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施工技术关键点

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施工技术关键点

摘要: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促进了水利工程建设的蓬勃发展,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工程项目在利用和保护水资源、促进农田灌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结合具体案例,对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施工技术关键点进行分析,以期为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关键点;土方工程

一、引言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水利建设事业取得了解煌的成就,三峡工程、都江堰、葛洲坝等水利工程担负着减灾、抗旱以及防洪的重任,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必须承认我国的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对新技术、新工艺的使用和推广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因此,本文对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各环节施工要点进行探讨,为加快我国成为水利工程建设新强国助力。

二、爆破施工技术关键点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大量土方的开挖需要借助爆破施工技术。依据挖孔深度,可采用深孔松动爆破。装药采用分段或连续方式,并采取近似于内部作用药包的装药量。将药包置于直径75mm至270mm,深5m至30m的圆柱形深孔中爆破。塑料导爆管非电起爆系统进行设计,采用孔内外微差爆破网络实现孔间微差,确保各炮孔起爆重充足的频率范围。钻孔用轻、中型露天潜孔钻,炮孔中回填足够填充物,确保岩石开裂、松动而不四处飞溅。通过人工挖掘作业进行成孔,封底,然后安放钢筋笼,浇注混凝土而成桩。主要过程是放炮、挖掘、分节作混凝土护壁三者同时进行,从而避免孔壁坍塌。松动爆破可以对爆破振动实施优化控制,降低爆破飞石乱溅造成人员伤亡的几率,使爆破冲击波有所削弱。爆破前可事先将地面爆破成为倾角超55度的凹陷坡角,做垂直、水平或倾斜的炮孔。装药前测量炮眼深度,确保炮眼深度保持在5m至30m,对不符合直径和深度的炮眼要重做。选择防水性炸药,装药时避免卡控,控制好装药量(150g),每炮眼内装1管炸药。回填料应混入一定比例的湿粘土,且为避免卡孔,应多次反复回填,并用炮杆进行捣实。

三、土方工程的施工技术要点

(一)雷诺护坡施工技术

1.原材料:a:不能使用片石,理由是片石的比表面积大,遇洪水阻力大,会一次性冲走(在山区己发生过)。b:使用卵石做填充料最好,但卵石要筛分,且卵石的最小厚度不能超过网格最大厚度。c:筛好后的卵石加30%筛余料或泥砂拌和均匀。不掺小的稳定性差且不宜长草。2.放料:a:把拌好的料用挖掘机放入网格内,人工初平处理网格上部挖机放不到的地方及网格被石子压起变形的网格。b:挖机压平,改决人工捡平,平整度差的问题。c:至于放网格扎网格接常规施工。3.土工模无须放。

(二)测量放样

在施工基线上,沿水准路线每隔一定距离布设施工基准线及高程控制点,并采用采用全站仪及水准仪来实施局部引测,放出施工基线后再依据图纸尺寸放出全部控制边线[1]。

(三)土方开挖

土方开挖先沿坝下游修筑运输道路至坝顶,坡度不大于14%,再自下而上分层开挖,分层运输。一般来说,土方开挖应自上而下分层方式开展,施工中按设计要求作成一定的坡势,以便于进行顺畅排水。在开挖进行时边线外侧位置应事先准备排水沟,排除坡积水,并防止边坡及马道有积水存在。对于边坡软土比例较高且易于风化瓦解位置,如果开挖层无法实现立即回填时,则要预留保护层,在可以支护时再排除保护层。

(四)土方填筑

料源的选择主要是根据土料场的土质进行确定,只有符合招标文件规定的粘土才能用于本工程的填筑,对料场进行统一规划,分区分层进行开采。将表层不合格的土料进行清除,堆放在合适的位置,采取水土保持措施。土料采用1.0m³反铲开挖,25t自卸汽车运输。在验收合格的基础面上分层回填粘土或壤土,根据各分区的地形,从低洼处开始从低到高分层填筑,每层的铺土厚度控制在30cm,20T振动碾压实,周边部位人力配合施工,蛙式打夯机压实[2]。

(五)摊铺碾压

料摊铺结束时,应立即进行初压操作,保持均匀、恒定的速度紧随摊铺机之后进行碾压。初压后应检查平整度、路拱,发现缺陷应立即修复,在稳定性有问题的路段应尽量避免过度压实。复压、终压的回程与初压不能在同一断面处。选择合适的碾压机械组合及其碾压遍数和温度。如果摊铺面积比较大,工程量较多,可以考虑多辆压路机并排作业。

四、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要点

钢筋滚轧直螺纹连接技术其原理是将平整钢筋端面,用直螺纹滚压机剥肋处理后滚轧形成直螺纹,再用厂家用模具生产的直螺纹套筒连接两根待对接的钢筋。由于钢筋端部经滚轧成形,材质经过冷作一定深度的硬化处理后,螺纹及钢筋强度有很大提生,从而弥补了螺纹底径小于钢筋母材基因直径给强度削弱造成的负面作用,实现了钢筋等强度接合。采用这一技术进行钢筋连接时,要确保钢筋规格和接头的规格相互一致,用活动扳手将将丝头检验合格的钢筋(丝扣干净、完好无损)旋入接头,在这个过程中要尽量杜绝外露牙出现,直到接头无法转动为止。拧好后的接头可用油漆做标识,防止漏拧[3]。

五、案例分析

(一)工程概况

本章以自密实混凝土在某电站厂房施工中的应用为例进行阐述。为适应三峡三期工程提前1年蓄水发电的计划要求,某电站厂房肘管采用一期预留大二期坑,待肘管安装后再进行二期混凝土施工。大二期坑壁为折线结构,为满足整体性要求,其上布设了锭槽和接缝插筋。肘管采用全钢衬结构,只在尾部与尾水扩散段之间留有50cm的过渡段。

(二)自密实混凝土设计

某电站厂房肘管自密实混凝土设计的技术要求为C25F250W10,限制最大水胶比为0.45,最大粉煤灰掺量为20%-25%,极限拉仲值大于0.85×10-4。考虑各种因素对混凝土的强度、工作性等主要性能的影响,利用正交试验原理,先通过试拌混凝土拌和物的坍落度、扩展度及含气量确定SP8CR—HC和AIR202的最忧掺量,进行初步的配合比设计,再经调整优化,而后确定配合比参数及拌和物性能试验结果,对应的硬处混凝土性能试验结果见表1。

(三)浇筑方案优化

(1)通过18号令机浇筑的实践,改变肘管底部主要用泵机从肘管内进料孔进料浇筑的原方案,采用溜简(滑槽)入仓和泵机浇筑并重,既加快了浇筑速度,又节约了成本。浇筑历时从18号机的3lh减少为16号机的15h,同时泵机数量从3台减为2台。(2)优化下料点及下料顺序。针对18号机首仓混凝土泵管进料点过多,泵管移动频繁易造成堵管,同时影响入仓强度的情况,在17、16号机浇筑前,根据混凝土的流动性,预先规划好进料点的位置,把泵管预先接到位,在浇筑时按预案进行布料,既保证了混凝土布料到位,又减少了泵管不必要的拆装。浇筑强度明显提高,16号机浇筑的最高班产量达500m3。(3)优化泵机的布置,提高设备利用率。将2台泵机的布置位置从27m高程平台移到40m高程平台,采用四管柱加固使泵管沿护地下到27m高程平台,采用搅拌机直接供料,减少了采用高架门机转料的环节,提高了入仓强度和设备利用率。为解决泵管向下泵送混凝土易堵料的问题,采取泵管端部拾起增压、连续进料、改善混凝土的配合比等措施解决了这一问题。

六、结语

水利工程实施技术的快速发展无疑会对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由于篇幅所限,本文进队水利施工工程中的爆破施工技术、土方工程的施工技术、以及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的关键点进行分析,此外还应包括砌筑工程、灌浆工程、防渗工程等方面。水利工程施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求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认真负责,及时掌握和运用新工艺、新方法,从而我提升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雷新海等.论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J].中华民居,2011,(10):78-79

[2]金泽等.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几点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5):57-58

[3]陈利公.关于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几点思考[J].民营科技,2011,(3):34-35

作者:陈纲 单位:湖南水总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