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探讨

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探讨

摘要:水利工程管理一直处在被忽视的位置,水利部门过多的注重水利建设问题,对于水利工程的管理形式化,简单化,使得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问题频出,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影响工程正常运行。

关键词: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模式;改进

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水利工程的建设,扩大了水利工程的规模,相应的,水利工程的发展也为社会经济带来了巨大效益。同时水利工程也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在随着水利工程的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的问题也在逐渐增加,加强水利工程的管理迫在眉睫。

1水利工程及其作用简述

水利工程是指修建的通过控制和调配天然的地表水和地下水,使水资源对人民群众的生活以及社会的发展有利无害的工程。通俗来讲就是防止洪涝灾害,并进行水量的调节和分配,以满足人民生活和生产对水资源的需要。水利工程的建设中需要修建水坝、堤、溢洪道、水闸、进水口、渠道、渡槽、筏道、鱼道等不同类型的水工建筑物,概括起来主要包括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以及专门水工建筑物这三大类。水利工程有系统性、综合性强,对环境影响大,工作条件复杂,工程效益随机性强,工程规模大,技术复杂,工期长,投资大等特点。如果在工程进展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将会对工程施工造成很大的损失与影响,对于社会的经济也将造成很大的影响。水利工程的作用主要表现在:(1)防治水灾。在降暴雨发洪水的时候,可以有效减少洪水,对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社会的经济稳定都会起到很大的保护作用。(2)合理配置水资源。我国地域面积广阔,水资源南北分布不均匀,水利工程的建设,可以跨流域调水,将水资源丰富的地方的水调配到水资源短缺的地方,使水资源得到合理有效的使用。(3)促进工农业发展。对养殖业、灌溉农业的发展,以及对于水资源需求比较大的工业生产,水利工程都为其带来很大的积极作用。(4)保护和改善环境。水资源对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对于发电技术的开发,就可以减少发电中的资源浪费问题。或者利用水利工程对水资源合理分配,对于环境质量差的地区的环境将会有很大改善。

2水利工程管理及管理体制简述

水利工程管理指在水利工程完成后,对正在使用的水源、水域和水利工程设施的合理利用以及保护。水利工程管理不当,不仅不能使水利设施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而且会带来很大的危害和灾难,对国计民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一般情况下,每个水利工程都会设立一个专门的运营管理机构。运营管理工作主要包括监测、维修和科学地使用水利设施。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水利工程的管理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我国目前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还是中央到地方的分级管理制度,管理过于单一化,缺乏监管制约,体制构建也不合理,管理机构性质划分不清,职责不明,管理问题较多。

3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3.1依然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

在改革开放之前,大部分水利工程由于计划经济的影响,水利工程管理机构的管理模式的制定也是计划性的管理程序和规定。虽然在计划经济时代这种管理模式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对于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保障都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是,现如今,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水利工程的传统管理模式已经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传统管理模式的弊端正在不断地显现,如:管理形式单一、管理方法僵化等。然而,管理人员仍然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不愿意尝试现代化的管理模式,缺乏自主意识和竞争意识,致使管理效益越来越低。

3.2没有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

水利工程管理由于以前的管理机制的影响,以及管理体制不能及时完善的影响,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划分,导致目前的水利工程管理机构形成政企不分、政事交叉、各自为政、职责不清的管理体制,进而导致管理人员的分工不明确,管理内容的划分模糊,管理人员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积极性差,管理工作不能及时进行,管理问题频出。同时由于管理性质划分不清,公益性与经营性难以协调相继,最终使得管理机构不能得到国家有效的支持,管理出现困难。

3.3国家支持力度不足

由于大部分的水利工程管理机构具有公益性质,为了照顾到经济困难的群众,对于有些群众的水资源价格较低,但国家对于公益性的财政支出较少,导致水利工程管理经费欠缺。而且,国家水利工程管理机构经历了一系列的改革,总体上要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自负盈亏,以收抵支,使得其管理面临困难,更难完善管理制度。

4水利工程管理的改革思路

4.1加大对水利工程管理的支持与投入国家应该加大对水利工程管理的支持与投入,在管理技术方面,为其引进更加科学、更加先进的管理技术;在管理人员方面,多为其培养专业的管理人员,或者为其介绍专业的管理培训人员,对水利工程管理人员进行适当培训;在管理设备方面,为其提供更加先进的检测设备;在资金方面,加大公益性资金的投入。

4.2明确水利工程管理性质及管理标准

对于水利工程管理机构的性质要进行明确的划分,将政企分开,使其工作范围明晰化,减少或杜绝管理单位互相推诿责任,互相依赖,工作不认证,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如将公益性管理与经营性管理分开,公益性管理机构专门负责公益管理,国家为其提供资金支持,保证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经营性管理机构主要通过自身的发展来满足自身需要,自负盈亏,自负责任。水利工程在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注意保证工程的安全性能,如:水利工程的各项蓄水、壅水、输水或泄水建筑物,必须具有足够的抗水压、耐冲刷、防渗漏、抗冻融等特殊性能;其次,在工程运行的过程中,要具备专业化的技术,灵活应用调度;再次,在管理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制度建设,建立有权威的指挥调度系统,以便使水利工程的效益最大限度的发挥;最后在管理的过程中要注意管理方式的完善。

4.3加强管理观念更新,完善

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水利工程管理人员要转变管理观念,接受并适应现代化的管理观念,对于管理工作要灵活进行,不要僵化思想,不知变通,对于上级的意见要选择性采纳,对于错误的指示要及时指出,要实现管理过程的自主化、灵活化。管理人员的管理观念得到了转变,就要对管理体制进行健全和完善。首先要明确工作范围;其次要改进管理方式;再次,要加强与其他水利部门的合作;最后,要结合绩效考核机制。

4.4强化管理人员的竞争意识

在水利工程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对于那些工作积极性不高,管理意识不强的员工,管理部门可以适当地采用下岗制度,聘用工作能力更强的员工,或者对于工作业绩突出的员工大力提拔,以此来提高员工的竞争意识,积极参与工作,为水利工程的管理提升效率。

5结语

水利工程管理的创新对于促进水利工程的发展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重要作用,同时,水利工程管理的创新也是时展的需要,目前,水利建设应该向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水利工程管理的创新将对其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今后,水利工程管理还要不断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向科学化、现代化方向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阳吉斌.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研究[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1(8):125-126.

[2]范晏岗,李铭杰.论水利工程管理及其改革措施[J].陕西水利,2011(4):49-51.

[3]方国华,高玉琴,谈为雄,等.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J].水利水电科技进展,2013(3):39-44.

[4]刘青.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思路初探[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3(16):75-76

作者:刘占敏1,张弘2 单位:1.济宁市洙赵新河管理处;2.济宁市东鱼河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