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明挖工程爆破开挖技术

水利水电明挖工程爆破开挖技术

1水利水电明挖工程爆破试验

水利水电明挖工程爆破开挖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质量,因此爆破开挖施工必须严格的按照相关的标准与规范进行施工。但是,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基础轮廓、岩石特性、地形条件以及地质条件等不同,其爆破开挖施工方案也不同,因此在进行爆破开挖施工之前,需要进行爆破试验,以此保证爆破施工安全。在进行爆破试验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制定科学的爆破试验方案

为了保证爆破试验效果,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花费大量的资金,因此在现场爆破试验之前,必须编制切实可行的试验计划。首先,应该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选择位置比较集中的地点或者具有代表性的岩石露头地点作为试验用地;规划实验区位置,并将现场清理干净,在图纸上绘制所有试验项的位置,同时还应该在试爆破区预留备用试验用地;确定重点项目所需要的场地面积、试验组数,同时考虑其他项目需要的试验组数,合理的规划每一个项目,同时进行所有的重点项目的爆破试验;当试验计划落实之后,应该根据施工现场梯段高度、面积以及形状等,设计所有试验项目的施工详图。

(2)加强辅助检测

想要提高检测的过关率,就应该不断的加强辅助检测的能力。在爆破开挖施工之前,应该按照相关的规定做好辅助检测工作,以此提高检测的过关率,这样能够给有效的保证检测工作的有效性。在检查施工现场以及采集爆破参数时,必须做好预爆裂检测工作,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能够比较准确的预测爆破参数,预测评估准确率越高,则检测过关率也越高。因此,在检测过程中,必须加强辅助检测能力,进而保证正式检测工作能够安全、有序的进行。

(3)为了保证爆破检测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

在爆破检测之前,应该对爆破检测计划进行合理的分配,控制检测成本,在保证检测结果的前提下,尽可能的节约爆破检测成本。同时,在制定爆破检测工作方案与计划时,应该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施工现场的岩石特点、地质条件、环境条件等,进而保证爆破检测工作能够安全、有序的进行,同时达到应用的效果。

2水利水电明挖工程的爆破开挖技术分析

(1)梯段爆破开挖施工

爆破开挖施工应该选择一个合适的位置,并且在爆破开挖施工中,还应该保证尽可能的降低对下层土壤的扰动。由于水利水电明挖工程的爆破开挖施工工作量非常大,为了达到保证爆破质量,应该选择程度较高的梯段,选择合适的爆破药量并掌控好保护地层的措施。梯段爆破开挖施工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根据相关规定,梯段爆破的最大一段起爆药量必须小于500g,在设计边坡时,起爆药量必须小于300g,如果爆破现场存在其他建筑,为了防止爆破施工对既有建筑造成影响,应该根据相关的规定合理的设置起爆药量,并做好防护措施,防止爆炸能量扩散造成建筑物的损坏,同时防止产生的针对对周围岩体或者建筑造成损坏;另一方面,爆破开挖施工时,应该在底层预留一定的空间,在该空间内设置保护层,防止在爆破施工过程中产生连带伤害,对地层造成不必要的破坏,由于影响地层完整性的因素包括保护层的厚度、地质材料、投药量、爆破手段等,因此在具体施工时,应该根据施工现场的具体状况,必要时采用试验方法确定保护层厚度。

(2)掏槽爆破开挖施工

掏槽爆破施工技术与其他爆破开挖施工技术相比,具有对地层以及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巨大的特点,如果需要保证整体壁面的平整度,则应该采用光面爆破施工技术或者预裂爆破施工技术,对于光面爆破施工技术,该种爆破施工技术主要是针对地下作业,采用该种爆破施工技术能够有效的降低对壁面造成的冲击,防止壁面受到不必要的损伤,进而保证避免的平整度与完整度,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应该灵活的掌握层数和层厚;对于预裂爆破施工技术,通常在主爆破施工之前,其施工原理表现为:在爆破轮廓上制造密集的炮孔,然后设置一串串孔,这样可以把需要移动与需要保留的区域分开,该层串孔能够控制爆破范围,缓和爆破施工产生的冲击力,防止对周围建筑或者岩石造成损坏;如果槽的深度相对较大,则应该采用分层爆破施工的方式。总的来说,掏槽爆破开挖施工是一种预埋爆破,通常在水下爆破施工使用,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应该合理的控制药量以及科学的布置,同时严格的控制起爆顺序。

(3)保护层爆破开挖施工

水利水电工程对工程施工质量的要求相对较高,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对保护层的爆破开挖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护层爆破开挖施工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其一,水平预裂爆破爆破采用水平预裂爆破或者水平光面爆破,浅孔松动爆破配合水平光面爆破,这两种爆破开挖施工技术对地基造成的影响相对较小,对于保证基面的平整度与完整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应该根据施工现场的具体状况,全面的分析影响爆破施工质量的各种因素,在现场负责人的监督和指导下选择合适的爆破工艺;其二,保护层一次爆破开挖施工,该种爆破开挖施工技术的原理表现为:采用耦合装药结构与使用小直径药卷,这样能够有效的降低爆破针对对周边建筑与岩石的损坏,同时降低炮底孔部爆破对周围土质造成不良影响。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爆破开挖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明挖工程施工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但是该种爆破工艺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为了保证水利水电明挖工程施工能够安全、有序的进行,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必须全面的了解爆破开挖施工技术的内涵,严格的按照相关的施工工艺流程进行施工,同时加强现场监督与指导,避免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

作者:吴轩 单位:江西赣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