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管理策略研究

水利工程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水利工程从设计到施工均运用了先进的技术,而新技术的应用无疑会增加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难度。在实际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受各种因素影响,再加之水利工程本身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导致水利工程在实际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本文主要对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的改善建议。

关键词:水利工程;问题分析;管理策略

1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特点

相比其他工程管理,水利工程管理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涉及范围广,水利工程业务范围包括大坝工程、涵闸、水库等多个项目,且水利工程对汛期、季节性因素敏感度较高,因此在建设管理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客观条件,以免给工程带来不安全因素,从而降低工程建设风险;二是施工过程复杂。由于水利工程工期长,涉及单位多,特别是多为露天作业,如隔离封闭不完善则会导致施工队伍、施工对象、施工人员及设备等混乱,不利于安全管理,因此施工过程体现出显著的复杂性;三是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水利工程项目人员多为缺乏专业知识及技术的民工,其安全意识薄弱,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加大了管理难度。

2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安全管理问题

水利工程建设涉及多个部门,又多为露天作业,且受汛期、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较大,因此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问题就成为保证其施工顺利进行的基本要素。施工安全问题不仅直接威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而且影响工程建设的整体进度。在实际工程管理中一些施工企业为了追求更高的工程效益而忽略了工程的安全管理。例如部分施工企业在填报材料时存在虚假情况,或者实际建设过程中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缺位、安全生产管理文件不完善、施工人员违规使用临时工等,这些均会为后续的工程建设埋下安全隐患。

2.2质量管理问题

水利工程通常规模大、项目多,尤其是一些大型水利工程其单项工程繁重,增加了工程质量管理的难度。在实际工程建设中,如果选择专业的施工队伍、先进的施工设备则会增加施工成本,反之则无法保证工程质量。而在实际工程招投标过程中,施工单位为了中标会压低建设费用,在低价中标后再通过分包、转包的形式将施工项目转给其他单位,从中获取差价。而转包单位为了降低施工成本则会出现偷工减料的行为,导致工程质量管理失效。

2.3人员管理问题

很多水利工程的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偏低,一些施工单位由于缺乏健全的项目组织机构,无论是项目管理人员还是施工人员均缺乏良好的技术素质及丰富的现场管理经验,项目管理缺乏科学决策,施工中缺少先进的技术支持,管理人员无法有效掌控施工进度、质量及成本等,施工过程甚至存在一定的随意性。而且很多水利工程的一线施工人员本身就缺乏足够的质量管理意识,未严格按照施工工艺要求进行施工,不仅影响施工质量,且会影响施工进度,最终影响工程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3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策略

3.1加强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因此工程管理人员要充分重视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做好预防措施,消除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隐患;加强对生产工作中一线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使其了解遇到危险时如何及时采取自救措施及各项应急措施,将安全事故的损失降至最低。为保证一线员工安全生产教育的有效性,要定期进行考核,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组织实地演练活动,以保证施工人员可熟练应对各种安全隐患。

3.2加强施工质量管理

加强施工材料的质量检测,明确各种原材料、半成品的质量标准及检测要求,未经检验合格的材料、半成品不得入场。施工过程会对工程质量产生决定性影响,因此要加强各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从设计、施工人员、建筑材料、施工机械、施工方法、施工环境等各个方面把好质量关,实现对施工过程的动态控制,确立每道工序的质量标准,并执行对应的质量验收检查制度,保证各工序的施工质量,从而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

3.3加强人员管理

一方面,水利工程建设单位要加强对施工单位项目管理人员的资质审查,相关重要岗位必须持证上岗;专业技术工程人员必须具备资质证书,并保证技术人员具有丰富的工程建设经验及熟练的操作技能。另一方面,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职业道德、技术能力,强化施工纪律建设,提高其适应能力,以充分发挥业务能力与技术水平。施工单位要加强人才的培训,对员工进行定期培训、教育,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

4结语

水利工程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工程,对人们生活及农业生产具有直接影响。虽然在实际水利工程建设中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但只要不断加强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及人员管理,就可以较大程度上减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作者:塞买提·艾海提 单位:新疆阿克苏地区渭干河流域管理局帕满水库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