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分析

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分析

摘要:水利工程的建设情况,通常与民生工程的发展存在直接联系,伴随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使水利工程取得显著进步,而结合相关实践发现,加大水利工程的现代化管理力度极其重要。对此,为了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文章首先对其重要作用进行分析,然后阐述其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几点加强措施,以此实现水工程的现代化管理,在提升整体管理水平的同时,促进水利工程的稳定发展,尽可能符合社会与人们生活等相关需求。

关键词: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

水利工程作为我国基础工程,直接关系到人们的水资源需求,并在河流沿岸居民生命财产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使其不受任何侵害。然而,在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往往会对环境、资源带来不同程度危害,因此,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发展,不仅可以确保水利工程整体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而且还能实现环境保护与资源保护的目的。由此可见,水利工程的现代化管理,可以使其建设具有环保性和可靠性特点,从而保证水利工程呈现良好运行状态。

1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重要作用

1.1坚持“以人为本”原则

当水利工程进行现代化管理时,已经随之实现了传统管理模式的转变,即坚持按照“以人为本”原则进行管理,从而强化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在实现管理人员自我控制和约束的同时,还能确保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可以顺利进行,以便于提升现代化水平。

1.2管理水平的提高

水利工程进行现代化管理时,企业需要对管理人员予以重视,以此为其发展主要资源,同时积极引入先进管理技术或管理理念等,确保其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改善,进而实现水利工程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为企业更好发展起到积极作用[1]。

1.3调动员工积极性

在现代化管理基础上,向员工展开安全教育后,员工自觉性会随之得到显著提升,以便于员工正确树立工作态度,从而实现员工奖励与薪酬的科学调整,使其可以认真做好自身工作,并获取企业一定认可。

2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人员整体素质较差

在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下,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普遍会存在管理人员综合能力较差的情况,很难进行水利工程建设现场的有效协调与组织,且各部门间存在较高依赖程度。因此,水利工程管理人员不具备专业性相关知识基础,通常会对工程成本和进展等造成不利影响,即管理人员缺少系统规划与掌握,且未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技术的全面了解,均会影响水利工程监管与控制的展开,最终造成水利工程发生管理混乱情况,并对水利工程建设带来一定阻碍[2]。

2.2缺少相应资金投入

水利工程具有周期长与综合性强的特点,且工程相对比较复杂化,往往和国家发展、人们安全存在直接联系,尽管我国已经加大了水利事业的发展力度,但是,在其资金投入方面,仍然存在资金无法落实的情况,不仅会造成管理水平的下降,而且还会阻碍水利工程的发展。

2.3管理机制尚未完善

在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中,完整管理制度是其管理工作展开的重要保障。然而,当前水利工程进行管理时,其管理制度尚未完善和健全,多数企业仍然采取传统老旧管理方式,不仅管理无法贯彻落实,而且还会出现责任划分缺少明确的情况。另外,管理制度的不完善,还会对管理人员整体行为造成不利影响,使其缺少制度规范和约束,极易做出问题不及时处理或消极怠工的情况,从而阻碍了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不利于实现管理的现代化[3]。

3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的相关对策

在水利工程进行现代化管理时,为了保证此项工作的有序进行,需要针对其管理问题采取相关加强对策,确保管理问题得到及时处理,且管理具有现代化特点,进而促进水利工程的发展。对此,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对策具体包括以下几点内容。

3.1管理体制的现代化

在水利工程的管理中,其管理体制属于此项工作展开的关键,在对管理体制进行创新与优化后,除了可以提高管理有效性与创新性,还能改善当前现代化发展水平。因此,水利工程的管理中,应科学构建现代化管理体制,具体包括:首先,创建完善管理制度,保证其权责分明,同时对工作职责进行贯彻落实,如果发生问题需要实施连带惩罚体制,确保此项工作可以贯彻落实至各责任人。其次,运行机制具有科学性特点,且各部门间应呈现良好关系网络,以保证部门间业务有效合作,从而提升整体工作效率[4]。在内部管理和外部管理进行有效结合的基础上,业务有效对接,能够提高水利工程效能。最后,对维修和养护体系的优化,科学制定维修养护制度,确保工作人员整体工作更加规范,并实现监督预警制度的完善(如图1所示),使其事故得到及时处理,并提高工作人员整体技术水平,促进维修和养护工作的顺利进行,且具有专业性特点。

3.2加强人才培养

在水利工程进行现代化管理时,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在其建设过程发挥主要作用,只有确保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符合现展需求,才能促进其长远发展。对此,水利工程的管理过程,需要通过措施的落实,以实现员工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例如:水利工程的管理过程,人力资源需要对人才引进方案进行合理制定,同时对其培养方案进行不断完善,通过对当前在职人员工作能力的综合分析,以便于寻找其人才缺口,从而更好面向社会,保证招聘活动的有序进行。人才培养过程,可以通过定期展开培训工作,将员工的综合发展作为主体,以实现现代化管理的工作目标,在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和业务技能的同时,还应对技术、信息普及予以重视,以便于强化员工责任感。

3.3管理方式的优化

伴随经济发展与技术完善,通常会在管理方面提出较高要求,以促进管理方式创新,向现代化管理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对此,水利工程的管理过程,需要对先进技术进行积极引入,以实现信息建设目标。例如:水利工程的管理工程,对通信技术、GPS定位技术等应用,构建自动化管理体系,使其各项工作可以合理融入至整体体系内,进而达到集成管理的目的;具体包括报告自动化生成与水利枢纽的自动化检测等,从而在汛期来临时准确做出水情预测,并将数据上传到指挥后台,完成分析报告的自动生成,以此为依据,工作人员能够有序进行水利枢纽的检测工作,因此,GPS定位技术的应用,能够对隐患地点进行全面核查,以保证抢修工作的顺利展开,确保水利工程具有安全特点,以发挥水利工程现代化管理的最大价值[5]。

4结语

目前,在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强化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属于其主要建设内容,加大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的重视力度,对信息技术进行合理应用等,均可以保证水利工程管理的顺利进行,同时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目标。由此可见,水利工程实现管理现代化,不仅是时代的发展需求,而且还是民生工程重要保障,对此,水利工程进行管理时,需要将实际情况作为前提,通过对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等方面的优化,以此提高其管理现代化整体水平。

参考文献:

[1]潘建华.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发展目标解析[J].工业,2016(6):276.

[2]哈斌.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分析[J].水能经济,2015(17):243.

[3]黄旭义.浅析积极推进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175.

[4]侯艳龙.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分析[J].北京农业,2015(27):243.

[5]张国林.简谈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存在问题与解决对策[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2):79.

作者:何元东 单位:池州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