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中围堰技术应用要点

水利工程施工中围堰技术应用要点

摘要:为促进我国农业产业发展以及实现能源生产的多样化建设目标,我国近几年逐渐加大了对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围堰技术是水利工程施工中的主要技术之一,本文简要探究了围堰技术的技术应用要点,并对该技术的具体应用进行了详细的探究。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围堰技术;应用要点

0引言

水利工程与国家经济建设之间存在某种必然的联系性,为保证水利工程的顺利建设,围堰技术的应用成为了关键所在。由此可见,加强对于围堰技术的应用研究和分析,对于提高我国水利工程建设水平有着一定的现实意义。

1技术应用要点

围堰是在建设水利工程时的常用设施,其具有临时性的特征,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之后即可拆除围堰。围堰的主要作用是用于阻挡水和土石,避免其进入施工现场,因而围堰的高度一般为水位的最高点。

1.1结构稳定性

围堰结构的稳定性将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的安全性和建设效率。因此,在建设围堰结构时,施工单位需要对现场环境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合理对围堰类型作出选择,确保围堰类型能够与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相吻合。在实际施工时,施工单位应当将管理的重点放置在地基的建设方面,保证基坑深度、桩体埋深以及桩体的稳定性。施工材料的选择需要充分考虑到围堰工程的实际情况,优先选择具有抗腐蚀性、高稳定性、防渗透性的施工材料。

1.2设计要点

从围堰工程的本质可以看出,其属于为水利工程施工提供便利的辅助性工程,无需永久性使用,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之后需要对围堰工程进行拆除处理。在个别情况下,围堰工程会与水利工程连成一个整体,并视为水利工程的组成部分,施工完成之后不进行拆除,但多数情况下其性质依然为临时性工程。在这种背景之下,围堰的设计强调简洁、便于施工、可靠性以及低成本。因此,设计单位在开展设计工作时应当在保证围堰质量达标的情况下,尽量结合现场的条件,优化围堰结构和施工难度,确保其具有施工简单的特征,从而为后续的施工及拆除作业提供便利。

1.3重视局部冲突问题

围堰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需要承担河流大部分的水流冲击力,同时也会面临着土质方面所带来的压力问题。在设计围堰时,设计单位应当在保证信息收集全面的情况下充分考虑多方面因素对于围堰结构的影响,并通过精密的计算和科学的分析,来指导设计工作的开展。同时,为避免出现局部冲突问题,围堰结构应当与水流的流向保持一种平顺的状态,避免围堰与水流发生直接的冲击。

1.4重视围堰接头问题

围堰与边岸的接头处是最容易出现问题和故障的部位之一,尤其是在出现集中渗透等严重性破坏问题时,围堰的结构安全将会面临较大的挑战。因此,施工单位需要建立完善的围堰检测和维护体系,定期巡视围堰,针对不同的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解决围堰接头问题的有效方式包括增加接触面、加大岸边深度、增长防渗透路线等。需要注意的是,渗透问题不仅仅是围堰中最为常见的问题之一,更是决定围堰安全的关键所在,其直接与围堰工程的质量和使用寿命相挂钩。在面对此类问题时,施工单位应当采取因地制宜的策略,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分析。若围堰接头处存在坚硬的岩石层时,需要以岩石层为基础,加强岩石层与围堰的连接强度。若不存在岩石层时,则需要对围堰与边岸的接头处进行深埋处理,确保埋深可以超过透水层。同时,边岸的防渗设施需要超过水平面,以减少水流的冲击、腐蚀、渗透影响。

1.5重视围堰的经济性

围堰工程贯彻整个水利工程的建设周期,且与水利工程的建设成功与否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性。在建设围堰的过程中,施工单位需要选取高效、安全、经济性的施工方式。围堰的材料选择可以遵循就地取材的原则,从当地周边区域选取一些可以直接使用的材料。同时,围堰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均需要通过精巧的设计与规划,并严格控制每一个施工环节的建设成本,并加强施工阶段的监督管理,保证技术应用的规范性。

2围堰技术的应用

2.1因地制宜原则

围堰的基本性质决定了其存在的意义在于对水利工程形成保护。围堰技术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已经存在多种不同的应用类型,可以在不同的施工条件下进行使用。在选择围堰类型时,施工单位需要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有针对性的进行选择,保证围堰类型的应用合理。若在河边浅滩建设围堰,水深不超过1.5m,水流不超过0.5m/s时,可以选择土石围堰。若水深低于3m、流速低于1.5m/s,河床会存在一定的透水性,则可以考虑使用土袋围堰。若水深低于7m,水流不超过2m/s,则需要对河床进行打桩处理,建设木桩围堰。若河流情况较为复杂,水流较快,河床存在不规则的土层分布时,则需要使用钢筋混凝土板围堰。

2.2围堰施工

在具体的施工环节当中,施工单位首先需要挖掘水渠,对施工区域进行基础清理。尤其是水底存在大体积的岩石时,需要将岩石清除后使用特定的石料进行填充处理。当围堰的填筑高度达到目标的高度之后,即可开展出口阶段的施工。在填筑作业之前,施工单位应当明确所要使用的填筑材料,规划各个施工环节的施工方案,保证施工的流畅性。一般情况下,施工单位会采取分阶段流水施工的方式,交错开展填筑作业。同时,土工布主要应用于围堰墙体的内外侧,并使用粘土进行填筑,以保证土工布的结构安全性。围堰建设时所需要的石料一般就地选择,水渠挖掘的渣料是一种常用的材料。具体施工时,施工单位需要保证各个机械设备之间的协调配合,确保施工效率可以达到预期的标准。

2.3围堰基坑排水

基坑排水施工的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其分别是指围堰建成后的一次性排水和后期持续性的排水。前者指的是围堰内部的渗透水、积水、施工废弃水。后者则包括持续性的基础渗水以及自然降水等。

2.4联接技术

围堰与防汛墙之间的连接是施工的关键所在。在建设围堰工程阶段,施工单位需要定期检查围堰及周边的环境,确保其连接的稳定性。若发现连接处存在问题时,可以使用沙包进行填充处理。

2.5围堰的拆除

在拆除围堰时,施工单位需要确保围堰内外两个部分的水平衡问题,因而在拆除之前,需要使用水泵等装置向围堰内部进行注水。同时,施工单位需要以招投标文件为施工基础,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勘察,并清除围堰正面的可移动土石,避免可移动土石在注水的过程中对围堰新城各行冲击。最后,围堰拆除工作完成之后,需要对坡底进行清理作业。

3结语

综合来看,围堰技术的作用价值无需多言,其对于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我国的围堰技术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技术应用体系和施工流程,但从技术科学性和先进性的角度来看依然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基于此,相关技术人员及从业人员需要不断在实践当中总结经验,加大对于先进围堰技术的研究力度,提高围堰技术的科学性和实用价值,并重视围堰技术应用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为水利工程的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陈成.关于水利工程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5):129.

[2]张金华.水利施工中围堰技术的运用与施工技术要点研究[J].珠江水运,2017(24):95-96.

[3]李栋.水利施工中围堰技术的运用与施工技术要点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5):41-42.

[4]张军伟,雷裕华.水利工程施工导流及围堰技术的应用[J].卷宗,2017(3).

[5]吕明旸.水利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9):262-263.

作者:李欣 单位: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