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技术的特点及施工方法

水利工程技术的特点及施工方法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获得了飞速的发展。水利工程技术的发展,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而水利工程建设,也因水利工程技术的提升,在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上获得很大的提高。目前,很多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技术不断涌现,提高了工程的技术含量。因此,深入研究水利工程技术的特点和主要施工方法,具有十分深远而现实的意义。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可以为相关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水利工程;技术;特点;主要方法

1水利工程技术的特点

1.1需控制工程所在地的水流

水利工程的施工地点通常是在湖泊和河流等处,在这些场所,很容易受到水流的影响,给施工带来风险。因此,为了减少安全隐患的出现,必须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水流。水利工程地基的稳定性决定了水利工程的安全性,因此在施工中一定要处理好地基,以保障流域内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建筑实体正式投入使用前,应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水流,防止因水流冲刷作用给建筑实体带来的损害。此外,对于水利工程的关键部位,如耐磨、承压和防渗部位,应着重做好处理工作,从而提高水利工程整体施工质量。

1.2要应对气候的变化

气候的变化,如酷暑、暴雨和强风天气等,会对水利工程的质量造成很大影响,这是因为水利工程通常在露天的环境下施工,因此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很大,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在水体常年的浸泡下,水利工程的地基不可避免地受到侵蚀,因此对地基的施工有着更高的要求。在施工中,应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地基的处理,并且取决于水利工程各部位的相关功能和工程所处的地质条件。

1.3对于工程质量要求极高

水利工程的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流域内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并且由于水利工程的工期长、所需投资巨大,因此同普通的工程相比,对水利工程的质量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水利工程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工程较为复杂,施工地貌的变化也较为频繁。目前,很多新的工程机械应用于水利工程施工中,施工的机械化程度获得很大提升,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也日益提高。

1.4涉及面广

水利工程建设有着很高的复杂性,需要满足不同的使用功能,如防洪、发电、交通运输,以及人们生产生活用水的需求,在建设过程中,很多单位和部门都会参与其中。为了防止和减少在施工中水流造成的影响,通常将江河等的枯水期作为主要的施工期。在施工开始前,明确安排好施工的进度。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在冬季施工,施工难度较大,因此对施工技术水平有着更高的要求。

1.5工程的准备时间长

当前,我国的很多水利工程都位于交通不便的山区,如峡谷和高山区域等,只有少数的水利工程位于平原地区。由于这些地区交通不发达,较为偏远,在施工前必修修筑生活和办公建筑,以及一些附属的设置,还要铺设外界同施工现场之间的通道,因此需要更多的前期准备时间。

2水利工程的主要施工方法

2.1土方工程

作为水利工程的基础,土方工程在水利工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土方工程的质量,国家的相关标准和规范中,有着明确的规定,具体体现在工程的强度和密实度要求上,要求土方工程应具有很好的防渗性和稳定性,而且对堤坝的沉降量也有一定的要求。土方工程的施工方法较多,主要有水中填土式、定向爆破式等,这其中以干填碾压式应用得最为普遍。土方工程的工序较为繁复、作业面狭窄,涉及到很多工种,使用的机械设备也很多,因此应控制好水利工程施工的工序,提高工程质量。

2.2水坠坝工程

与采用碾压方式修筑的土坝不同的是,水坠坝是利用水力冲刷作用修筑而成的。水坠坝尤其适用于水土流失严重的区域,所需的工程成本较低,施工周期较短,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综合治理措施。保证冲刷用水的充足,是进行水坠坝施工前重要的准备工作。所需的水量同坝体充填的总土方量大致相等。水坠坝坝体的充填方式较多,如两岸交替充填、一岸冲填,以及畦冲填等,在选择时,必须注意满足充填的要点,确保均匀,做好排水。深层排水和表层排水是水坠坝的两种主要排水方式。

2.3混凝土坝工程

混凝土坝有其适用的范围,即适用于库容量较大的工程。堤坝由混凝土构件装配而成,或者直接采用混凝土浇注、碾压而成。混凝土大坝修筑以及地基的开挖处理是混凝土坝工程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工序包括前期的准备工作、水流的控制、地基挖掘与处理、大坝修筑、配套金属结构的安装等等。裂缝问题是混凝土施工中的常见问题,在水利工程中同样如此。裂缝通常出现在坝体和基础部分,在大坝修筑结束后逐渐出现。分析其原因可知,周围环境湿度和温度的变化、混凝土拌合不均、坝体结构设计不合理,以及基础部门施工质量较差导致的不均匀沉降,这些都是引发混凝土裂缝的主要原因。然而,混凝土的变形和对变形的约束作用,才是导致裂缝出现的根本原因。深层内部裂缝、贯穿裂缝和表面裂缝,这是按照裂缝深度和部位不同而分类的。而裂缝的产生机理主要包括水泥水化热、混凝土干缩过快等。裂缝对于混凝土坝的稳定性和强度有较大的影响,因此应积极采取降低水化热温度升高、加速混凝土散热等方式,减少裂缝的出现,防止裂缝的进一步扩大。

2.4灌浆工程

在进行钻孔灌浆时,应遵循先固结、后帷幕的次序,同时坚持分序加密的原则,以便提高灌浆结实的密实度。灌浆的方法主要有纯压式和循环式,其中,纯压式灌浆适用于那些施工现场周围的地质情况以岩石为主且岩石间隙较小的水利工程,其方法是通过施工机械将浆液一次性压入钻孔,再通过持续增压促使浆液扩散到岩石的缝隙中。循环式灌浆主要适用于那些施工现场周围的地质情况以岩石为主且岩石间隙较大的水利工程,其方法是在将浆液压入钻孔中之后,依靠其自身的重力作用渗入到岩石的缝隙当中,没有渗入的浆液会通过回浆管被抽回拌浆筒中以便用于下一次的压浆。

3结束语

水利工程与人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水利工程建设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水利工程对施工质量的要求极高、工程持续时间长、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干扰,工艺和施工方法的选择也会对工程质量带来一定影响。我国对于水利建设的投入也是在不断加大,各种类型的水利工程和配套设施的小型水利工程以及一些水利设施逐渐增多,这也使得国内的一些施工单位建设任务加大,建设的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在给施工单位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挑战,使得行业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为了适应社会快速发展的大形势,水利工程的施工单位就应当提高觉悟,不断进取,加强施工技术的管理力度,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以适应市场的不断发展,为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参考文献

[1]丛小祥,吴志祥.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4(23).

[2]何猛,梁锋,杨伟林.关于水利工程技术中土质堤防渗漏的原因及对策研究[J].装饰装修天地,2016(5).

[3]许百立,朱伯芳,陈明致,等.中国水利水电技术发展与成就[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1997.

[4]葛长宏.浅析水利施工技术创新及混凝土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5).

[5]黄培伟.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现状及发展[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8).

作者:刘珊珊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江东灌涝区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