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设计过程中生态理念的应用

水利水电设计过程中生态理念的应用

水利水电工程集灌溉、发电和防洪等多项功能,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但在具体建设过程中,水利水电工程却对环境带来了较多负面的影响,不利于实现生态环境的保护。所以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作用,则需要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初期即设计阶段就要引入生态理念,以便于工程建设对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实现水利水电工程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处,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能够更好的发挥出来。

1水利水电设计中的生态理念

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长期以来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都更重视实用性要求,特别是对农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及经济使用价值等方面来更好的体现其实用性,但在工程具体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对于生态环境问题则缺乏深入的考虑,这就导致很大一部分水利水电工程缺乏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性,给生态保持带来了较多的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在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和建设过程中重视生态环境问题的研究,更好的将生态化理念整篇到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来,使其成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重要理念及必要前提。在设计中引入生态理念,从而确保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确保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生态理念就是生态保护意识,需要在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引入生态理念,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生态理念具有非常广泛的内容,但也存在着自身的区域性和局限性。所以在具体的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需要针对当地的气候环境、地理特点及人文理念等诸多因素来进行定位,确保所取得成果的良好性。对于一些主导生态的功能需要根据生态功能以及生态敏感区域的分布特点来进行总结,并以自然资源的自我恢复为底线。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不可避免的会对地区的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对革区环境的保护,则需要将生态理念融合到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去,有效的控制工程建设过程中所可能给生态平衡带来的破坏作用。一旦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上缺乏合理性,则会导致生态失衡问题的发生,带来严重的生态后果。所以需要在水利水电设计中融入生态理念,客观利用环境,并把握尺度,在不会对自然生态平衡带来破坏的前提下,确保更好的解决人类面临的难题。

2生态理念应用到水利水电设计中的措施

2.1建立完善生态化的水文资料

水文资料是水利项目发展的基础,也是工作人员对水利水电工程监测的标准,因此,水文资料的重要性非常高。随着十七大将生态文明写入政治报告以来,国家已经将生态文明列入经济建设规划中。水利水电设计也不例外,作为水利部门。首先应该让设计员工对国家提出的生态文明进行系统的学习,充分了解生态理念的重要性,之后将生态理念与水利水电设计相结合,对每一项水利水电工程都要严格控制,将生态理念充分的考虑其中,在合理设计工程的时候,确保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不能沿用过去的模式,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来发展水利技术,这是不可取的。最后,要建立完善的生态理念水文资料,将这种环保的水文资料继续发展,为后续工程提供强而有效的资料证据。

2.2将生态理念深入设计人员心中

目前在我国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很大一部分设计人员无论是专业知识水平还是实际经验都能够满足水利水电设计的要求,但相对于环境保护意识却相对鲁为匮乏,缺乏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这就导致所设计出来的工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利于环境保护,会对环境带来不同程度的破坏和影响。所以针对于这个问题,工程设计人员需要增化自身的生态理念,在设计过程中,考虑工程质量和设计合理性的同时,要对生态理念有一个充分的认识,使其融入到具体的工程设计中来,在确保水利水电工程效率提高的同时,确保最大程度的实现对环境的有效保护,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2.3注重城市的生态环境和综合功能的结合

水利水电工程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要重视城市防洪、发电、调水、航运、交通、旅游、生态等等多种功能的研究。城市河流具有维持城市生命系统,减弱城市热岛效应,在城市自然生态系统中起到枢纽作用,因此对河湖生态功能的开发和保护已经显得越来越重要。在生态设计中,要充分利用河湖自身的条件和优势,完善其功能,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在河道设计方面要强调“储泄兼顾”,要力求自然,人水和谐。

3结语

目前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社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与环境的矛盾不断突显出来,我们所面临的各类环境问题不断产生,这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都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是为了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水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可以说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息息相关,将生态理念引入到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来,不仅会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带来非常好的效果,同时还会为人们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有利于水利水电工程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作者:沈宁 单位:哈尔滨市金瑞水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