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探究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探究

1优秀安全管理是工程顺利完成的关键

我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快速且越来越稳健,随之,水利水电工程也一直在市场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这是时展的必然趋势。近几年,我国的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包括水灾和旱灾等。这就给我国的水利水电行业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我国一直在完善水利水电工程,以保证人民的安全。而要很好地抓住这样的发展机遇,就需要具备过硬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只有掌握优良的施工技术才能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除此之外,还要有高效的管理制度来为止提供保障,如果没有好的管理制度,即使拥有过硬的技术也不能保证工程的顺利完成。所以,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是否有效,直接关乎整个工程的进展,先进的技术加上高效的管理制度,是保证水利水电工程进展顺利必不可少的条件。

2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安全问题的分析

2.1人为因素的安全问题

我们通过对以往水利水电工程中一些安全问题案例的仔细分析,可以总结出这样一个共性:绝大多数的安全问题都有人为因素的存在。人为的因素是水利水电工程安全问题中的主要原因,而人为的安全因素就反应了该工程中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与安全意识的高度。如果工程的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知识匮乏、应对安全问题的应变能力不足,安全管理制度不够严谨与明确,就会对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实施与完成造成很大的影响。

2.2施工设备与施工材料因素的安全问题

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导致安全问题的因素是非常复杂的。除了以上所说的人为因素以外,施工的设备与材料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水利水电工的施工过程中施工者是比较密集的,如果对施工设备的安全管理不到位,人员对施工设备的使用不当,很有可能对施工人员带来一定的伤害。

2.3环境因素的安全问题

环境条件是影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的又一个关键性因素,因为水利水电工程不同于其他工程,它的每一次施工环境都会有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一些自然灾害频发、自然条件极差的地区,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所以在进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要特别注意环境因素造成的人员伤亡。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的控制措施

3.1制定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正在快速地发展,所以,我们要着力加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安全管理,这就要建立健全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因为制度不完善的原因导致了施工质量的不合格。所以,为了保证整个工程的安全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以及相关的质检与验收制度等。并且要指定相应的项目经理严格执行检查制度的实行情况,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做好奖惩工作。

3.2建立专属的安全管理部门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一定要建立专属的安全管理部门,并配备称职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负责工程建设的相关检查与监督工作,确保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从而保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安全进行。

3.3引进先进的技术措施

先进的安全施工技术是保障水利水电工程安全顺利实施的关键保障之一,所以在实际的水利水电施工过程当中,要引进先进的新技术、新方案及新工艺,适当应用这些过硬的技术措施,从而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顺利进行。

3.4要按时按量进行安全检查工作

安全检查对于实际的工程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像水利水电工程这种危险系数高的工程建设,所以,要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要有专业的安检人员进行定时的安全巡检。安全巡检可以分为大检和定期巡检,对施工设备及施工现场都要做全方位且细致的安全检查。

3.5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对施工工程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也是水利水电工程实施中非常值得重视的,要通过安全教育工作让每一个员工都谨记工程建设中的安全问题及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对施工设备正确操作的培训使施工人员熟练掌握施工技巧。施工人员要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到既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又要保证他人不受伤害。即在安全管理中坚持防范为主,原则上坚持没有经过安全相关培训的人员不能上岗作业,使全体员工树立其安全意识。

3.6做好隐患及事故处理的相关工作

在施工现场,一旦发现安全隐患或者违规操作的相关事宜要立刻命令停工,情况危险时还要请相关的安全工程师做相应的复查与整改,尽量把事故降到最低。如果发生伤亡事故,必须非常仔细地调查事故的起因,然后做好相关的处理工作,绝对不能姑息任何一个安全事故。

3.7做好补救的措施

每一想工程建设都要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而且要进行定期的演练。将安全技术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一定不能进行没有安全措施或者安全保障的事情。主要做好以下的三保和七防:保护人身安全、保证工程质量、保护设备安全;防止高处坠落物体、防止物体的击打、防止触电、防止机械的损耗、防火、防止坍塌、防止车辆交通事故。

4结束语

正如大家所知,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较其他的施工更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要有效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就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制定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并保证其的实施落到实处,引入先进的安全技术,进行相关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与普及,责任划分明确,责任到人,项目主管要全权负责该项目中的安全管理。工程管理中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原则,这样才能够行之有效地降低水利水电工程中的相关安全事故。

作者:盛晨曦 单位:河南省中原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