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问题与解决策略

水利工程施工问题与解决策略

摘要:水利工程是我国社会建设的基础项目,水利施工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工程的运行效益。水利工程企业为了提高施工的质量,全面分析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以免找出潜在的问题,因此,本文以水利工程为研究对象,分析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策略。

关键词:水利工程;存在问题;解决策略

0引言

水利工程施工中,出现了大量的工程问题,导致水利工程达不到规范的质量标准,引发安全、质量等多项问题。水利工程施工的规模大、难度高,更是增加了施工的质量风险,不利于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营,必须找出存在的问题,同时落实相关的解决策略,才能规范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

1水利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结合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汇总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例举比较常见的几类问题,如下:

1.1缺乏专业性

水利工程施工,对专业性有一定的需求,实际工程建设中,严重缺乏专业性控制,达不到专业控制的标准。例如:某水利工程的施工人员,大多为临时工,零散性较强,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技能培训,施工人员在工程现场,存在随意性、主观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缺乏素质保证,影响了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该工程在施工中出现多次人为失误,不仅影响了工程的施工进度,还干预了工程的质量,表明施工人员专业性不足引起的工程问题。

1.2技术不完善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不完善,直接影响工程的建设质量。以某水利工程为例,分析技术不完善问题表现[1]。该水利工程为中型病险水库加固项目,因为工程施工时期较长,出现多处渗漏问题,所以施工人员检查渗漏点,安排加固技术,但是在工程加固操作中,技术设计粗糙,透水率为40Lu,小于规范透水率8Lu,仍旧存有渗漏问题,表明技术不完善对工程的影响,增加了该工程病险加固施工的负担。

1.3转包不规范

转包是水利施工中常见的现象,降低工程负担和项目成本。水利工程转包操作,最容易引发质量问题,市场上的转包公司,多为自发性组织,其在施工建设中,过度重视速度和利益,忽视了施工的质量问题。目前,水利工程转包不规范属于比较明显的一类问题,如果水利工程一次建设不到位,即会安排养护和维修,增加了工程的施工负担,引起不必要的工程消耗。工程转包中,还会引起进度控制不足的问题,施工企业自行缩短工期,干预工期进度。水利工程的进度失控,不仅影响工期安排,也会因进度紧张而出现质量缺陷,降低了工程施工的质量水平。

2水利工程施工问题的解决策略

针对水利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策略,规范水利工程的建设,保障水利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满足工程建设的要求。

2.1强化专业性建设

水利工程单位在专业性建设方面,重点规划施工人员的专业建设,提升人员的管理水平,进而保障各项水利工程建设的规范性。针对水利施工的专业性建设,提出两点建议,分析如:(1)水利工程单位聘请专业的施工人员,选择资历高、经验丰富的合作企业,保证施工人员整体的专业化,同时工程单位安排技术监测,监督施工人员的技术操作,一旦发现不合理的操作,立即停工处理,以免影响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2)工程单位注重安全建设,提出专业的管控方案,应用到工程的现场管理中,预防工程中的安全事故,保护好工程的现场操作,提供优质、规范的施工环境。

2.2完善施工技术

施工技术是水利工程的基础部分,工程企业需积极完善施工技术,优化现场应用[2]。首先根据水利工程的需求,制定技术方案,以水利施工的实际情况为主,协调现场的技术应用,严格规定各个工程项目中的技术应用,禁止施工中出现不合理的技术问题;然后采用现场管理、现场指导的方式,约束施工技术的应用,提升工程技术的规范水平,现场的管理与指导,能够及时发现施工技术的缺陷,提出技术完善的措施;最后落实技术评估策略,用于评价施工技术的应用,在工程验收前找出技术问题并解决,完善施工技术的实际应用。

2.3规范转包操作

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在进行转包时,应该通知相关的项目单位,由水利工程单位制定安全责任制度,规划出施工企业、转包公司需要承担的责任,参与方签署合同后,才能构成转包关系。工程单位也要审核转包公司,确保其具有施工建设的能力,消除转包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水利工程的特殊项目,如隐蔽工程等,需要严格监督施工建设,以此来保障主体工程的质量[3]。水利工程的转包施工中,也要注重施工进度的控制,考虑到地质、环境等多项因素,积极规划水利施工的工期,全面控制施工进度,避免出现随意缩短工期、延长施工时间的现象,转包公司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程操作,保证水利工程施工建设的规范性。综上所述,水利工程施工问题的解决措施,要实际应用到工程现场内,注重施工建设的科学性,解决水利工程中存在的问题。水利工程施工中,完善规划工程建设,控制技术、人员、设备等因素,优化施工建设的环境,一方面维护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另一方面强化工程质量。

3结束语

我国社会建设与发展中,非常重视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应该积极管控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提高工程的质量水平。水利工程单位应该提高对工程问题的重视度,全面落实解决策略,规范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致力于解决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冉景鸿.水利工程施工中常见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四川水泥,2015(05):165.

[2]杨晓峰.浅谈水利工程施工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8):235.

[3]吴庆芳.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10):108.

作者:张道新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镫口扬水灌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