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探讨

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探讨

摘要:近些年,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变得越来越快,这必然会导致各种各样问题的发生,但其中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与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水资源问题。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发展对于解决民生问题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有着深远的影响,现如今,水资源的紧缺已成为全球性问题,而如何才能将水资源合理利用的主要方法就是加强对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发展。但是,在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中,混凝土施工技术作为其中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着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因此,本文从中小型水利工程混凝土的施工特点、中小型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并结合实际情况研究中小型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对策,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

1中小型水利工程混凝土的施工特点

1.1工程量大、工期长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混凝土用量很大,施工过程也很长,需要几年的时间。为了使混凝土的质量得到根本保障以及施工进度能在预期的计划内,必须要运用现代的机械化作业手段,采用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设计既经济又合理的施工方案。1.2施工的季节性强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混凝土施工,容易受到季节、温度、雨水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用水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它并不能保证可以持续、稳定的进行施工。1.3对温度控制的要求严格中小型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中有很多的混凝土,必须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浇注。为了稳固工程建筑的整体性,要根据施工地点的气温条件,对混凝土的温度进行调制以及对混凝土表面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1.4施工技术复杂由于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的用途不同,所以它的体型也是比较复杂多样的,这便需要采用不同类别的混凝土以适应工程建设的需要。此外,混凝土施工工种的程序繁多,相互之间也避免不了会发生矛盾磨擦。

2中小型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2.1钢筋的锈蚀与混凝土裂缝因为钢筋会被空气所氧化,其所形成的锈蚀会随着体积而越来越大,这必将导致混凝土会沿着主筋的方向出现裂缝。水泥的稳定性不强,混凝土的水和灰比重过大,在早期的强度可能会低些,水份缺失过快则也会产生裂缝现象。2.2对环境温度的控制不强在投资相对较小的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中,由于施工企业为了能在缩小施工的成本的同时达到加快施工进度目标,对不适合施工的客观要求没有采取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使温度对于混凝土施工的影响过大,造成水利工程的安全隐患。2.3施工技术不合理在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中,某些施工企业为了使工程进度加速,会在社会上招聘一些工人,这些工人一般都没有工作经验,面对施工对象和施工主体的复杂多样,施工企业也不会对他们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因此,他们比较缺乏对混凝土施工的专业见识,由于他们的技术素质和专业理论水平很低,很难适应中小型水利工程的要求和不断提高的标准,这些都将导致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混凝土施工存在危险。

3中小型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对策

3.1钢筋的选择、使用以及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在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中所需要使用的钢筋必须要选择正规渠道的,既要有出厂合格证又要有完善的手续,否则一律禁止使用。同时,由于不同位置的钢筋所受到的力的强度也不同,所以应综合考虑施工的难度和经济成本来采取不同的连接方式,例如,焊接既可以节省材料,又可以改善钢筋的受力结构,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效果也是相当显著的。混凝土是由很多种材料调合而成的,那么,在对混凝土的原料选取上必须严把质量关,尽可能的挑选适宜水利工程建设方面的原料,水泥作为众多原料的核心部分,对水泥的挑选至关重要。水泥的水化热情况对混凝土的影响作用很大,所以择优选取地热硅酸水泥或是地热矿渣硅酸盐水泥,使水泥的水化热变小,符合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要求。在对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混凝土配合比例进行制作方案时,应对水利工程的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例如,水利工程的施工要求、水利工程对混凝土的水化热要求、水利工程对混凝土的稳定性能要求等等,这些情况都应该在混凝土的配合设计时进行全面考虑,以保障混凝土施工的科学有效,同时,还要尽量减少混凝土中沙的比重,防止混凝土会变形;还有要尽可能的控制混凝土在搅拌时的水用量,以便于掌握混凝土的凝固时间。3.2对施工现场的温度进行控制混凝土的性能是否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对温度的要求很高,如果温度太低,则会使混凝土裂缝,如果温度太高,则会使混凝土的强度大大降低,所以,在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要严密监控施工现场的环境温度,在当今的实际运用中多是采取控制环境温度和改善工作条件的手段,对施工现场的温度进行有效掌握。如果在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中所使用的混凝土温度偏高时,就要对它进行降温处理,使它的温度下降到符合施工条件,这样,混凝土的浇筑温度也会跟着降低下来。如果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在夏季时,环境温度都是普遍过高,这便需要采用喷水作业的方法,在水利工程的施工中,先将水管预先埋在混凝土中,然后在水管中灌进冷水,这样,混凝土的温度就会下降。3.3必须要强化施工现场中的技术管理对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整个施工过程,是依据事先签订好的施工合同中约定的内容进行施工作业的,也就是有可根据参考的工程设计方案等有关的书面文书进行工作,所以,如果施工现场中发现存在的难题和隐患时,一定要经过施工单位随时调整编制专项方案以及进行技术交底,而且还要经过工程监理的现场检查并签字后才可以进行继续施工。有针对性的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加快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高整体队伍素质。

4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中小型水利工程的飞速发展,混凝土的应用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非常广泛,混凝土工程的施工在整个水利工程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工程的整体质量和企业经济效益。提高中小型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不但能提高工程质量,还能保证工程施工的周围环境不被破坏和居民生活的稳定,因此,本文针对中小型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中存在的钢筋的锈蚀与混凝土裂缝、对环境温度的控制不强、施工技术不合理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明确提出了钢筋的选择、使用以及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对施工现场的温度进行控制、必须要强化施工现场中的技术管理的对策,为有效提高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以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供可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甘霖.谈混凝土的施工温度与裂缝[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3(13).

[2]聂晓丹,李朝辉.浅析水利工程施工中钢筋混凝土的施工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4).

[3]王刚.关于水利工程钢筋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5)

作者:温文杰 单位:清远市巨能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