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水电闸门启闭装置的管护

略谈水电闸门启闭装置的管护

螺杆机的正确使用及维护保养

(1)使用得正确与否是保证螺杆启闭机正常运转的决定因素,故操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操作前应检查各部分的螺栓坚固情况,如有松动,应立即拧紧。2)操作时应注意指示器的指针移动位置,借以了解闸门启闭位置。3)对于各种传动部分齿轮,应注意随时涂足黄油,保证润滑良好。4)启闭机使用初期,润滑油中会夹些铁屑、铜沫等,应注意保持润滑油清洁。5)安装在露天的启闭机,应注意螺母的防锈,及时清除锈迹,加涂黄油。6)要定期检查螺母的磨损情况,如磨损严重,应及时调换新螺母。(2)螺杆机的日常维护保养方法如下:1)精确调整闸门开度指示器,修复、调整限位开关,安装限位螺母,调整安全联轴器,调整螺杆和连杆的长细比与导向点,调整螺杆的安装位置等。检查螺杆是否弯曲,表面有无裂纹或严重伤痕、锈蚀等情况。螺杆弯曲后可采用压重物、杠杆、千斤顶、矫正器、压力机和加热等矫正方法。2)检查油质油位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如果润滑条件差,承重螺母易磨损,特别是螺杆偏斜、弯曲后会使螺母受力不均,磨损更为加剧。承重螺母的磨损超过设计要求时,应更换新件,以免引起坠门事故。3)检查减速箱内齿轮的啮合间隙及轮齿折断、齿面磨损、齿面胶合等情况,若推力轴承磨损过大或钢球及推力轴承座等发生微裂,应更换新件。

卷扬机的维护保养

卷扬式启闭机结构简单,这一优点在其维护保养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卷扬机发生故障概率较低,且由于结构简单,故能比较直观地发现问题,因此维修方便,维护项目较少,零部件结构简单且价格便宜。一般来说,卷扬机的钢丝绳在正常维护条件下使用年限为10~20年。卷扬机的常用维护用品为黄油和机油,价格较低,故维修费用也较低,工程效益显著,适合备用闸门或事故紧急起落闸门使用。卷扬式启闭机在运行中应注意机械抱闸的灵敏度,防止飞车。一旦抱闸失灵,应马上启动紧急落门,使启闭机带动闸门下滑预防飞车事故发生。

液压机管理及维护

(1)液压启闭机的日常检查包括对液压元件、液压油及机电设备等的检查。在对设备进行细致的日常检查和保养时就有可能发现一些异常现象,可根据这些现象排除一些可能发生的故障。1)液压元件的检查:检查管路所有螺丝连接、阀杆密封盖、焊接连接处以及油箱的焊接点是否存在泄漏,如有泄漏应作标记并修理泄漏处;检查运行温度与压力及油箱油面指示器的油面读数是否处在正常范围,油缸的活塞杆是否划伤,油缸下腔是否漏油;检查连接油缸的橡胶软管有无损伤,压力表是否损坏,油泵主轴处及各连接部分是否漏油,管路的支撑、基础板、固定螺丝是否松动。2)液压油的检查:液压系统的液压油每年都要抽检化验一次,以检验其各项性能指标的变化,根据检验结果可以判断液压油性能发生了什么变化及其污染程度。液压启闭机维护的关键在于防止液压油污染。在使用中应防止维护和检修引起的污染,防止水和空气的侵入。要定期检测液压油质量,发现液压油质量不合格时应及时过滤净化。3)机电设备的检查:检查操作控制设备各接线端子有无松动、氧化锈蚀,接触器、继电器的触头有无积尘、氧化锈蚀及电弧烧伤的斑痕;检查电机接线盒螺栓是否松动烧伤,电机定子与转子的间隙是否均匀;检查各操作开关是否接触良好,操作设备上的各种指示仪表是否正常工作。(2)液压启闭机运行管理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液压启闭机所出现的问题有相当部分是由于管理不善引起的,如左右侧液压启闭机启闭速度不一致、不同步,闸门自行下滑(首先应检查液控单向阀是否复位),密封圈漏油等问题。有关人员只要根据安全运行管理制度,定时进行检查、维护、保养,这些小问题就不会愈演愈烈,甚至酿成事故。为此,应提高运行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把设备的维护、保养和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本文作者:吴志强作者单位: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直管建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