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混凝土配合比控制策略分析

水利工程混凝土配合比控制策略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水利事业发展突飞猛进,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改善了人民生活水平。混凝土施工作为水利工程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其施工过程的安全、高效对于整个水利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合理的混凝土配合比能够有效保障工程安全,提高工程质量。基于此,文章主要介绍了混凝土配合比控制策略,阐述了配合比施工现场需要注意的问题,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配合比;控制策略

引言

近年来,水利工程建设改变了当地生态环境,带动了各产业的发展,真正做到了为百姓谋求福祉。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当下,人们对水利工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质量安全以及材料高效使用方面。混凝土施工在整个工程建设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而科学合理的混凝土配合比是保障工程安全的重要环节,更是确保材料高效利用的最佳途径。目前,相关人士已愈加认识到混凝土科学合理配合比的重要性,制订了严格的施工规范,并对混凝土的配合比做出了许多限制和要求。但是,在实际施工现场中往往又会受到如人员、自然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从而影响到混凝土的质量。文章结合作者多年实践经验,分析了混凝土配合比过程中值得注意的问题,并简要介绍了解决途径。

1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每个水利工程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项目,其施工周期长、难度大、需要考虑的因素多,任何一点小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只有在施工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才能确保后期工程高效安全推进。因此,在施工前相关工作人员需做好如下工作:(1)对施工所在地的地形、气象条件等进行考察,为设计人员提供详细的参考资料;(2)通过探查,对不同地点所需混凝土比例做出计算;(3)施工人员依据相应比例对混凝土进行配合比实验,以便于选择更合理的原材料进行配合比,但工作人员也需注意实验时间与施工时间的安排;(4)工作人员需要依据相关流程规范进行混凝土比配,并经过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师验收合格后方可在施工中运用。

2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配合比控制策略

2.1工程理论配合比的确定

在施工前期,负责工程的人员通过实地勘测能够初步确定出相应配比,之后便可根据配合比实验确定出理论配比值。在进行配合比试验中,工作人员对不同型号的砂石、水泥、外加剂等原材料应该做到型号和分量的逐一配比,进行多次尝试,选出最合理的混凝土配合比,经由相关管理人员确认签字后方可作为理论配合比。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施工规模较大,不同地点对混凝土混合比的要求是不同的,因此,配合比数据应基于现场实际环境来确定。此外,用于进行配合比实验所用的原材料,需要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检测,并记录相关参数。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因某种原因出现原材料质量改变时,需及时检验,若相应参数发生变化,则需要重新进行配合比实验。同理,仍需要上交检测部门检测。

2.2现场施工混凝土配合比的确定

通过上述方式确定理论上的配合比后,在施工之前,施工人员仍需对砂石、水泥、外加剂等原材料进行检测,之后通过检测数据精确计算,依据现场施工条件适当调整确定混凝土配合比。当前,对于配合比的确定,部分施工单位依然存在许多问题,尤其是在理论配合比确定后,现场施工时不知道调整配合比,或者即使知道也不知如何调配。针对上述问题,作者结合实际工程经验总结如下: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的配合比需精确原材料的用量。对于砂石骨料而言,应确保其超径率低于百分之五,逊径率不大于百分之十。因此,在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过程中,需严格依据相关标准,结合施工前确定的相应理论配合比,并通过相关部门检测,最终确定配合比。其中,理论配合比是多方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计算得出的理论数据,具有很大的参考性,因此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工作人员应结合理论数据设计与施工。

2.3调节计算施工配合比的措施

当前,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进行的配合比调节计算,对于调节量本身的超径、逊径和含水量的相关考虑有所欠缺,此外,在通过配合比实验中也常缺乏对原材料参数的考虑,以至于实际配合比同理论配合比之间存在误差。作者认为,可通过下列措施改善实际配合比与理论配合比不符的情况:(1)在进行配比试验中,需严格筛选砂石骨料,确保其超径、逊径满足要求。为防止水分因素的影响,进行配料时应是面干饱和状态。在使用烘干法对骨料含水率检测的施工现场,需首先对砂石骨料进行吸水率测试实验。最终将理论配合比与干燥下的理论配合比进行换算。(2)根据施工现场所测得各类骨料的超径、逊径、含水率等数据计算出施工配合比。

3施工配合比现场控制要点

3.1按照规范进行检验、检测

为保证实际施工过程中混凝土配合比同理论配合比相符,工作人员必须按照相应规范对原材料进行检验、检测,并依据检测结果确定实际混凝土配合比。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当检测方法、技术、次数和环境等因素发生改变时,需及时重新测验,并进行相应配合比调整,调整后经相关领导签字后方可实施。

3.2严格按照配合比进行称量

在施工现场成功确定混凝土配合比之后,接下来便是搅拌工作。同样,搅拌过程中,工作人员也应当按照相关流程规范进行作业,确保误差在允许范围以内。由于称量的精准性直接关系到混凝土的最终质量,因此必须严格按照给定的配合比精准称量,尽可能减少误差。作者建议采用电子设备称量方式,对于用于称量的电子设备也应该严格按照相应要求做到定期检测和维护,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对加水量的准确测量。

3.3保证添加量的准确性

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往往需要添加部分外加剂,其中外加剂量的多少同样会影响到混凝土的质量。因此,在外加剂的添加过程中,保证添加量的准确性也显得尤为重要。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液体添加剂的称量,为保证其计量准确、便于控制总体用量,称量过程中应该根据各盘用量来确定用于添加的仪器。只有确保添加量的准确,才能尽可能使混凝土施工配合比与理论值相接近,确保工程安全。

4结束语

水利工程是我国充分利用自然环境,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尤其是在工农业发展过程中,水利工程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发挥了巨大作用。水利工程建设安全关系到国民利益,而混凝土的质量又直接关系到工程安全,因此注重优化混凝土配合比,提高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意义深远。文章基于混凝土配合比控制方案来考虑,为确定最合理配合比,对提高混凝土施工质量提出了相应建议:首先,在施工前期需对现场实际环境进行检测和勘察,确定理论配合比;其次,在施工过程中要确定实际配合比,再调节计算施工配合比,进而以最大可能确保同理论配合比接近。而在实际水利工程中,混凝土的质量问题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如材料采购途径、运输因素、储存因素等。因此,为确保混凝土的质量合乎水利工程安全稳定的要求,仅从配合比方面来考虑依然是不够的,只有相关方面共同协作加强监督管理才能加强施工混凝土质量、确保工程安全。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必能再上一个台阶。

参考文献

[1]刘学才.水利施工中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要点[J].现代农业科技,2010,13:281-282.

[2]陈春莲.浅谈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配合比控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0,22:48-49.

[3]束红雨.浅析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的质量控制[J].广东建材,2011,8:71-73.

[4]龚新华.浅谈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质量控制要点[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1,8:16-17.

作者:赵书勇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水务局