进度;第二,资金不到位。施工各个环节都需要钱,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注入,那么工程很难完成,与此同时还有可能是预算出现了问题,从而导致资金不足;第三,技术问题。施工的过程中技术运用的不当可能导致的进度受到影响,带来的可能是返工等等。此外,环境方面的影响是我们很难进行控制的,像是雨雪天气等,工程只能停止施工,最后导致工程延期。这些方面的问题对于工程的进度都有可能造成不利的影响,为了避免这些方面的问题产生我们应该更加仔细的研究分析,找到问题解决或减轻的方案,避免同类事件的发生。

1.2水利工程施工进度的控制原则。水利工程施工进度的控制,需遵循一定的原则:首先,需要遵循进度分解原则进行工程项目的分解,从而制定更为详细的进度控制目标。具体来讲,就是对建设目标进行有效控制,还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为各个建设主体制定不同的进度计划。为达成这一目标,还要实现工程总进度目标的分解,然后建立详细的进度目标体系,从而确保工程进度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其次,需要遵循分级控制原则开展进度控制工作。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建设活动需要的时间完成不同建设项目的进度控制,从而加强对工程总体建设进度的控制。最后,还要遵循协调控制原则实现建设进度、投资和工程质量的协调,以确保在达成工程建设进度目标的同时,保证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和质量。

1.3水利工程施工进度的控制方法。在对水利工程施工进度进行控制时,施工队伍还要采取多种控制手段。首先,在工程施工前,需要综合各方面因素进行施工进度计划的制定,以便对整个工程和各分部工程的施工进度进行控制。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加强施工进度计划的落实情况的检查,并且适当进行分部工程进度计划的调整。一旦发现偏差则需要及时采取措施纠偏,然后进行反复循环调整和实施,以确保工程能够按时完成;其次,在某项工程施工时间严重超出计划的情况下,需要适当增加施工力量或缩短施工时间,以便通过加快施工进度避免整个工期被延误。针对简单工序,还要考虑能否实现工期压缩,从而为后续关键工序施工预留更多的时间;再次,还要加强施工技术手段的运用,以便通过合理设计施工方案加强施工进度的管理;最后,通过对施工进度控制情况进行汇总,然后寻找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也可以通过解决问题加快施工进度。

2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

2.1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由于水利工程的建设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所以工程质量将受到较多因素的影响。第一,工程的开展需要有组织能力的领导者,需要高技术能力的技术人员,每个部分的员工都要充分发挥作用,每个人对于整个工程都有很大的意义;第二,施工的过程需要设备与材料,这方面的选择要严格的根据技术手册来开展,保证施工的质量;第三,施工的相关方面应该根据当前的思路与方法进行有针对的与实际相联系,避免问题的发生。环境问题是非常不确定的因素,建立水利工程的地区都是有很多的特性,我们应该更多进行观察,针对于环境方面找到相应的规律,避免不利因素的影响。

2.2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原则。在进行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需要遵循四项原则进行施工质量的控制:首先,需要遵循质量第一的原则。具体来讲,就是始终坚持将质量控制当成是工程建设工作开展的首要任务,以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能够得到严格控制,从而确保工程建设能够达到预定的质量和功能要求;其次,需要遵循以人为本原则开展质量控制工作。具体来讲,就是需要以人为核心进行质量管理,从而通过提高人的素质和发挥人的积极性确保工程的建设质量;再次,需要遵循以预防为主的原则开展工作。为此还要加强工程建设的事前控制,以便对影响工程质量的各种因素进行有效控制。针对特殊工程和关键部位,还要预先完成质量隐患的分析,以便采取措施预防质量问题的发生;最后,要遵循科学性原则开展工作,以确保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能够以数据资料为依据,并且确保质量问题能够得到合理的处理。

2.3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方法。为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还要在施工人员、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材料等各个方面完成具体施工管理目标的制定,然后建立相应的质量控制方法和制度,以确保质量控制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加强全体施工人员对施工质量的重视,还要进行责任制度的推行,以确保施工单位、质量监督单位和建立单位能够落实各自的责任。在实际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时,需要从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方面制定各个阶段的质量管理内容和标准。首先,在施工之前,还要加强对设计图纸和工程材料的监督检查,从而对施工质量问题进行有效预防;其次,在施工的过程中还要加强工序质量的控制。针对隐蔽工程、关键工序的施工,需确保监理人员能够在一旁监督施工过程,以确保工程施工能够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在施工的过程中除了加强施工材料的检验,还要使用先进的施工技术,从而为工程质量的控制提供保障;最后,在事后阶段,要加强工程施工质量的检验。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则需勒令施工单位整改。

3结论

水利工程的发展速度非常的快,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很正常,这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我们运用得好能够很好的提升整体行业的实力,避免被时代所淘汰。上面这篇文章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前的发展趋势非常的争取,只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参考文献

[1]陈利升.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模式探究[J].建材与装饰,2016(46).

[2]张晶元.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安全控制[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2(4).

作者:韩冬 单位:黑龙江龙航工程总承包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